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琴弦缘何要用“真”丝,听听古琴家黄子泠与琴的故事
2019/08/25 15:47  交汇点新闻  吴雨阳  

  “琴棋书画,诗酒花茶”,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艺术,从古至今都曾给予人们无穷无尽的精神馈赠,而“琴”作为我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更是蕴含着丰沛的传统文化主要审美追求。

  虽然今天的古琴仍位列“四艺”之首,其形制却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你知道,古琴琴弦曾经用蚕丝制成吗?丝弦琴和钢弦琴究竟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丝弦琴消逝在了历史长河中?8月24日,由江苏凤凰电子音像出版社主办的黄子泠《长清》专辑发布会在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举办,古琴家、丝弦研制专家黄子泠就这些问题向观众们作精彩探讨。

  

  黄亚寒,字子泠,江苏常州人,现居南京。2008 年起,黄子泠潜心研习积累丝弦琴学理论。他告诉记者 :“如今钢弦几乎替代了丝弦,‘琴人不知有丝’成了普遍现象,这是非常可惜的。”

  

  黄子泠说,丝弦应该是古琴的首要属性。传说中,伏羲神农“削桐为琴,绳丝为弦”;亦有诗句为证:“丝桐合为琴,中有太古声”“蜀桐木性实,楚丝音韵清”;在中国古代按制作材料分类乐器的“八音分类法”看来,琴瑟也属丝。另外,在黄子泠看来,钢弦与丝弦的弹法、表现完全不同。古琴按弦走音,用钢弦音量大,节奏快,目的在于使古琴具有更强的表现力,这是符合舞台需求的,却非大多数习琴者的内心所需。只有当丝弦摩擦琴身发生震动,弹琴人才能在清音希声中体会到那份涵养身心的妥帖之趣,如著名琴家吴文光所说,丝弦之美,“在其柔韧而长,润泽而宽,清丽而圆,别有一种戛玉之趣、怀古之思”。

  十年来,黄子泠不仅致力于恢复传统丝弦、考证琴学史料和探研本源的弹琴法,还从传统文化探析的角度对丝弦古琴作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他认为,丝弦古琴的消逝与丝弦工艺的失传,不仅是制琴材料的迭代,也意味着古琴文化在历史上遭遇了文化断层。

  “说到琴,就一定无法割舍它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尚书虞书》载:‘夔曰:戛击鸣球,搏拊琴瑟以咏’;《诗经》载:‘窈窕淑女,琴瑟友之’‘琴瑟在御,莫不静好’;《礼记曲礼下》载:‘士无故不撤琴瑟’……”黄子泠表示,与古琴相关的典籍和文学作品层见迭出,可以说古琴从诞生起就充满了文化的意蕴,它是传统文化的典范,是“修身琴”,而并非是纯粹音乐或艺术的“演艺琴”。

  黄子泠还介绍了“民国琴事”:从民国时期起,就有远见之士如琴学泰斗查阜西反对仅将古琴作为博物馆里的历史资料,要求高等学府不仅要在音乐学院教授古琴,而且要将其归入文学学科研究。“这一切都说明了,音乐和表演不是古琴的主要属性,古琴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属性是:颐养身心、礼乐教化、传承文明。古琴的繁荣是传统文化复兴的一个标志,现在,理清楚古琴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及其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的责任需要我们新一代琴人来承担。”黄子泠说。  

  无论出于学术研究或颐养身心的需求,还是传统文化复兴的需要,恢复传统丝弦都是当务之急。毕业于上海交大工科专业的黄子泠,以工科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钻研精神,投入丝弦的制作和量产工作。2012年,黄子泠团队成功研制丝弦。之后数年,黄子泠一边加深对古籍资料的发掘研究,一边通过赴日考察交流引进现代工艺,不断提高丝弦品质,“让爱好者能在市面上买到好质量的丝弦。”目前,黄子泠团队在南京成立“丝弦研究实验室”,进一步对丝弦工艺进行深度研究,致力于让更多热爱古琴的人有丝弦可用。  

  要研制丝弦,探研指法,深究琴学琴史,也要培养师资,启蒙少儿丝弦琴,制作专辑推广古琴曲……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丝弦古琴,黄子泠步履不停。他心中已经有了一些计划,把它叫做“未来五年丝弦古琴恢复工程”。“具体来说,‘工程’要做这些事:组建一个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团队;出版琴学专著,用作丝弦琴学教材;建设丝弦古琴研习基地;参加传统文化普惠民生项目,进一步开展社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大中小学等公益讲座;继续举办丝弦古琴专场音乐会等。当然,非常重要的就是寻求合作,优化工艺,研制更高品质的古琴丝弦,一方面做到量产市场化,一方面加快申报文化项目和非遗,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我们的传统丝弦文化。”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