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对话金承志:一个诗意“神经病”的真心话大冒险
2019/07/17 10:49  新华报业网  丁叮  

  “南京观众李定国,12天前去了上海出差。没学会垃圾分类的他,目前仍被扣留在虹桥火车站。”

  “广东观众黄文胜,听取鸭血粉丝汤老板的建议‘嗨哟辣油啊’。现在,他还在保利大剧院的厕所里,真惨呀。”

  7月13日,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以下简称为“彩虹”)专场音乐会走进南京保利大剧院。开场前,幽默风趣的字幕引得观众哈哈大笑。一时间,音乐会现场的氛围轻松明快了许多。

  这一天,我们走进彩虹的指挥休息室,采访到了有“徐汇区龙腾大道最诗意的‘神经病’”之称的金承志。一场与彩虹、与音乐有关的真心话大冒险就此展开。

  

  金承志 图片来源:金承志个人微博

  【大冒险】

  音乐,是一场冒险之旅,但总有人勇于尝试,步履不停。

  2016年,凭借《张士超你昨天晚上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感觉身体被掏空》(以下简称为“《张士超》《感身空》”)等“网红神曲”,彩虹走进大众视野。

  走红的同时,彩虹也受到许多质疑。面对负面的声音,金承志曾表示,“任何艺术形式要想保持生命力,都应该想办法吸引年轻观众,合唱也是如此,我们用音乐真诚地与观众对话,不是刻意讨好,而是想让更多人感受合唱艺术的美好。”

  敞开心扉,用音乐将自己原原本本地呈现在受众面前是需要勇气的,因为有喜欢就会有反感。不过,金承志对此倒是显得非常洒脱:“我觉得人要是没有几个人讨厌的话,这活得也太没意思了吧。”

  面对交汇点记者的提问,金承志总是不慌不忙、娓娓道来。其间,诸如“就这样”“我从来不勉强自己去写”“那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回答堪称是“随缘三连”。

  

  但每一个云淡风轻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努力。

  在一次采访中,金承志说道,“合唱不那么难,但要勤奋,要努力,要花心思。几年来,我的热情在持续上涨中。”

  我们并不知道彩虹在内部协调的工作中耗费了多长时间,在一次次的排练与改进中付出了多少精力。而金承志却说,“我觉得这些不足道也,每个人自己的生活都有艰辛的一面,整天说‘我惨哪’干什么呢?”

  如今,彩虹以多样的原创合唱作品、专业且充满特色的表达方式吸粉无数,甚至成为很多音乐厅或剧院开票后售罄速度最快、签售队伍最长的纪录保持者。

  在今年的巡演中,彩虹带着全新创作的曲目上路。其中,有些歌曲会带你穿越千年的尘烟,有些会回到寻常巷陌的对话中,有些则会深入人们心底的伤痕。

  “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悄悄打开它在夏日的夜晚,那是等到整片森林都入睡后,属于我自己的小秘密……”这首《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原是写给自闭症儿童的歌,却也让无数听众在歌声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让人们感知到内心美好又柔软的一角。

  随着城市发展,人们渐渐将自己的内心隐藏起来,不与人倾诉,好像星星胆小地躲进夜空。“所以,我们希望让大家看到自己内心的美好。”金承志这样形容这首歌的创作初衷。

  同时,“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也是彩虹2019年的乐季主题。他们将自己的口袋打开,将明亮的星星散落在巡演的每一场音乐会里、在歌曲的每一段动听旋律里,等着你来发现。

  

  在南京站的演出中,彩虹带来了《阿妹》《想要去旅行》两首新歌的首演。两首情绪不同的歌曲让现场观众们从“哭得稀里哗啦”听到“笑得天真烂漫”。

  

  “三里路,半生天涯;窗台下,秋冬春夏……”一首《阿妹》,唱出离别时的痛苦,勾起心中的无限往事。许多粉丝表示,这首歌让人哭到不能自已。

  值得注意的是,《阿妹》是由温州话创作和演绎的。这是否也是催泪的原因之一呢?金承志坦言,不同的语言表达情感时的维度和方式是不一样的。“我们尝试过用普通话唱《阿妹》,团员唱了两句就说‘我要吐了’,觉得特别矫情。”

  而与《阿妹》不同的是,《想要去旅行》则是另一种风格,它好似一位可爱、天真、无忧无虑的少女……

  

  对普通人来说,追求快乐可能很简单,一场旅行就可以把生活中所有的不开心都忘掉。金承志说,“这首歌特别适合夏天听,比较减压。”轻快的旋律,好似炎炎夏日里的一股凉风,让人不禁想要践行一场说走就走的冒险之旅。

  

  图片来源: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官方微博

  【真心话】

  交汇点:有人说您是彩虹的灵魂人物,您怎么看?

  金承志:很多事情需要我去处理、要去做,从排练到演出,包括创作……但我不认为我是彩虹的灵魂,相反我认为彩虹是我的灵魂。失去了彩虹,可能我们所有人,包括我们的团员还有我自己,我们的意义都不存在。

  交汇点:那您觉得彩虹的灵魂是什么?

  金承志:真诚;用音乐表达生活和对生活的想象。

  

  交汇点:您觉得彩虹一些曲目“接地气”的秘诀在哪里?

  金承志:我们的团员是生活中活生生的普通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各个职业,所以每个人对生活的感悟和理解是不同的、多元的。大家聚集在一起,产生的能量我认为是特别有意思的,所以展现出来的作品也会比较“接地气”吧。

  交汇点:创作过程中有什么有意思的事情吗?

  金承志:我们说作曲叫“一度创作”,指挥叫“二度创作”,类似于导演拿着剧本想我该怎么把它还原出来。我们团还有一个“三度创作”,就是团员在演唱的时候,他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可能会导致这个声音会有一些变化。

  当然,训练者是指挥,大家会按照指挥的意愿来。但是当我们上了台,当我们面对观众的时候,空气中的那些气味、人与人之间的情绪,就会催生所谓的“三度创作”。“三度创作”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因为同样的歌在不同的环境里演唱,感受的人不同、演唱的人也不同,这个体验是很微妙的。

  交汇点:彩虹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金承志:我们除了做音乐厅演出以外,还会做音乐节的演出,还会去跨界,做不同的尝试。

  交汇点:巡演过程中有什么收获吗?

  金承志:当走过不同的城市,跟更多的人接触时,我们发现大家已经有一些变化。可能一开始大家关注到我们的作品是几年前的《张士超》《感身空》,但是现在有很多远道而来的粉丝,不是为了听一首《春节自救指南》这样的歌,而是为了去看看这些作品背后能够传递给我什么情绪。大家已经把彩虹的音乐会看成是一种体验,换句话说,大家会想,我要在这两、三个小时之内感受到什么。我觉得,这个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官方微博

  交汇点记者 丁叮 谭倩文实习生 张思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