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谭盾领衔2019年第五届南京森林音乐会开幕夜,吕思清重奏60年经典《梁祝》
2019/08/15 14: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旅局、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等承办,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执行的2019年第五届南京森林音乐会,自正式开票以来,票房火爆,演出阵容得到广大观众的高度认可。9月13日至15日、21日至22日,中山陵音乐台的森林音乐会,将奉献五场以经典高雅音乐为主的视听盛宴,横跨两个周末假期。

  本届森林音乐会除力邀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匈牙利广播交响乐团,以及捷克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代表之外,还特别邀请了国际著名音乐家谭盾、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倾情加盟,分别在9月13日开幕夜和9月21日,为观众带来震撼表演,值得期待。

  谭盾再续“音乐台情结”,奏响人与自然华章

  被《纽约时报》评为“国际乐坛最重要的十位音乐家之一”的谭盾,对中山陵音乐台情有独钟。早在2015年首届森林音乐会的中秋之夜,谭盾就奉献了令人耳目一新的“鸟·森林”音乐会。谭盾曾说:“30年前我来过南京,那个时候就有一个梦想,希望有一天可以在这里开音乐会,没想到30年后,竟然梦想成真。能够中山陵的‘森林’里,通过声音、音乐的桥梁,把南京观众、音乐家的心灵和这里的大自然连接,是一个特别宝贵的纪念。对我个人来说,是一个30年情结的实现。”

  

  谭盾照片

  9月13日,又一个中秋之夜,重返中山陵音乐台的谭盾,将为观众带来一场极具“世界音乐”特质的“森林的交响”音乐会,人与自然依旧是音乐会的主题。谭盾多年来一直秉持音乐回归自然的理念,但与“鸟森林”所展现的自然灵性不同,谭盾这一次想把草原苍茫、野性的自然之美带进音乐会。

  

  谭盾交响音乐会 低音提琴 斯图亚特汤姆森

  本场音乐会上,谭盾将与世界知名低音提琴演奏家斯图亚特,共同为观众献上协奏曲《狼图腾》。这部作品倾注了对动物、对自然的关怀之情,希望通过音乐唤醒人们对大自然的关注。谭盾说:“人身上可以看到狼,狼身上也可以看到人。”低音提琴独有的庄重、低沉与醇厚,将把观众带入到辽阔壮美的草原意境中。此外,杭盖乐队、唢呐艺术家刘雯雯也将惊喜加盟,与苏州交响乐团携手带来《百鸟朝凤》,届时观众将在绿树环抱的音乐台,听到“百鸟”争鸣的自然欢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恰逢国庆70周年,谭盾将在开幕式上奉献全新编创的《庆典序曲》,为国庆献礼。这首气势雄伟磅礴的交响乐作品,将给海内外观众带来震撼的听觉体验。

  吕思清演绎“森林私语”,《梁祝》60年经典重现

  9月21日晚,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将与青年钢琴家芦静怡合作,带来“森林的私语”音乐会。作为第一位夺得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吕思清的琴声早已遍布世界,他以无可比拟的音乐魅力征服了全球观众。

  

  吕思清照片

  在本场音乐会上,吕思清将深情演绎著名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吕思清版本的《梁祝》被称为“史上最杰出的演奏”之一,触摸到了这首乐曲的灵魂。《梁祝》的作曲者之一何占豪曾评价:“吕思清演奏出了作曲家在创作这首曲子时想到的东西,而作曲家没有想到的东西也被他演奏出来了。”今年是《梁祝》首演60周年,这段感动无数人的千古爱情绝唱,势必感动全场。

  

  值得关注的是,屡获国际大奖的芦静怡,与吕思清的合作演出已逾百场,两人的配合天衣无缝,此次将联袂演奏《A大调奏鸣曲》《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等中外名曲,堪称“弓弦盛宴”。

  由独家城市文化合作伙伴银城集团倾力支持的南京森林音乐会,正在火热售票中,票价依然走惠民路线,最低票价仅为80元。2019银城南京森林音乐狂欢节将于10月4日至5日在江宁方山音乐谷举行。大麦网、南京森林音乐会官方微信等渠道已全面开启,部分早鸟票、VIP票已售罄,正价票即将上线,观众每购买一张门票,将在水滴公益奉献一份爱心,敬请关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