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鉴真东渡》震撼美国观众,中国“咏叹调”引发世界共鸣
2019/06/23 21:50  新华报业网  王慧  

  幕落,灯亮。全场观众自发起立,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与掌声响彻了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来自江苏的演员们手牵着手眼泛泪花,一遍遍地行礼致谢,整整“告别”了十分多钟。

  

  美国东部时间6月22日晚上七点半,中国歌剧《鉴真东渡》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隆重上演,该剧以鉴真东渡的史实为依据,艺术再现了1200年前世界文化交流的千古佳话,剧中鲜明的中国风骨和东方气韵深深震撼了美国观众,谢幕之时,全场观众慷慨激昂地热情鼓掌,既是表达他们对这部中国原创歌剧水准的肯定,也是传递对“中国精神”的感动和敬意。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六月的纽约,夜短昼长。晚上七点,天色依旧敞亮,位处曼哈顿的林肯艺术中心门口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作为“世界舞台的心脏”,这里是美国最高级别的艺术活动场所,其艺术影响力在世界艺术殿堂中有着极高的地位,是全世界杰出艺术家们憧憬和梦想的舞台。

  

  晚上七点半,能容纳2700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演出正式开始。扬州大明寺的仁如法师端坐在舞台一侧的莲花座之上,在通灵庄严的诵读声中,身穿中国古代服饰的演员相继登场,一幅大气恢弘的中国历史画卷徐徐展开,气势磅礴的歌声、充满禅意的舞蹈、东方气息的舞台布景……两个多小时的演出美轮美奂、高潮迭起,让现场的观众凝神静气、陶醉其间。

  

  虽然在语言上存在一定的障碍,但这并不妨碍美国观众理解《鉴真东渡》这部歌剧,口味挑剔、见惯了大世面的他们更是通过演出,体会到了中国歌剧的艺术魅力,感受到了人类共通的情感和命运。

  

  “太美了,太精彩了!”演出结束后,纽约的歌剧演员玛丽迫不及待地冲到了正在采访的记者面前自报家门,她连说了几个amazing,以此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当音乐响起那一刻,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从音乐制作、演员演唱、舞美设计,都非常的精彩,希望你们能经常来纽约演出。”

  

  “这是一部高水准的歌剧!”一对来自漫威公司的夫妇兴奋地表示,聆听中国歌剧的体验十分新鲜,虽然不懂中文,但“对整个剧的理解毫无问题”,他们反复使用了“梦幻的”“完美的”来形容整个观演感受。

  

  金融分析师的迈克尔曾多次看过主演田浩江的演出,他评价说:“这是一场高水平的演出,整场演出融合了非常多的艺术种类,对我来说是一场非常难得的体验。”他表示,音乐是全人类共通的语言,通过音乐,大家能够共同体会到剧中所传达的和平与勇气。

  江苏元素闪耀,引发海外观众共鸣

  

  《鉴真东渡》是地道的江苏故事,整部歌剧在西方歌剧形式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将江苏民歌《拔根芦柴花》等地域特色音乐融入其中,配合舞美设计中大气典雅的大明寺、五亭桥等扬州著名景点,充分展现了江苏地域独特的人文风貌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引发了在场外国观众的强烈好奇。

  

  一位来自联合国的工作人员表示自己非常喜爱这部剧,不单是对中华文化的好奇,更感受到这部剧的升华之意,让他了解了中国独有的叙述方式和表达,中国的韵味和精神,“我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东方故事,这部剧给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古老中国文化的窗口。”

  鉴真东渡的上演,除了引发金发碧眼老外们的共鸣,也勾起了当地华人心中的乡愁乡情,激发了心中无限的民族自豪感。

  

  “特别棒!是一场全身心的艺术享受,我感觉特别自豪!”在美国读博士刚刚毕业的李昕艳,抑制不住满脸的激动,在她看来,做为一个中国人,在海外异乡能够看到这样一部高水准的歌剧,除了艺术的享受之后,还有着一份文化自信与荣耀。

  纽约州多元化副首席官孙雯热情地告诉记者,她是地道的南京人,5岁的时候随父母搬到了纽约。这一次,她专程带上了父母和家人,一起赶来观看演出,她认为,艺术家们带来的最具有中国风情的歌剧,是对中国文化一次极好的宣传,让在场所有观众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一首《思乡曲》,台上台下潸然泪下

  “故乡……啊,故乡……我静心观想故乡的云……” 当扮演“鉴真法师”的田浩江用低沉通透的嗓音,深情地唱出一首《思乡曲》的时候,触动了现场 “游子”们的心弦。台上,千回百转,泪流满面;台下,触景生情,潸然泪下。

  

  “从业30多年,今晚是我在纽约林肯中心演出的第341场,我终于有机会在这里以我的母语演唱一部中文歌剧。”演出结束之时,扮演鉴真的田浩江眼含热泪,难掩激动之情。1990年,田浩江独自一人来到美国闯荡天下,首次面试的地点便是在纽约林肯中心。如今,回到事业最初的起点,能够用中文演唱一部中国原创歌剧,让他心中感慨万千, “能够登上纽约林肯中心的舞台,吟唱一曲中国咏叹调,让世界舞台记住中国声音,我真的倍感自豪。”

  

  要拨动外国观众心弦,必须尊重他们的审美情趣,导演邢时苗表示特地对场景和细节做了一些调整,舞台上,一条条白色松紧条与灯光相配合的独特舞台设计,或扭转、或伸展、或释放,简单却变化无穷,形成了丰富多变的舞台空间,借此展现人物内心与所处环境的变化,充满着中式的写意和美感。“一条条“松紧带”,目的就是象征着主人公“心有千千结”,最后这些结都会被打开来,之后它们会整整齐齐陈列在舞台上,象征着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

  

  在演出前,编曲唐建平曾经担心过西方观众能否喜欢剧里的音乐,能否理解东方人的情感?从现场观众反响来看,之前的顾虑完全打消了,事实上,经典作品的艺术魅力是可以感染全世界的。这部剧的创作演出也让他体会到,文化差异是可以被淡化的,追求光明、热爱和平这些美好的情感是世界人民共同的语言。

  推动文化交流,启示当下的现实意义

  鉴真东渡是世界文化交流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而用现代歌剧的形式来表现鉴真东渡这个古老题材,在当下也具有着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

  “这是我们继日本和台湾巡演之后,又一次来到了美国,向世界介绍中国古老故事,传递鉴真精神。《鉴真东渡》在美国观众中的火爆,反映出中国优秀文化和文艺作品的吸引力。”演艺集团的董事长郑泽云说道,他希望通过这部歌剧,搭建一座联通中外文化的桥梁,将中国歌剧创作的实力和水准展现给世界,从而擦亮江苏歌剧品牌。

  

  “江苏做出这样高品质的歌剧,真的很了不起!”中国大使馆驻纽约总领事黄屏称赞《鉴真东渡》以西洋歌剧讲述中国故事,向世界观众传递鉴真精神,是一次极好的文化交流,也是一次成功的艺术创新。“鉴真东渡这个故事给了我们当下带来一些启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东方西方的理念会有差异,我们需要不断地通过交流来寻找共识,文明互鉴,消除“文化隔阂”。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普通百姓是国与国之间交往的推动者,而艺术,则是人们传递友谊的最好方式之一。”他希望越来越多的江苏歌剧能够走进纽约,让带有“江苏烙印”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一千多年的时间过去了,鉴真的名字从未在历史的长河中消失,他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精神感染、感动着千百年来的后代,激励着无数人为梦想而奋斗。”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说:“我相信,通过这次演出,每一个愿意推动文明文化交流的观众,都会在鉴真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的心愿,产生情感的共鸣,成为连接世界文化交流的使者。”

  交汇点记者 王慧 文/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