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19江苏中秋戏曲晚会华美上演 ,以戏曲向时代致敬!
2019/09/01 07:00  交汇点新闻  高利平  

  8月31日晚,一曲《华彩中国》将唯美的戏曲画卷渐次展开,“2019江苏中秋戏曲晚会”在江苏广电荔枝大剧院上演。晚会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广电总台与省演艺集团共同主办,江苏文艺广播与省京剧院承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副省长王江等出席。

  

  

  

  打造江苏戏曲“文化品牌”,今年的中秋戏曲晚会上,各剧种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齐聚,包括京剧表演艺术家童祥苓、张南云、越剧表演艺术家王君安、国家京剧院刘魁魁,以及王芳、周东亮、李政成、李亦洁、陶琪、陈澄、陈云霞、王晓红、许亚玲、董红、龚莉莉、施夏明、葛瑞莲等江苏戏曲领军人物悉数登场。演出现场灯光璀璨、座无虚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江苏中秋戏曲晚会主题定为“梨园梦・家国情”,展示江苏戏曲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掘传统戏曲中蕴含的伟大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以戏曲向时代致敬!

  

  晚会上篇《愿得此身长报国》以古装戏为主。昆曲《顾炎武》选段展现的是明末清初一代宗师顾炎武的故事,借由昆曲艺术向当代观众诠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深刻内涵;巾帼不让须眉,梅花奖得主陈澄、陈云霞、王晓红、许亚玲、董红、龚莉莉联袂带来一组江苏地方戏曲联唱,轻盈婉转的锡剧,悠扬清丽的扬剧、淮剧,明快爽朗的淮海戏、柳琴戏,唱的是樊梨花、花木兰、解忧公主、王昭君、苏秦之妻这些巾帼豪杰的家国情怀;越剧名家、梅花奖得主王君安、陶琪,昆曲名家施夏明、徐思佳分别以越剧和昆曲同唱《桃花扇》,越韵清新典雅,昆腔柔美细腻,讴歌了侯方域、李香君坚贞不渝的爱国之心。

  

  

  

  

  

  精神是时代的“脊梁”,晚会下篇《悠悠戏韵赤子心》以现代戏为主。戏曲表演艺术家王芳、周东亮、李亦洁、李政成、葛瑞莲等,用精湛的演技,分别诠释了“国宝守护者”潘达于、“舍身炸碉堡”董存瑞、“南京地下党市委书记”陈修良、“守岛英雄”王继才的英雄事迹,让现场观众热血沸腾。

  

  

  

  

  而当84岁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童祥苓亮相舞台,和16位南京百家湖小学的小朋友们共同唱响《智取威虎山》选段“迎来春色换人间”,更是将舞台氛围推向高潮。童祥苓还和夫人张南云共同表演了京剧《武家坡》选段。童祥苓师从于京剧大师周信芳先生,周先生是江苏人,而童祥苓的夫人张南云是梅兰芳的弟子,梅先生也是江苏人,因而他们一家对江苏有着深厚的感情,伉俪同台,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晚会还设立了特别单元《“名师带徒”薪火传承》。昆曲表演舞台上德高望重的前辈和他们优秀的徒弟同台亮相,比如,张寄蝶和徒弟钱伟,胡锦芳和徒弟徐思佳,林继凡和徒弟徐栋寅,黄小午和徒弟孙晶,柯军和徒弟杨阳,名师大家认真严谨、不辞辛苦的授艺精神和对艺术不懈追求的探索精神,不仅让徒弟们敬佩,也让现场的观众动容。聆听了老师们的殷殷寄语,徒弟们表示今后将谨遵师教,心无旁骛地将江苏戏曲传承下去,把更多的优秀作品献给观众。

  

  创意与跨界是这次晚会主创们的艺术追求。晚会的尾声《我爱你中国》更是将戏曲与舞蹈、杂技、歌曲等元素跨界融合。近百位演员上场,蹦床弹跳飞跃的杂技动作,结合武打、翻跟头这样的武戏场景,还有唯美的现代舞蹈,带领观众感受70年时光流转,当舞台上硝烟与炮火逐渐散去,最后,小演员用京腔为祖国唱响祝福的赞歌!整场晚会演出人员在谢幕时重新登场,星光熠熠,满台生辉。

  

  

  据了解,江苏中秋戏曲晚会于2007年首次推出,至今已连续举办13届,成为我省每年一度的高水准戏曲艺术盛会和弘扬传统艺术的文化惠民项目。今年的晚会,主办方之一——省广电总台继续发挥文化创意和融合传播的优势,通过我苏网、荔枝新闻、大蓝鲸APP、“梨园漫步”公众号等进行了视频直播,关注网友超百万人次,江苏文艺广播FM91.4播出晚会实况录音。

标签:
责编:金勇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