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说得清的意象,说不清的模糊,南大胡阿祥教授带你探究江南魅力
2019/07/25 18:04  交汇点新闻  

  

  从楚风汉韵的徐淮大地,到吴侬软语的烟雨江南,江苏文化区到底该怎么划分,江南的魅力又怎样去感知?在地域文化丰富多样的江苏,这是很多学者一直在思索的问题。日前,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六朝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胡阿祥教授做客“江苏方志大讲堂”,以“文化分区与魅力江南”为题,阐述他对江苏地域文化的独到见解。

  

  有多少种文化因子

  就有多少文化分歧

  “当下,随着经济全球化、科技一体化,文化的独特性正越来越受重视,越来越被强调。”胡阿祥认为,在这一背景下,地域观念、乡村传统、城市特色等都在觉醒、萌发甚至膨胀之中。地域文化的弘扬或打造、地域研究的经世致用也日益受到重视。各种各样的“地域学”概念纷纷出现。就江苏来说,有研究者提出过“苏文化”的概念,但也有学者认为,这个概念尚难成立。在胡阿祥看来,“‘苏文化’还在形成过程中,‘江苏’是行政区的名称,以江苏具体情况来看,还不能将其视为同一个文化区。”

  江苏省内的文化区该如何划分、命名,是提升江苏区域文化研究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面对相对多变的文化区,长期以来,学者们因为所应用指标的不同,所依据标准的各异,先后提出了二分法、三分法、四分法、五分法等多种分法。

  

  “二分法最为简单,就是以长江为界,将江苏分为南北两个文化区。而‘五分法’更复杂,被采用得则相对较多。”胡阿祥说,“五分法”是将江苏划分为五个文化区,即龙盘虎踞、南北贯通的金陵文化区(宁镇),聪颖灵慧、细腻柔和的吴文化区(苏锡常),清新优雅而又豪迈俊秀的维扬文化区(扬泰),气势恢弘、尚武崇文的楚汉文化区(徐淮宿),充满开放意识的海洋文化区(通盐连)。胡阿祥将如此划分的文化区称为“感觉文化区”,他认为,“五分法”依然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但这样的文化分区也并未得到普遍赞同”。

  胡阿祥坦言,划分文化区是相当困难的工作,“有多少种文化因子,就有多少种文化分歧。如果按照一种文化因子来划分,那叫特质文化区。如果按照多种文化因子划分,然后进行叠合,那叫做综合文化区。”

  以方言和饮食

  将江苏划为四个文化区

  2011年,怎样给江苏划分文化区,成为摆在胡阿祥面前的难题。当时,胡阿祥和他的学生姚乐做了一个调研课题,在撰写的论文《江苏省文化区的划分及其与自然区、经济区、行政区的关系》中,他们创造性地以方言、饮食两大指标来进行文化分区。

  在胡阿祥看来,方言与饮食是最接地气的文化指标,对于人们的文化认同亦有重要影响。“方言是日常交流的工具,方言异同能最直接地造成人们心理的隔阂或亲近;饮食差异给予人感官的体验也是直接与强烈的。因此,以方言与饮食作为基础进行文化分区,其结果的精确度虽然有限,但合理性应无问题。说得简单点,人的文化感觉最直接体现在方言和饮食上。到了一个新地方,如果当地话听不懂,就感觉到了另外一个文化空间。如果再吃得不习惯,那就基本上就得打道回府了。”

  

  以方言和饮食为标准,胡阿祥将江苏分为徐海、淮海、吴、金陵四大文化区。大部分文化区都包含文化亚区,又可细分为典型文化区和非典型文化区。具体说来,徐海文化区包含徐宿亚区(典型)和赣榆亚区(非典型);淮海文化区包含淮扬亚区(典型)、通泰亚区(非典型)和连云港亚区(非典型);吴文化区包含苏锡亚区(典型)和常州亚区(非典型);金陵文化区则不包含亚文化区。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这样的划分方法,江苏大部分设区市内,有若干县、县级市在文化区、文化亚区的归属方面,与所隶属的设区市的市区并不相同。举例说来,南京下属的溧水、高淳属吴文化区的常州亚区;镇江市区属淮海文化区的淮扬亚区,而其下属的丹阳属吴文化区的常州亚区,句容属金陵文化区;连云港市区属淮海文化区的连云港亚区,其下属的赣榆则是徐海文化区的赣榆亚区等等。

  划分完毕后,另一个有趣的现象也浮现出来:以方言和饮食为标准划分的江苏文化区格局,竟与清代江苏所设的“八府三州一厅”区划存在较高吻合度。比如,属金陵文化区的市、县,清代全隶江宁府;属徐海文化区徐宿亚区的市、县,清代全隶徐州府。胡阿祥认为,之所以出现后来文化区与行政区的布局不完全重合的现象,应与清末以来行政区频繁调整有关。

  人文色彩浓重的自然

  自然风韵独具的人文

  “江南”并非文化区,但却是无数中国人心中最浪漫的意象。作为历史地理学家的胡阿祥,对于“江南”当然也有独特的解读和感受,他用一个故事,诠释人们对江南的向往已穿越了千年——

  公元506年,南朝萧梁出兵北伐,主帅临川王萧宏命手下的文学家丘迟给镇守寿阳的北魏将军、原梁朝降将陈伯之写了封信,信中写道:“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见故国之旗鼓,感平生于畴日,抚弦登陴,岂不怆恨…将军独无情哉?”,描写江南的文字竟引得“不识书”的陈伯之“拥众八千来归”,胡阿祥说:“这既是文学经典的力量,也是故国乡关的情思,更是说不清也说得清的江南的魅力。”

  江南的魅力是多重的,胡阿祥的一个直观感受是江南定义的“模糊”,“江南是什么,可谓言人人殊。气象学者说江南是梅雨,地理学者说江南是丘陵,语言学者说江南是方言,历史学者说江南是沿革,经济学者说江南是财赋,人文学者说江南是文化。”以“五分法”的江苏文化分区来看,江苏省内的金陵文化区(宁镇)、吴文化区(苏锡常)以及维扬文化区(扬泰)中的扬州城区都属于“江南”。

  

  在胡阿祥的眼中,江南的魅力又在于说得清的意象,“江南是天造一半、人造一半,是人文色彩浓重的自然,是自然风韵独具的人文,江南是灵动,江南是创新,江南是转型。”

  以江南的转型为例,通晓中国历史的胡阿祥说,先秦秦汉时代,政治与文化的主话语权在黄河流域,江南属于偏远蛮荒之地。东晋南朝时代,江南成为华夏正统所在;唐宋元明清时代,江南乃是财赋重地,朝廷依靠着抽取江南民脂民膏的运河才得以维持;明清以迄近代,江南又得风气之先。所以说,不变的江南空间就有着流变的内容与丰富的内涵。“如果这样去理解江南文化,那就有着说不尽的学术话题,做不尽的学术空间。”

  这样的江南

  值得眼读、脚读、心读

  江南文化的内容或内涵都有哪些?胡阿祥又细分为五个方面。

  物质的江南,是山水江南与风物江南,是温山软水,流水人家,古镇园林,是飘香的稻米,缓缓移动的油纸伞,是蓝印花布,茶叶,丝绸等等;制度的江南,以近代以来的历史为例,从洋务运动的萌芽到民族实业的发展,从乡镇企业的崛起到高新科技的发展,江南人展现的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的智慧,充满着探索与创新的特别禀赋;精神的江南,寄寓在丝竹流芳的音乐、婉约悠扬的民歌中,淡雅的布置,聪颖灵慧的性格,与杏花春雨的江南协调一致;行为的江南,以今日的江南人来说,他们身上总有一种值得品味的江南味道,精致、优雅、闲适;心态的江南,江南人的心态安逸、美好,总以“我是江南人”为自豪,江南是中国人心灵的栖息之地。

  

  “这样的江南,值得眼读、脚读、心读。”胡阿祥将江南文化比作一台多幕大戏,要看懂这台大戏,应该知道剧目、了解舞台、掌握剧情、熟悉演员、明了道具。江南在哪里?江南是什么?这是剧目解题;江南的土质、气候、水文动植物等自然环境及其古今的变迁,这是舞台扫描;泰伯、仲雍、季札、言偃如何拉启江南文明的大幕?隋唐以降统一时期江南经济地位重要?这是剧情的关键;江南文化的创造者与承载者是谁,这是演员介绍;在江南文化中,存留下、积淀下哪些具有象征意义的独特符号?则是看懂江南文化这幕大戏的具有道具意义的“符号”。

  “总之,作为地域文化样本的江南文化,值得我们从时间过程、空间分异、文化类别等角度去探讨。”胡阿祥说。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