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来支大白兔润唇膏!大龄老国货“跨界”成国潮
2019/09/05 19:47  新华报业网  王慧  

  

  “还是熟悉的味道,擦在嘴上总是忍不住想舔两口。”前几天,南京90后的张越天在朋友圈晒出了一支大白兔润唇膏,引得了朋友们一阵点赞和询问。张越天是个国潮青年,每次国产老品牌的跨界产品出炉,她总是跃跃欲试想尝尝鲜,可令她未曾想到的是,抢拍难度堪比春运火车票。去年6月份,她准备买一瓶六神和RIO联合推出的鸡尾酒,可稍不留神,天猫限量发售的5000瓶六神口味的鸡尾酒,就在17秒之内被瞬间秒完。曾经人们爱搭不理的“老国货”,如今一些跨界产品“能买到就已是幸运儿了”。

  

  不止是大白兔唇膏,娃哈哈AD钙奶味月饼、六神“花露水味”鸡尾酒、泸州老窖香水、冷酸灵火锅牙膏……近年来,这些凝聚了几代人成长记忆的老字号、老国货在市场营销中脑洞大开,频频跨界推出创新的潮流产品,在消费者当中掀起了一股怀旧风潮,也引发了社交网络的刷屏。

  80、90后的年轻人成为了老国货的消费主力军。在年轻人眼里,这些跨界的大龄国货们不再是老气和土味的代名词,而是中国元素的时尚表达,代表着一种潮流。数据显示,2019年“618”期间,天猫平台上100多个成交额破亿元的品牌中,国货品牌占比达六成,80、90后成为购买主力。

  

  “看到世界各国的明星和名模们频频穿着中国制造的回力鞋亮相在镜头之下,那还真是有点小骄傲呢。”80后的公司职员聂清说道。在她看来,很多时候,年轻人购买的不仅仅是一件国货,更是在寻找情感诉求和价值认同。而这些蕴含中国文化元素的老品牌,也悄无声息地改变着年轻人对潮流文化的理解,增强了他们心中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2019年7月26日,人民日报官微宣布人民日报官方淘宝店同步开启,携手五大国货品牌李宁、大宝、晨光、咪咪、网易云音乐共同开启跨界营销的商业化之路。一贯严肃的党媒联同国货品牌共同为时下热闹的“国潮”助力,这不光是对国货跨界营销的肯定,也是对正在崛起的“中国制造”的肯定。

  

  但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老字号跨界商品,基本采用电商渠道进行销售,并大多是数量稀少的“饥饿营销”,在现实卖场中难觅踪迹。这样的销售模式,尽管在短时间内赚足了眼球,满足了人们的猎奇心理,但在博一个噱头、掀一阵话题之后,越来越同质化的跨界产品能否真正站稳脚跟,还是个未知数。

  

  老国货通过跨界创新赢得消费者,归根结底,这是市场营销的套路,消费者购买它,往往是为情怀买单,但仅仅靠贩卖情怀并不是长远之计。在新型消费生态下,国货应在深度发掘老字号文化底蕴的基础上积极创新,使老字号产品融入当下的生活美学,赋予品牌新的时代气息,真正让“大龄”老国货们“既守得住经典,又当得了网红”,完成自身的华丽逆袭。

  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