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交汇点公开课|章剑华:用发现秘密的眼睛记录传承
2019/05/23 16:5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由南京铁心桥街道、交汇点新闻、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文化新闻部、新华日报社南京分社共同举办的“文化名家进铁心”活动今年已经积攒了超高人气。5月24日下午,新一场活动将端出一盘文化大餐,精彩内容非常值得期待。交汇点公开课同步开讲。烹饪这盘文化大餐的人是谁?一起来认识一下。

  章剑华,中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省委党校等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出版《想法》《文化时空》《墨语》《微思录》等个人专著10部,长篇纪实报告文学《故宫三部曲》在海内外广受好评,获得中国徐迟报告文学奖和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

  

  章剑华的书法,自成面貌,被书界誉为“新文人新章草”。在省级宣传文化岗位奋斗30余年,他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重大文化活动和文学艺术创作上获得丰硕成果。2005年,江苏省委省政府为其记个人一等功,2018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紫金文化奖章。

  讲到这里,你会对本期交汇点公开课主讲人的印象是:“大咖!”

  今年年初,一部42集电视连续剧《国宝奇旅》热播,原著作者就是章剑华。

  2008 年,章剑华因工作接触到南京博物馆朝天宫的地下库房。在进入库房的那一刻,他被整齐码放的两千多个装有故宫文物的大木箱震撼了。于是,动笔写下了《故宫三部曲》:《变局》《承载》《守望》。这三部作品也因全景式展现故宫博物院的前世今生,被称为首部文学版的“故宫通史”。

  为什么给与《故宫三部曲》如此高的评价?著名文艺评论家王干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回答:溥仪被赶出皇宫时,悄悄地将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卷入行李中,后被查出。再后来,张作霖向首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易培基索要此帖,院长灵机一动,推说这件书法锁在保险柜里,而保险柜的三把钥匙分别由冯玉祥等三人持有,因此无法打开。没想到十几个小时后,张作霖就被炸死了,宝帖差点成了随葬品。类似的细节在《故宫三部曲》中可谓是比比皆是。

  发现历史的细节,记述并传承。

  章剑华即将在交汇点公开课上开讲的《传承与构建》一定值得你期待。

  开课时间:2019年5月24日(周五)下午2:30

  地点:南京金峰汇大酒店宴宾楼二楼学术报告厅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制图 朱丹清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