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范小青:文学要更多地去关注人在时代中的变化
2019/06/28 20:2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6月28日,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亮相第九届江苏书展阅读分享会,她以“文学与当下社会”为主题,与现场读者做了分享和交流。

  每个人从不同的角度看今天的时代,看当下的社会,可能都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而一个写现实的作家会怎样去评价我们现在所身处的时代?

  

  “文学要更多地关注人在时代中的变化。”范小青说,现在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代,时代一直在变化,各种新旧交替变化会成为作家的写作源泉,文字和作品会从中生长出来。

  自20世纪80年代起,范小青便开始了文学创作,至今已近四十年,从早期完全用苏州方言来创作,到只在关键之处用方言“点睛”,作为一名现实主义作家,她的创作一直与时代同步。

  

  范小青从小就在苏州长大,在她看来,苏州文化温和而有张力,她整个人全身心都浸透在这样一种文化中,故而在写作时,无论是自觉地还是不自觉地,都会有苏州文化的烙印。“苏州人的性格就是不张扬的努力,低调的奋斗。”范小青表示,她的很多作品都是娓娓道来的,这一切还要归功于苏州评弹的巨大影响。“苏州评弹非常重视细节叙述,让人在故事的慢慢进展之间,去感受人生,感受哲理。”

  据悉,此次分享会还带来了“范小青小说典藏长篇都市系列”,分别是《桂香街》《女同志》《城市表情》《城市之光》《城市民谣》《城市片断》,这六本以苏州为背景的城市系列小说,描写了苏州城市建设、本地居民、外来人口等各个方面,“通过这6部作品来了解苏州,还是很全面的。”

  交汇点记者 徐玲/文 蒋文超/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