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19 两岸书画名家交流展”在江苏拉开帷幕
2019/07/28 20:20  新华报业网  常芬  

  

  7月28日上午,位于江苏句容的台湾小镇美术馆鼓乐阵阵、嘉宾云集,由江苏省美术馆主办、江苏美术馆馆际联盟和台湾小镇美术馆共同承办的“2019 两岸书画名家交流展”在此拉开帷幕,展览汇集了两岸50位书画名家76幅作品。这是台湾小镇美术馆加入江苏美术馆馆际联盟后的首次大展。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徐循华,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等,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艺术家、收藏家和观众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江苏省朝阳助学基金会助学活动,现场有12位两岸艺术家表示,将自己精心创作的艺术作品捐赠给江苏省朝阳助学基金会。

  

  此次展览邀请了台湾艺术家24位,江苏各地艺术家26位,共50位艺术家作品参展,很多艺术家来到了现场交流,记者看见一位来自台湾的年轻女艺术家在展厅一件雕塑前留影,原来这件用红线缠绕的太湖石造型的雕塑正是她的作品,这位名叫廖迎晰的艺术家告诉交汇点记者,太湖石的造型代表中国,一颗发亮的球体代表坚定的梦想,红色的丝带似心系两岸,彼此交织,讲述血浓于水,剪不断的情感,作品简洁生动,主题鲜明。

  

  台湾建国科技大学美术馆馆长、教授许文融创作的一幅《清夏幽香》彩色荷花图,给观者带来阵阵夏天的清凉,黄绿相间、彩墨荷花,色块对比强烈,融入了西画语言,把夏天明快的阳光带入画面,浪漫而美好。台湾小镇文创园区艺术总监黄文栋表示,“台湾小镇美术馆”在2018年正式开馆前,已多次邀请台湾艺术家与江苏当地书画同好展艺交流,充分彰显了兩岸特色。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在展览前言中说,“台湾艺术家的艺术观念和表现手法相对更加多元,而江苏艺术家扎根于江苏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借古开今,积极在传承中创新,始终保持着中华文化独特的精神内涵。风格各异,精彩纷呈,这76幅作品充分展示了两岸书画名家的艺术风采。”

  

  徐惠泉馆长介绍,本次展览是继去年举办书画名家邀请展后两岸艺术家的再次相聚,在台湾小镇美术馆首展结束后还将在江苏各地联盟美术馆间巡回展出。“艺术要传承和融合,传承才能创新,融合才能发展。海峡两岸同宗一脉,两岸名家联展是艺术的融合,更是情感的交流,我们期盼该展览能成为品牌在两岸延续发展,并在艺术性、学术性和创新性上有所突破,为两岸书画家沟通交流搭建新的平台。”

  江苏省镇江市台协会会长、台湾小镇董事长曾国华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台湾小镇源自台湾,已经在句容这块热土上扎根了二十多年。二十多年来,台湾小镇不仅努力打拼、助力地方经济,服务社会、热心公益事业,更是积极参与、热忱推动两岸民间和两岸艺术界的交流交往,于去年与江苏省美术馆合作打造了博物馆级的江苏省台湾小镇美术馆。作为2019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巡回展的第一站,台湾小镇美术馆非常荣幸能够见证两岸艺术家的再次相聚。“文化为根、艺术为魂,携手同心,才能共创未来。”该展览在台湾小镇美术馆展出一个月后,还将在江苏省包括江苏省美术馆、扬州市美术馆、镇江市美术馆、淮安市美术馆、常州刘海粟美术馆、张家港市美术馆、苏州基业美术馆等7个美术馆继续巡回展出一整年。

  交汇点记者 常芬 摄影报道 图为展厅现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