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汉代云气纹带来好运气,博物馆文创产品亮相版博会
2019/08/30 17:29  交汇点新闻  记者 于锋 冯圆芳 实习生 熊越  

  

  正在举办的第二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专门设置了博物馆文创展区,展示各种博物馆文创,可以说是博物馆领域的一个专、精、特版权交易博览会。

  参展的江苏美术馆、南京市博物总馆、苏州博物馆、南通博物苑、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等盘活用好馆藏文物资源,利用馆藏文物版权资源授权开发了各类IP文创产品。创意无限的博物馆文创都申请了版权保护。记者在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展台看到一组新颖的文创新品:其中,关防钥匙牌以出土的工部关防砖为蓝本,将古今出行所必需之物跨越时空关联在了一起。据介绍,“工部”为古代六部之一,而“关防”始于明初,其形长方,为印信的一种,取“关防严密”之意,可谓古人的“通行证”。城墙八音盒则将中华门城堡按比例缩小,伴以江南民歌《茉莉花》,别有意蕴。

  

  苏州博物馆所展的文创产品展品则可谓设计感与仪式感兼备。讲解员戴瑜告诉记者,紫藤种子产自于馆内文征明先生生前手植古紫藤。“紫藤易于种植,易于存活,每年秋天苏博都会采集一批种子做成纪念品提供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这是一种活着的文物。”刘小萍说,“我们希望通过传播衡山先生手植藤的种子,把先生的文脉传承至五湖四海。” 梅景书屋曾是吴湖帆、潘静淑夫妇曾创作《临王榖祥群英图》的地方,而图中翠竹、红杏的典雅颜色则给同名墨水的诞生提供了灵感。

  

  徐州博物馆所展出的“运气”系列文创产品设计自徐州博物馆馆藏汉代经典文物上的云气纹。讲解员侯茹说:“云气纹作为汉代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装饰纹样,蕴含了汉代人民对自然地崇敬和对生命的的美好期许。‘运气’系列取云气纹之谐音,将其以烫金形式印在手账上是对时光的另一种见证。”

  

  此外,徐州博物馆所展出的另一特色文创产品——防蚊手环则取刘慎墓出土印章上“慎”字为设计中心,在结合地方文化特色的同时警告蚊虫最好“谨言慎行”。

  

  

  展览也不乏将技术与生活结合的创意产品。泛太克展出了一款亚克力材质相框和照片打印机。该相框特色在于其中照片可随撕随换,而得益于其可移胶材质,撕下的照片依然可以完好地被转移到相册或日记本中。如果看腻了墙上的老图,用户还可将作品上传新至线上平台,通过邮寄拿到新的照片并使家中心仪的“展示区”保持随时更新。

  据悉,这些创意无限的博物馆文创都申请了版权保护。

  交汇点记者 于锋 冯圆芳 实习生 熊越

标签:
责编:金勇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