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书香萦绕江苏大地,阅读致敬伟大时代
2019/06/27 21:40  新华报业网  于锋 吴雨阳  

  初夏时节,满目青翠,美丽的苏州金鸡湖畔,第九届江苏书展拉开大幕,为全省读者捧上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成功举办八届的江苏书展始终坚持以“阅读的盛会,读者的节日”为总定位,已打造成加快书香江苏建设、引领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文化品牌,在弘扬主流价值、引领阅读风尚、打造交流平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呈现越来越多的新亮点、新趋势。

  书以修身,读以养性,读书使人明智,使人高尚。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读一本好书,如同交了一位益友。遨游在书籍的海洋,好似与古今中外的往哲先贤展开智慧的对话。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希望的人。同样,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不仅关系到精神文明建设,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保证。

  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全民阅读”连续六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拥有悠久文脉、书香始终萦绕的江苏大地,阅读早已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2018年,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89.93%,比全国居民综合阅读率高出9.13个百分点。江苏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爱好阅读的习惯塑造了江苏人儒雅、睿智、从容的性格与气质。连续举办九届的江苏书展因此成为国内外出版业界高度聚焦的文化盛会,成功跻身全国一流书展行列,社会影响逐年扩大。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办好江苏书展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在进一步聚焦“书”这个主业的基础上,第九届江苏书展将着重体现“三聚焦、三注重”的特点:聚焦新时代,注重以主题图书、主题活动弘扬主流价值;聚焦新需求,注重以精品图书、精彩活动服务读者;聚焦高质量,注重以行业交流、创意引领服务出版业发展。把江苏书展打造为学习贯彻新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重要载体。

  第九届江苏书展举办之际,也是快乐暑假开始之时。我们希望孩子们能暂时远离繁重的学业,积极参与到这场阅读的嘉年华中来,在书香氤氲中探索新知,拓宽眼界,充分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希望忙碌疲惫的成年人放下手机,捧起书本,让跃动的文字抚慰浮躁的身心,重新思索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坚定理想与信念再出发。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应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进一步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根据自身实际经常性地举办读书活动,激发人民群众阅读热情,推动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让江苏书展永不“闭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注入强大动能。

  交汇点记者 于锋 吴雨阳/文 余萍/摄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