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这个开了挂的常州人既是状元又是画家,他带你穿越到200多年前去看江苏
2019/08/14 14:03  新华报业网  于锋  

  庭院深深的“江宁行宫”,谷深林密的邓尉山,堪称“吴中第一名胜”的虎丘……一组200多年前的手绘美景呈现在世人面前,生动记录了清代江苏各地的最美风景。

  这是五卷本的《江南省行宫座落并各名胜图》,正在推进的“江苏文脉整理工程”中,这些精美风景画将作为珍贵史料收录入《江苏文库》的“史料编”中。

  

  《江南省行宫座落并各名胜图》中的苏州虎丘,清代人为了避孔子的名讳,将“丘”写成“邱”

  乾隆六次下江南,留下珍贵图画

  “看,这是常州的名胜‘舣舟亭’,如今常州东坡公园内还能找到这一景观。”在《江苏文库》“史料编”、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江庆柏教授看来,《江南省行宫座落并各名胜图》记录了清代江苏各地美景,完全有资格进入专门收录记述江苏著作的《江苏文库》“史料编”中。

  

  《江南省行宫座落并各名胜图》中的常州舣舟亭

  

  如今的常州舣舟亭

  在国家图书馆,江苏的学者们找到了《江南省行宫座落并各名胜图》,并展开深入的研究。

  熟悉清史的人都知道,康熙、乾隆这对“祖孙皇帝”都曾经由大运河水道六次下江南。巩固政权,视察河工,考察官员,安定民心,游山玩水……康熙和乾隆的“南巡”有多种目的,留下了大量史料、文献、传说和遗迹。

  

  乾隆皇帝

  当然,在两三百年前是没有照相机和摄像机的。皇帝如何知道自己下一站将达到什么目的地,看到怎样的美景呢?清政府也制订了相关的规定。“清朝制度,皇帝经临御道与驻跸所在,地方官员要提前绘图,奏呈御览,这种图分段绘制,详细记载皇帝驻跸的地点、位置、史迹源流和周边山川名胜。”江庆柏说,拿乾隆南巡来说,就催生了诸多记录南巡途中美景的图画。其中较为出色的是常州人钱维城绘制的《乾隆南巡驻跸图》。

  众所周知,在治国施政方面,乾隆以祖父康熙为效法对象。康熙六下江南,他也六次下江南。乾隆皇帝先后于乾隆十六年(1751)、乾隆二十二年(1757)、乾隆二十七年(1762)、乾隆三十年(1765)、乾隆四十五年(1780)、乾隆四十九年(1784)六次南巡。每一次,他都途经江苏,到达大运河沿线的淮安、扬州、常州、苏州等城市,每次也都要莅临江南政治文化中心——江宁府(南京)。

  

  状元画家钱维城

  通过手中画笔,钱维城将乾隆在江苏境内驻跸的23个地点以及周边美景一一描绘,分别是宿迁的龙泉庄、顺河集;桃源县(泗阳)的陈家庄、林家庄;淮安府清河县的河神庙、惠济祠、桂家庄;扬州府的慧因寺、水竹居、高咏楼、法净寺、高旻寺、康山;句容县的龙潭行宫;江宁府(南京)的朝天宫、江宁行宫、鸡鸣山、汉府;苏州府的灵岩山、邓尉山、虎丘等处。

  

  钱维城笔下的法净寺,也就是扬州大明寺

  

  钱维城笔下的高旻寺

  他是常州籍状元,也是丹青妙手

  在钱维城的笔下,江南美景跃然纸上,花木、庭园构图清新柔和,远山和近山形以皴法描绘,建筑物以立体俯瞰的绘制技巧。你看,苏州虎丘山上,云岩寺塔高高矗立,周边梵刹林立;淮安惠济祠坐落于黄河故道岸边,波涛汹涌,水流回旋迂曲;南京朝天宫建筑群美轮美奂,殿宇巍峨,随山势而渐渐升高。

  

  钱维城笔下的南京朝天宫

  

  钱维城笔下的虎丘,可以看到云岩寺塔

  “这些图画融合了传统山水画的巧思,展现了较高的绘画技巧。”江庆柏评价说。钱维城自幼跟从族祖母陈书学画写意折枝花果,后来在名画家董邦达指导下学山水。他的画远学“元四家”,近学“清初四王”,笔下的山水构图井然,意境清幽,《桐阴论画》论钱维城山水画:“笔意亦临摹仿麓台,丘壑幽深,树石灵秀,颇臻妙境。”

  乾隆皇帝对钱维城绘画水平颇为熟悉。一次木兰围场狩猎时,乾隆弯弓射中一只老虎,钱维城就势画了一张《射虎图》,得到乾隆高度赞许,并命人将画图刻在石头上。乾隆收藏目录《石渠宝笈》中收录的钱维城画作就有160多幅。

  

  钱维城的花鸟画

  有意思的是,钱维城不仅仅是一名画家,他还是万里挑一的状元,有可能是清代画家中最会考试的“学霸”,清代状元中最会画画的妙手。

  据载,钱维城生于1720年,字宗磐,江苏武进人。他自幼聪敏,有悟性,十岁能写诗,乾隆十年(1745)时,年仅26岁的钱维城就中了状元,后历任侍读学士、侍讲学士,礼部侍郎、工部侍郎、刑部侍郎等职。乾隆三十七年(1772),钱维城在常州家中去世,谥文敏,著有《茶山诗钞》十一卷、《茶山文钞》十二卷等。

  

  钱维城的山水画

  书商逐利,补足江苏百张风景美图

  钱维城用绢本绘成彩图《乾隆南巡驻跸图》共二十三帧,各图均注图题,部分图面加注文字,说明南巡时间、景色及内容。在其中的《龙泉庄行宫图》上,能找到乾隆“古希天子”的圆形朱印,右下角署名“臣钱维城恭绘”,钤“钱维城印”。

  由此可见,这套《乾隆南巡驻跸图》是得到乾隆皇帝欣赏与肯定的。据考证,整套画作应该完成于乾隆皇帝第五次下江南之际。

  

  钱维城笔下的淮安惠济祠

  

  钱维城笔下的南京鸡鸣山

  《乾隆南巡驻跸图》目前收藏于大英图书馆。记者发现,此次《江苏文库》“史料编”准备收录的并非《乾隆南巡驻跸图》,而是《江南省行宫座落并各名胜图》 ,这是怎么回事呢?

  

  钱维城笔下的邓尉山

  

  钱维城笔下的灵谷寺

  江庆柏介绍,由于《乾隆南巡驻跸图》实在太过精彩,清代的书商为了逐利,将钱维城的这本册页中的图画,加上其他作品八十六幅,形成另一套书《江南省行宫座落并各名胜图》。此书共计五册,目前收藏于国家图书馆。“共存一百零四图,描绘淮安、扬州、苏州、南京、镇江等江南名胜及行宫等,都是江苏境内的美景。”

  

  钱维城笔下的灵岩山行宫

  寻找画中美景,“大行宫”真有行宫

  两百多年后,钱维城笔下的江南美景很多已经消逝,但依然有多处能够找到痕迹。

  南京市区中心有一个地名“大行宫”,南京图书馆和江宁织造博物馆正坐落于此。此地为何以“行宫”命名?钱维城所绘“江宁行宫”图上的题记给出了答案:此处“向为织造廨署”,即原为江宁织造府所在地,康熙南巡时曾驻跸于此。乾隆南巡时也住在此地,“乾隆十六年,改建行殿,恭备临幸”,乾隆十六年改建为行宫,民间俗称为“大行宫”。

  

  钱维城笔下的南京汉府

  

  钱维城笔下的句容龙潭行宫

  结合钱维城的画和相关史料可以看出,江宁行宫布局规制森严,气势非凡,中线排列着大宫门、二宫门、前殿、中殿、宫门等。最西侧有花园,设置戏台、假山、彩虹桥、钓鱼台、听瀑轩、判春室、镜中亭、塔影楼、绿静榭等景点。有趣的是,花园内还有一座箭亭,其南侧有一大块空地。专家推断,这可能是供乾隆皇帝射箭用的,大块空地就是他的射箭场。前期的满清皇帝还保持着尚武习武的传统。

  

  钱维城笔下的江宁行宫

  可惜的是,江宁行宫后毁于火灾,建筑荡然无存。上世纪八十年代,文物工作者曾在地下挖出过部分假山石。如今的江宁织造博物馆正是建在江宁行宫的遗址上,馆内依据相关史料部分还原了江宁行宫的景点。

  

  建在江宁行宫遗址上的江宁织造博物馆

  《乾隆南巡驻跸图》和《江南省行宫座落并各名胜图》再现了两百多年前的江苏美景,带领后人来了一番纸上的穿越之旅。在即将出版的“江苏文库”中,读者有望目睹这些艺术手段高超的精美手绘图画。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