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香港“中国戏曲节”|省昆经典连演三日 《风筝误》首演笑哈哈(附精彩艺人谈)
2019/07/20 15:03  交汇点新闻  王晓映  

  

  清代李渔名著,加上江苏省昆剧院艺术家的精湛演绎,7月19日晚,《风筝误》打响了2019中国戏曲节省昆单元的头炮。西九戏曲中心大剧院座无虚席,笑声连连。

  江苏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省昆院长李鸿良介绍,省昆的《风筝误》全本是首次到香港表演。这部剧以风筝为贯穿全剧的线索,通过巧合、误会等手法编织情节,引发出诸多令人捧腹的喜剧效果。省昆这一版本是由著名“继”字辈表演艺术家范继信生前导演,并以昆曲传统手法进行创新编排,将剧情浓缩于8折内完成。剧中人物形象夸张滑稽,表演手法有突破但不离传统左右,具有鲜明的南昆风格。

  

  《风筝误》共分八场:“闺哄●筑墙”“题鹞●引诗”“鹞误●相约”“惊丑●逃遁”“遣试●定亲”“前亲●婚闹”“荣归●逼婚”“后亲●解疑”。著名生行表演艺术家钱振荣扮演韩琦仲,梅花奖获得者李鸿良以“彩旦”(用丑行扮演丑婆子)应工丑小姐詹爱娟,著名丑行表演艺术家计韶清扮演戚友先,著名旦角演员周向红扮演詹淑娟,刘效、顾骏、徐思佳、裘彩萍等一众省昆名家参演。整台演出以精湛细腻的唱念做表、丰富齐整的行当魅力,博得了此轮香港演出的头彩。

  

  “演得太精彩了!我要连看两天。”演出结束后,著名学者、昆曲研究专家郑培凯先生特地到后台去祝贺。十多年追捧省昆的李太太几乎不错过省昆到港的每一场演出,剧组抵达之日就送来大果篮,三天演出票全买,《风筝误》演出让她直呼过瘾。

  

  7月20日晚、21日下午,省昆还将连续奉献两场经典折子戏。

  

  7月18日晚,省昆部分艺术家还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了“艺人谈:昆剧表演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讲座。三位古稀艺术家石小梅、张寄蝶、赵坚和李鸿良、孔爱萍、徐云秀、钱振荣、计韶清与香港观众交流并作现场示范。传承之赤子情怀,表演之揭秘逗趣,艺术家们妙语连珠,主持人和观众都说“太有戏了”。

  石小梅:传承不仅是传承剧目,也要传承捏戏的传统

  

  我这次到香港演出的第一折戏是《西楼记●玩笺》,完全是个传统戏。这出戏是传字辈老艺人沈传芷老师传给我的,是老师教我的最后一出戏。那时候,我每天晚上都要去他家,我们住得很近,有一天我上他家去的时候,他在洗脚,他那时候已经80多岁了,他说石头啊,我把“玩笺”“错梦”都教给你了,老师把吃饭的戏都教给你了,你自己好自为之,你好好地传承下去,好好地演出来。那时候我30多岁了,但还不太谙世事,不知道这话有多大的份量。现在我也70多岁了,想起他的话,挺感动的,我也想对我的学生说,我教给你们的戏也差不多了,你们也要好自为之,老师们没有更多的戏可以教了,我们要过好每一天,每一天都要好好地传承,你们也还有下一代。

  而这次要演出的另外一出《铁冠图●观图》,恰恰相反,这不是传承来的老戏,而是我先生张弘改编后,我们自己捏出来的戏。《铁冠图》太有名了,但是没人知道这张图到底是什么,张弘说,我们把“观图”这个源头捏出来吧。这个戏有一个挑战,在传统的昆剧表演里,崇祯是戴髯口的大官生,而我是女小生,要么巾生,要么小官生。我在香港演过《紫禁城游记》,演过这个崇祯后,我觉得自己就是崇祯,所以我们就排了《观图》,我以小官生应工,但是运用了大官生的味道,至于扮相,我觉得胡子髯口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你在台上有没有帝王之气,我觉得自己的感觉非常地道,我很自信,没有这份自信,不敢排这个戏,正好给香港朋友看一下,不戴髯口的崇祯是什么样的,还是女生扮的,你们看看是不是这回事,我觉得是。我是不是盲目自信?我都72岁了,还有什么盲目,人生定位都很清楚了。

  昆曲宝库的剧目就那么多,真正拿到舞台上的是数得清的。那么要不要我们一代一代的昆曲人再为宝库增添新的剧目?要的,实际上,传字辈老先生捏了很多戏,有的也借鉴别的剧种,比如《评雪辨踪》(以下忽然转入鲜活的苏州话频道,全场笑),当时沈传芷老师觉得别的剧种这个剧特别好,就拿过来捏成昆曲,现在成了昆曲一出著名的折子戏。我们不仅要传承老艺人的剧目,还要传承他们这种捏戏的传统,这也是传承的一部分,绝对不要小看。

  李鸿良:新戏老做,省昆秘笈

  

  昆曲的唱念做表都是有规律的,我们掌握了这套规律,吃得透透的就可以捏出新的昆曲。我们捏的戏,有的专家都看不出来,看完了直说:啊!老先生的戏传得太好了!我们不吱声,其实是我们自己捏的!比如《白罗衫》,现在被视为经典,完全是我们省昆无中生有捏出来的。省昆的戏,很多都是“新戏老做”,做得天衣无缝。11月,马上上演《世说新语》系列的4折,这个系列我们会一直持续下去,十年下来,将积累一系列的独家剧目,并且我们做了昆剧届比较少见的知识产权保护。这些戏的演员,60岁之前不得传于他人,60岁退休之后可以外传,但必须在传给省昆人之后。

  张寄蝶:不是“昆老大”,而是“昆全面”

  

  我这次带来的《绣襦记●卖兴》,这个戏也是沈传芷老师给我说的戏,我个子小,这是个小孩的戏,老师对我说:小滑稽,格个戏尼合适。(李鸿良插话:张继蝶老师是丑行第一个梅花奖获得者)。我们省昆最大的特点,是传承有序,规范,没有岔道,没有后门,没有“所谓的”创新,老师教,徒弟学、消化,变成自己的东西。我们迫在眉睫的还是传承,我们肩负传承责任,不是退休了就不管了,传承,振兴,昆曲才有希望。要多学多看多练多演,说昆曲是百戏之祖,其实不是说昆剧是昆老大,而是昆全面,昆剧里面也有很多地方色彩,把地方剧中的好的元素汇聚一体,广泛收集各种剧团各个剧种的优点,丰富自己。

  赵坚:昆曲净行集铜锤架子摔打于一身

  

  到香港演出也不是一回两回了,我基本是做绿叶。昆曲以“三小”——小生、小旦、小丑为主,净行做绿叶的时候多,但却不可缺少。昆曲的净行是比较难出来的。京剧的净行分铜锤、架子,还有摔打等,但是昆曲不分,集铜锤、架子、摔打于一身,你有好的嗓子,身上还必须要走得出来,腰腿能吃功,戏吃重。比如《钟馗嫁妹》,在京剧里以武生为主,京剧的花脸演不了,而在昆曲里则是花脸满宫满调地演,净行家门戏。因此昆曲的净行真不容易。

  文、图 交汇点记者 王晓映

  剧照摄影 丰收

  附中国戏曲节●江苏省昆剧院其他演出和活动

  7月20日(星期六)19:30【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大剧场】

  《双珠记投渊》

  郭 氏:徐思佳

  真 武:周 鑫

  黄灵官:赵于涛

  雷 公:袁 伟

  电 母:孙伊君

  六靠将:孙 晶 钱 伟 丁俊阳 计 灵孙海蛟 陈 明

  《烂柯山痴梦》

  崔 氏:徐云秀

  张西乔:计韶清

  院 子:刘 效

  衙 婆:裘彩萍

  报录、青袍:计 灵 周 鑫

  皂 隶:孙海蛟 孙 晶

  《牡丹亭离魂》

  杜丽娘:孔爱萍

  杜 母:裘彩萍

  春 香:丛海燕

  《虎囊弹山门》

  鲁智深:赵 坚

  酒 保:计韶清

  《西楼记玩笺》

  于叔夜:石小梅

  7月21日(星期日)14:30【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大剧场】

  《桃花扇逢舟》

  李贞丽:徐思佳

  苏昆生:孙 晶

  老 兵:钱 伟

  《占花魁湖楼》

  秦 钟:钱振荣

  时阿大:李鸿良

  《牡丹亭寻梦》

  杜丽娘:孔爱萍

  春 香:丛海燕

  《绣襦记卖兴》

  来 兴:张寄蝶

  郑元和:周 鑫

  熊店主:顾 骏

  阎伯伯:赵于涛

  王伯伯:计 灵

  《铁冠图观图》

  崇 祯:石小梅

  安 平:李鸿良

  王承恩:赵 坚

  “城市售票网”购票链接如下↓↓↓

  https://ticket.urbtix.hk/internet/zh_TW/eventDetail/37933

  活动讲座

  7月22日讲座19:00——21:00

  昆曲示范讲座

  “古典文学的戏台演绎——谈昆剧《玉簪记琴挑》”

  讲者:

  孔爱萍钱振荣

  主持:

  张丽真(香港和韵曲社社长)

  伴奏:

  江苏省昆剧院乐队

  讲座地点:饶宗颐文化馆演艺厅(九龙美孚青山道800号)

  讲座人员名单:

  李鸿良 孔爱萍 钱振荣

  鼓:单立里

  笛:迟凌云

  笙:张 亮

  琵琶:倪峥

  二胡:祁昂

  服装:季蔼勤

  化妆:唐颖

  普通话主讲。免费入场,敬请留座。报名︰www.jtia.hk

  查询︰2100 2828(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