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一个关于医生帮肿瘤患者走出阴霾的故事!《唯有爱》在江苏大剧院上演
2019/08/24 21:15  新华报业网  仲崇山  

  交汇点讯 这是一场音乐与戏剧的盛筵,这是一轮情感与心灵的对话,这是一次伤痛与大爱的教育——由江苏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肇毅主任医师,耗时5年作曲、创作的交响乐情景剧《唯有爱》,今天晚上在江苏省大剧院上演。

  

  该剧以交响乐与情景剧融为一体的形式将其搬上江苏大剧院的舞台,献给广大患者和所有关心、爱护他们的人,是为一个医生多年来对病患发自内心的人文关怀。

  剧情说的是一个帮助肿瘤患者走出心理阴霾的故事,这又是一个指导广大患者家属、甚至广大医护人员如何真正关心、爱护患者的故事。

  肇毅是江苏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长期从事乳腺肿瘤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他自幼热爱音乐,曾于2014年在南京举办“梦开始的地方”个人独唱音乐会。在临床过程中一直关注、关心患者的心理问题,并因此而萌发创作的冲动,经过多年努力完成交响乐及情景话剧剧本的创作,以此献给广大患者和所有关心、爱护他们的人。

  “曾经有一个患者,在门诊看病的时候人好好的,可是做了一趟B超后,却是被平车推回来的。”肇毅后来得知,是B超医生检查中透露出的紧张“打倒了”患者。这样的情形在工作中屡见不鲜,肇毅认为,虽然改善患病后的心理状态主要依靠患者本人的觉悟,但同时也需要医护人员、亲人、朋友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关爱。他表示,我们“不但要关注人的病,也要关注病的人”,应当在努力治愈躯体疾病的同时,做到“治病先治人,治人先治心”,把对患者的人文关怀提升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如何面对患病的自己?病患的心理究竟是怎样的?我们应该如何帮助病患走出心理阴霾?研究过心理学的肇毅知道,想要解答这些问题,最关键便是让病患和所有关爱他们的人了解患者的正常心理过程,这是从否认、愤怒、恐惧、焦虑、抑郁、被动接受,慢慢转变到思考、主动接受,最终达到大爱,用爱拥抱疾病、拥抱自己、拥抱所有帮助、关爱自己的人。“因为唯有爱,才能走出心理阴霾;唯有爱,才能活出人生的精彩。”至此,普及教育的念头在肇毅的心里渐渐诞生。

  肇毅认为,通过艺术的手段来普及教育,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仅能受到更多的关注,也更为亲切。最重要的是,采用艺术的方式更能被大众理解和接受,也更能产生共鸣。一是帮助患者走出心理阴霾,提供精神动力,重获新生;二是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患者心理问题,推动心理社会医学的发展;三是践行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为大健康、健康中国做贡献。

  

  广大医务人员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多年来,江苏省人民医院涌现出一系列医学人文的经典作品。如秦超、陈彦医生通过演唱自主创作的歌曲《灾难来临》《白金十分钟》《海姆立克手法》进行科普宣传;消化内科青年医生陈涵创作并演唱歌曲《守胃》,帮助大家学会如何养胃;宣传办吴倪娜创作歌曲《白色的光》体现医护人员对患者的深切关怀。此外该院还出版了《生命里的一缕阳光》、《口碑医生》、《医院里的一天》、《难忘的患者》等9部医院文化丛书,培育出深厚的人文土壤。

  本场音乐会由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和中国临床肿瘤学会患者教育专家委员会主办,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和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呈现演出,演员既有医护人员,也有专业演员、患者和南医大的学生等。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吴倪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