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原创歌剧《鉴真东渡》开启美国巡演,以音乐架起中西方沟通的桥梁
2019/06/10 21:21  新华报业网  王慧  

  

  当地时间6月8日、9日,原创歌剧《鉴真东渡》正式亮相洛杉矶帕萨迪纳剧场,将高僧鉴真不畏艰险、东渡弘法这一文化交流的传奇故事搬上美国舞台,由此正式拉开了美国巡演的帷幕。

  

  “呼啸的风像阿修罗无情的吼声刮过……”歌剧以鉴真大师一行面临的一片苦难之海、死亡之海为序章开篇,与一般歌剧结构方式有所不同,《鉴真东渡》通过多元的音乐并列和抽象的舞台写意呈现,着力渲染表达鉴真内心的情感波涛和人生理念。序曲也为后续的“六渡”奠定了基调,鉴真大师面对各种磨难,在迷茫中坚定本心,在困苦中引领众人成功东渡,终将佛法与盛唐文化带到了日本国,完成了文化交流的壮举,令现场观众感动不已。本剧并未神化鉴真大师,而是通过《幻海》《愿海》《迷海》《觉海》《心海》和《慧海》六个篇章,通过东渡过程中的种种逆境,将鉴真大师的人格魅力与德行内涵表现得淋漓尽致。

  

  

  该剧的音乐也颇具特色,《我曾经发过宏愿》《孽障蒙住了我的眼睛》《一束光》《思乡曲》等唱段旋律悠扬,情感饱满,不时触动观众的心弦。主演田浩江用他张弛有度,极感染力的嗓音,将鉴真大师的形象演绎得入木三分,带动全场观众的情绪跟随鉴真的命运起起伏伏。

  

  该剧的服装与造型也别具一格,高僧与男女弟子身著袈裟僧袍,在不同灯光场景下都呈现出良好的质感。冯夫人、巫师、州官等人物的造型扮相,也都依照中国传统戏曲行当的角色,采取夸张变形的手法处理,视觉冲击强烈。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在致辞中说:“鉴真东渡是古代中国与其他国家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的生动写照。这段故事虽然发生在唐代,但对当今世界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应学习鉴真东渡的精神,加强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对话,共同进步。”

  

  

  演出前,江苏演艺集团董事长郑泽云在致辞中表示,歌剧《鉴真东渡》是一部咏叹友好交往与文化传播的史诗。千余年前,高僧鉴真以不忘初衷,六次东渡的壮举,架起了一座中日间文化交流的桥梁。千年后的今天,歌剧《鉴真东渡》将以音乐与歌声再度成为连接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纽带。

  

  

  

  继8日、9日在洛杉矶演出两场之后,《鉴真东渡》还将于本月22日、23日美国纽约林肯中心公演两场。

  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