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艺名家进铁心⑧|柯军:昆曲,最传统最先锋
2019/08/24 22:17  新华报业网  

  由南京铁心桥街道、江苏交汇点云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文化新闻部、新华日报社南京分社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文化名家进铁心”活动,将于下周五下午30日(周五)2:30迎来第八场活动。

  讲座主题:《昆曲,最传统最先锋》

  昆曲在当下的发展,既要最传统,也要最先锋。昆曲需要两支队伍。一支考古队,保护遗产不折不扣,一支探险队,发展创新毫无畏惧。要“藏”,用“最传统”的态度,讲好中国话,挖掘传统剧目,传承表演精粹。要“奔”,用“最先锋”的姿势,了解世界语,和世界舞台、国际文化深度合作。

  

  主讲嘉宾:柯军

  柯军,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艺术总监,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主席。

  柯军作为江苏省昆剧院第三代传承人,早年师从张金龙、白冬民、侯少奎,为“传”字辈表演艺术家郑传鑑关门弟子,又受到周传瑛、包传铎等前辈传教。获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文化部第十一届“文华表演奖”,紫金文化奖章等。代表作有昆曲《顾炎武》《临川四梦汤显祖》《夜奔》《宦门子弟错立身》《邯郸梦》《云阳法场》《对刀步战》《沉江》《闯界》等。主编《一桌二椅夜奔朱鹮记》姊妹书和《汤莎会》《艺传流芳》,个人专著《说戏》荣获“2018中国好书”等奖项。

  时间:2019年8月30日(周五)

  地点:南京市雨花台区楚翘城会议中心

  

  文化名家进铁心

  自2017年起,南京铁心桥街道便开展了“文化名家进铁心”活动。为了进一步加大传统文化宣传,提升铁心桥群众的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今年,铁心桥街道联合交汇点继续举办“文化名家进铁心”活动,每月邀请省市知名文化名家走进铁心,围绕文学艺术、历史人文、心理社会等文化主题,举办文化沙龙活动等。

  往期回顾

  第一期活动中,知性优雅、睿智风趣的黄菡博士,就如何管理压力、及时调适心理、获得更多幸福感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第二期嘉宾是曾经登上央视“百家讲坛”的史学界大咖胡阿祥,胡阿祥教授的演讲史实翔实,逻辑清晰,在历史的回顾之中品味文化的意蕴。

  第三期活动中,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研究员为现场听众带来《空间探测暗物质粒子》科学报告,揭秘世界上最先进的暗物质卫星“悟空”;

  第四期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贺云翱教授带来《不靠海的南京为何有多处“海丝遗产”》,揭晓南京、江苏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密切联系;

  第五期活动中,中国文联委员、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带来《文化的传承与构建》主题演讲,强调继承优秀传统文化,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第六期,著名作家叶兆言带来《废墟上的怀旧——从南京历史说开去》主体演讲,叶老师用生动平易的语言讲述他心目中的南京历史文化特色。

  第七期,知名作家张新科从自己的“英雄传奇三部曲”讲起,还原那些被时光模糊的音容和其间发生的悲壮感人故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