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这些刺绣,美到窒息...三代苏绣人“全家福”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9/07/24 14:38  新华报业网  

  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花鸟虫鱼,生动传神、惟妙惟肖的人物,气势磅礴、意境深远的祖国山河……一针一线的累积,终成一幅幅精品。7月19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联、苏州市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锦绣中华——江苏刺绣艺术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开幕式,为全国人民奉上一场精彩纷呈的刺绣盛宴,也是苏绣艺术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次珍贵献礼。

  

  琳琅满目,苏绣精品荟萃一堂

  暑假的中国美术馆中人头攒动,“锦绣中华——江苏刺绣艺术精品展”展厅里,观众对件件刺绣精品流露出发自内心的赞叹与喝彩。“太像了!简直跟真猫一模一样!”展览现场,“猫王”余福臻的作品《沙发与双猫》前,观众的赞叹声不绝于耳,这幅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的双面绣作品,两只小猫栩栩如生、憨态可掬,引来诸多观众流连。而在著名刺绣艺术家姚建萍领衔的原创主旋律作品《锦绣河山》前,巨作磅礴的气势,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震撼,引来阵阵围观。

  

  余福臻《沙发与双猫》

  独领风骚的苏绣,作为中国刺绣艺术百花园中的奇葩,与湘绣、粤绣、蜀绣统称为中国“四大绣”。这次展览涵盖了江苏地区所有刺绣门类,同时也汇集了湘绣、粤绣、蜀绣、杭绣等全国各大绣种的代表作。参展艺术家包括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老中青三代苏绣人,这也是江苏刺绣首次以“全家福”的形式亮相首都北京。

  从这次展览的老一辈艺术家身上,可以一窥苏绣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曾经于1955年研制成功第一幅双面绣《牡丹屏》(合作)的刺绣大师李娥英,参展作品《虎》生动逼真;曾经担任苏州刺绣研究所所长兼总工艺师的顾文霞,擅长刺绣猫、金鱼、花鸟,这次参展的《白猫戏螳螂》,以针代笔把小猫绣得活灵活现;刺绣大师任嘒閒擅长乱针绣、尤以人物绣见长,达到“以少许胜多许”的境界,参展作品《列宁像5》栩栩如生,乍看上去如同真实素描;……

  

  李娥英《虎》

  “中国美术馆是艺术的至高殿堂,能登上这里展出,说明了苏绣在艺术与审美上的提升,实现了从手工艺品上升到艺术品的高度转变。”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陈国欢告诉记者,历经两千多年历史,如今“苏绣”的“苏”已不仅仅是苏州的“苏”,而是江苏的“苏”,在江苏很多地方都开花,包括东台的发绣,无锡的精微绣、丹阳的正则绣以及扬州宝应刺绣等等,江苏刺绣的历史、门类、个性都非常丰满,苏绣在全国刺绣界的地位举足轻重。

  

  顾文霞《白猫戏螳螂》

  2015年,著名刺绣艺术家姚建萍的个展就走进了中国美术馆。站在展厅中,她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从我的个展在这里萌芽,一直到今天实现了一个行业、一个领域、一个群体能够从民间走向国家艺术最高殿堂,对于我们这些从事刺绣的非遗传承人以及‘90后’新生代来说,都是巨大的精神激励。”

  与时俱进,创新注入时代精神

  由最初用于日用品的装饰,发展到今天登上艺术殿堂,苏绣文化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最近几十年来,苏绣在技巧的创新、题材的丰富与审美的提升方面,都在与时俱进。赵红育、吕存、姚建萍、邹英姿等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经典作品,显示出当代刺绣人为这门古老手艺在前行中开辟阔路并注入新活力的探索。

  

  姚建萍等《锦绣河山》

  展厅中,一幅巨作引来众多观众驻足观看。画面上,汹涌奔腾的黄河溅起浪花,雄伟逶迤的长城气势万千,针线演绎出一派江山多娇的壮志豪情。这幅融针绣巨作《锦绣河山》由著名苏绣艺术家姚建萍领衔创作。这是继2015年姚建萍率领团队创作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丝绸之路》系列作品后,历时四年设计、探索和实践,集中体现姚派融针绣风格走向成熟的又一原创主旋律精品。

  苏绣技艺在老一辈艺术家手中已经炉火纯情,传统刺绣在题材方面专注于动物、花鸟、人物,具象地描绘一只猫、一个人物、一朵花,讲究的是精美细致,以小尺幅为主。姚建萍坚持了20多年的探索,对传统刺绣的尺寸、题材、内容、手法、色调、主要元素都进行了全面探索和实践,注重用写意的手法来追求精神层面的表达。“这幅《锦绣河山》,我追求的就是虚实相生的艺术表现,最终呈现的效果既具有时代精神的气势、又不失苏绣艺术的精细雅洁,整幅作品就像交响乐一样,演奏着民族的精神。”

  

  姚建萍等《锦绣满园》

  苏绣,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民族文化符号,在国际上成为传递中华优秀文化和友谊的纽带,姚建萍的多件作品就曾作为国礼赠送给国外领导人。站在承前启后的位置上,姚建萍深有感触,“苏绣,这是一门能够代表我们中国的艺术,彰显着我们民族艺术的技艺之美以及工匠精神。我们要不断学习老前辈们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精神,继续把绣花功夫精工细作。”

  针线当随时代。苏绣几十年来始终不断在传承中创新,与时代脉搏同跳动。现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梁雪芳的《清奇古怪》就是来自于对生活观察的新创造。她告诉记者,这幅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苏州光福的四株2000多岁树龄的古柏,她用以少胜多的虚实乱针绣法,充分展现出刺绣有别于其他艺术形式的“针味”特质,表达出千年古柏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生命力。

  中国刺绣艺术大师王丽华这次带来的参展作品是《青铜蟠龙纹匜》。刺绣领域内,以前从没有人创作过青铜器的题材。“我看到一本台北故宫藏品的画册之后,很心动。我们老祖宗留下了这么美的器物,我有必要用苏绣独特的语言,把它们还原出来。”为了绣青铜器作品,王丽华创新了“八工针法”,用以体现青铜器的锈斑和斑驳的沧桑感。

  青春力量,满眼风光勃勃生机

  这次展览中的青春力量,让人看到了苏绣的勃勃生机、后继有人。姚兰、李文博等名校毕业的学院派新生代,以及吴昊僖、吴澄、姚卓等今年在国家级和省级赛事获得金奖的新生代,他们的作品展现了当代刺绣的创意、创新与活力。

  

  李文博《归云》

  展厅中,一件与传统刺绣完全不同的装置作品,十分抢眼。这件名为《归云》的作品,综合运用了刺绣、木、钢化玻璃、铝合金的材质,木质底座上是刺绣画面,秀峰耸峙,直入青冥,呈现出一派水云生烟、如临仙境的感觉。作者李文博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这位“90”后新生代刺绣工作者,展示了他对现代刺绣的大胆创新,“我的设计思路就是想做一幅能够放进大型公共空间的装置。”

  “我去敦煌戈壁徒步的时候,看到一个景象:天非常低矮、一望无际,云全部归到天边。回来之后,我就根据这个意象设计了这件作品。”李文博说,“作品中的纹样是从敦煌艺术的理念中发掘的,但是做得更加当代化、更加柔美,更加符合苏绣的手法。”

  

  另一位年轻人吴昊僖的作品《厉害了,我的国》,也让观众大开眼界。画面上,卫星、复兴号动车、港珠澳大桥统统融汇在一起,紧跟时代生活的脚步,让人耳目一新。这件极具创意的刺绣作品以近年来“海、陆、空”国家大事来展开,形象地展现出一幅中华古老文明走向现代化的发展画卷,也显示出年轻人新鲜灵动的原创设计。

  “学习苏绣,促使我们坚定对前辈的敬畏、对艺术的尊重,也坚定我们用创新来创作出更好的作品。”“90后”新锐刺绣艺术家姚卓是一名从美国回来的“海归”。5岁时,她就在母亲的影响下拿起绣花针。如今,拥有世界视野、当代设计基础的她,对于各种材料的运用更加得心应手。参展作品《沈雪宧像》,画面是姚卓以“针神”沈寿肖像为蓝本所创作的素描,风格是写实风格和写意技法融合,还别具一格地采用了亚克力材质装框,显示了年轻人的大胆创意。

  现场,站在前辈与后辈们琳琅满目的作品之中,刺绣艺术家王丽华由衷地感叹:“我感觉我们苏绣处于一种生生不息的传承之中!”

  四大名绣,互相切磋齐献礼

  “四大名绣”齐聚首,也是这次展览的一大精彩创意。展厅中,一幅精彩长卷吸引了众多目光。这是由苏绣、湘绣、粤绣、蜀绣这四大名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李艳、康惠芳、郝淑萍联合创作的《锦绣满园》,可谓是四大名绣历史上的首次合作。

  发起人姚建萍告诉记者,她向其他绣种发出邀请后,大家很快响应,积极行动。这幅长卷以清代画家恽寿平名作《百花图》为底稿,充分体现四大绣各自的风格。不同绣种画面的过渡部分,针法承接巧妙,和谐统一,浑然天成。

  

  郝淑萍《芙蓉鲤鱼图》

  “几千年来,中国四大绣首次出现在一幅卷面上,这体现了中国刺绣一家亲的情感。”今年74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郝淑萍,这次还为展览带来了蜀绣的经典题材《芙蓉鲤鱼图》。表面看,画面上没有一丝水纹,但通过配景和鱼的沉浮游动的各种姿态,使人感到所绣之鱼宛在水中。她说,这幅作品中的芙蓉花,细细看来也暗伏着创作者的心思,综合了早晨、中午、晚上的不同变化。

  “我们千里迢迢从广东一个海边小镇,走到北京这么高的艺术殿堂,我很激动。我是一个一辈子拿绣花针的绣娘,从15岁到现在72岁了,赶上现在这个好时代,有了这个机会向全国人民展示。”国家级非遗粤绣(潮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康惠芳向记者解析粤绣的特色:绣制时先在垫上棉絮,然后用多种深浅不同的金线、银线及绒线绣制,再透过垫、浮、勾、勒、贴、拼等传统工艺,达到立体效果。

  

  府烨程《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四大名绣齐聚首,一定要拿出我们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湘绣善绣狮虎,湘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艳带来的作品《爱心家园》充分展现了其“鬅毛针”的特色,追求老虎的毛发仿佛一根根从肉里面长出来的感觉。为了绣老虎,她创新了四种针法:用极细的汗毛针体现老虎的鼻子的肉感,老虎耳朵用卷毛针来表现微卷的软毛,耳朵下半部分用更加柔软的毛针,用绒毛针来表现老虎脖颈处蓬松的毛发。“每一件作品的构图、形式、技法、艺术表现,我们都在追求极致的表达,要用最好的水平来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陈水琴《白孔雀》

  这次应邀参展的还有杭绣。同为江南一脉,杭绣同样历史很悠久。杭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水琴的参展作品《白孔雀》,抓住了孔雀开屏前的一瞬间,每一根羽毛都闪耀着舞动的灵性。她告诉记者,孔雀身体胸部、头部、翅膀等不同部位的羽毛都是不同针法,光白色的色调就有多种:漂白、纯白、本白、灰白等等,使白孔雀的体感强。“最细微之处,把一根丝线剖成三十二分之一,才能让舞动的羽毛看起来飘逸柔美。”她感慨,“刺绣是一项艰辛的、缓慢的艺术。大家共聚一堂、互相切磋,我有一个很深的感受:一定要形成自己个性化的风格。”

  “我们要以这场盛会作为新起点,创作出更美的作品。”姚建萍深情地说,“只有美的作品,才能够传递时代精神。我们要用属于这个时代的审美,给百姓带去更多美好的精神的享受。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服务,就是我们这代刺绣人要尽的努力。”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