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重磅!江苏5部作品获颁“五个一工程” 奖,交汇点记者第一时间对话主创
2019/08/19 11:29  新华报业网  徐宁   

  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电视剧《黄土高天》、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歌曲《蓝天下》《一路走来》、图书《因为爸爸》等5部江苏作品获奖,位于全国第一方阵,江苏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记者第一时间对话获奖作品主创,分享他们获奖的喜悦和心得体会。

  

  

  >>>主创说

  《蓝天下》:用诗意表达脱贫攻坚决心

  歌曲《蓝天下》由子敬作词,王沛作曲,歌手汤非和喻越越共同演唱,主题是表达“脱贫攻坚”的决心,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歌手汤非

  

  《蓝天下》歌谱

  原空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青年歌唱家汤非是地道的扬州人,再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在领奖现场的他直言特别激动,“能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对歌手来说是至高的荣誉,特别是能代表家乡去领这个奖,作为一个江苏人尤其感到荣耀。”

  谈起《蓝天下》这首歌,汤非特别感谢词作者子敬和曲作者王沛两位老师。他说,这首歌通篇没有口号,甚至没有提及“脱贫”二字。而是通过使用“春雨”“土壤”“溪水”“河流”等意象,将脱贫攻坚带来的美好生活蕴含其中。

  “明天可以期待 在你慈祥脸颊/海角天涯 我们同来同往/未来的渴望 我们举国担当。”说到动情处,汤非情不自禁地哼唱起来。“这是我最有感觉的两句,王沛老师用这样一种世界音乐的形式,创作出既有艺术性又具流行性的作品。”

  谈及为何采用这种谱曲风格,作曲家王沛在电话里说,“脱贫攻坚是全社会的大事,需要博大的情怀,因而就不能是狭隘的个人化情感的表达,旋律一定要开阔。它和同类主题性创作相比,不同之处在于,将力量的东西用温暖的外表包裹起来,所以更富人情味。”

  王沛对《蓝天下》的歌词尤为赞赏,“观众对歌曲的感受首先来自于歌词,这首歌之所以能把脱贫攻坚的理念、措施熔铸于艺术的想象和表达中,全靠歌词的意境化表达。”

  记者随即采访了词作者子敬老师,他对记者说,近年以来,我国国力渐强,我们庄严地向贫穷宣战,这首歌就是为精准扶贫这项伟大的国策而创作。

  他表示,好的歌词,应当传递一种力量,对于扶贫攻坚来说,这是一项民心工程,因此就要歌词与心相同,与情相融,用“共情”打动听众,这样听众才会品咂出更丰富的意蕴。

  《因为爸爸》:走进生活,作品才能动人

  

  《因为爸爸》获奖,对韩青辰来说,最欣慰的是,作为一个警营记者,她让人们看到了那支看得见的英雄队伍的伟大,更让人们看到那支“看不见的队伍”——英雄家人们的悲伤、努力与奉献。

  

  韩青辰

  《因为爸爸》笔力聚焦捍卫社会秩序、护卫家国平安的英雄,和他们殉职之后留下的“遗孤”孩子穿越苦难之门,最终破茧成蝶的故事。小说真挚、轻盈而沉重的书写背后,是多位英雄的原型,和多位缺失亲人挚爱却承继榜样力量的英雄之子。身为警营记者,韩青辰曾在因公牺牲的民警张金文的葬礼上,认识了他的儿子,11岁的果果,并在此后见证了这名英雄遗孤从悲痛中走出,最后以报考警校、继承父亲遗志的方式来“致敬爸爸”的成长之旅,这个孩子正是小说中果果的主要形象来源。

  《因为爸爸》之所以能够成为一部完成度较高的作品,得益于韩青辰长期扎根基层的写作姿态。

  “生活就是一个精彩的剧场。基层生活中到处是鲜活的人,炽热的故事,每次出去采访我都拉着民警给我讲故事,为了解殉职警察张金龙的事迹,我采访笔记写了满满三大本……”回忆起艰辛的创作历程,韩青辰百感交集,但在这个过程中,她也对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儿童文学作家有了更深的体悟,“我们要贴着孩子的心灵飞翔,要知道他们在经历什么,面临怎样的成长困境。生活远比虚构更强大,能教会我们写出贴近儿童,又能带给他们力量的作品。走进生活,太好了!”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一个戏能救活一种剧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剧照

  获奖作品、原创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围绕陈奂生和他的3个子女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土地、粮食、吃饭问题,用笑中有泪、亦庄亦谐的叙事呈现了近半个世纪的中国农民命运长河。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标军对记者说,《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获奖,这是自中央改革文艺评奖制度以来,在获奖数量极少的情况下,江苏戏剧作品连续两届出现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顶级奖项名单中。成绩来之不易,这说明江苏艺术工作者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

  作为一部带有浓厚江苏特征的戏剧作品, 该剧编剧之一、常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青年编剧张军介绍说,“滑稽戏是江苏的本土剧种,剧中主人公改写于常州作家高晓声在上世纪80年代塑造的著名文学形象陈奂生,他是一位典型的苏南农民,憨厚、正直、信守承诺,虽然把‘吃饭’当作毕生追求,却始终坚持无论时代、社会和命运如何变迁,不能为了吃饭弄虚作假、丢弃伦理道德,逾越国法底线。该剧不仅折射出近半个世纪里中国农民命运的变迁,也展现出江苏人民对信念和承诺执着的坚守。”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剧照

  作为江苏主创代表、赴京参加颁奖活动的常州滑稽剧团团长、陈奂生主演张怡非常激动。“这部戏是常州滑稽戏剧团的呕心沥血之作,在创排过程中,不仅要全身心投入,还要顶着资金不足、人手紧缺等压力。但这部剧也是全团的翻身之作,给剧团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一次次修改与打磨中,大家的精神面貌、表演技巧与能力都有很大提高,也坚定了剧团继续走‘以戏兴团’之路。”张怡说,“一部戏能救活一个剧团,也能救活一个剧种。在剧中,陈奂生的肉体虽然逝去,但灵魂却步入了新时代,对常州滑稽戏剧团来说,它也因为这部作品步入了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的新的时代。让专家叫好,让老百姓叫座,让每位观众都能在剧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由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视剧《黄土高天》全面展现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历程,该剧开播以来,就以扎实的故事、真挚的情感、史诗性的品相赢得了老中青三代观众的喜爱,成为高收视、高口碑、高网络热度的农村题材电视剧。

  此外,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宣传部、江苏省委宣传部联合报送的歌曲《一路走来》此次也获奖,这首歌动情地讴歌了砥砺前行的伟大精神和为追求美好生活而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

  >>>马上评

  打造“紫金”品牌,“文艺苏军”铿锵前行

  近年来,“文艺苏军”的文艺精品屡获殊荣。话剧《雨花台》、淮剧《小镇》、电视剧《海棠依旧》、苏剧《国鼎魂》等一批作品获得国家级大奖,原创剧目更是生机勃勃,从歌剧《拉贝日记》《运之河》《鉴真东渡》到现代京剧《青衣》《向农》等,一批“苏派”文艺精品精彩出炉。

  

  话剧《雨花台》获得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苏剧《国鼎魂》 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电视剧《海棠依旧》获得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为打造文艺精品,近年来,江苏从政策、平台、人才培养上予以全方位推动和支持。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走在前列的工作方案》《江苏文化人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工作方案》,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实施“文化名家影响力提升行动”“文化英才培育行动”“文化优青储备行动”,建设一支以“紫金文化名家”为引领、“紫金文化英才”为中坚、“紫金文化优青”为支撑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力争到2020年,使江苏成为各类文化人才施展才华、一流人才勇攀高峰的文化人才高地。目前,为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颁发“紫金文化奖章”已举办3届,同时不定期地为有才华的年轻文艺工作者召开个人作品研讨会,以点带面,推动全省文艺人才队伍的全面建设。而一年一度的紫金文化艺术节、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是江苏整合优势资源、打造“紫金文化”品牌体系的重要举措,不仅是一个丰富多彩的舞台,更是江苏锻造精品的重要载体,为推动江苏的精品创作、推动文化惠民,增强文化的引领力、凝聚力、软实力而做出的宏观部署。

  可以说,重装上阵的“文艺苏军”,正在将新时代的“江苏故事”,从话语相融迈向情感共鸣。

  交汇点记者 徐宁 吴雨阳 冯圆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