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第二届紫金文化艺术节9月30日开幕!一波好剧十月来袭
2019/09/11 21:13  新华报业网  高利平  

  9月30日,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将盛大开幕。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届紫金文化艺术节将以“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为主题,给全省人民送上涵盖戏剧、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群文活动等多类别近百场活动的文化艺术大餐。本届紫金文化艺术节上将有哪些美好与我们不期而遇?《文艺周刊》带你先睹为快。

  聚焦“文艺苏军”

  主旋律原创大戏唱主角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本届艺术节最鲜明的特色。本届艺术节遴选了一批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表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主题,体现爱国主义精神,展现新时代江苏人民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

  围绕这一主题,本届紫金文化艺术节设有六大板块:开幕式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音乐会、舞台艺术展演、艺术作品展览、群众文化活动、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展示、闭幕式演出。其中,开闭幕式演出“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音乐会是艺术节的重头戏。演出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等为重要元素,以诗歌朗诵音乐会为呈现形式,展现70年来江苏发展的生动实践、巨大成就和江苏人民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话剧《行知先生》

  

  音乐剧《淮海女儿》

  在舞台艺术展演板块中,一大批近年来我省新创作剧目和已经取得重大反响的优秀剧目将和大家见面。其中,22部新创剧目从省内80部申报剧目中遴选而出,代表着当前江苏舞台艺术的最新成就。例如省演艺集团话剧院话剧《守岛英雄》、南京市话剧团话剧《行知先生》;省演艺集团京剧院京剧《谍战南京》、昆剧院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锡剧团锡剧《董存瑞》,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扬剧《鉴真》,江苏梆子剧院梆子戏《母亲》;苏州芭蕾舞团芭蕾舞剧《西施》,无锡市歌舞剧院舞剧《天山魂》;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原创《水韵书香》音乐会、南京民族乐团新创《解放》专场音乐会等。

  

  芭蕾舞《西施》

  另外,获得第16届文华大奖的苏剧《国鼎魂》、引起强烈社会反响的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获得第23届曹禺剧本奖的淮剧《送你过江》等4台有着良好口碑的优秀舞台剧目也将参演本届艺术节。

  为更好地扶持我省优秀青年艺术家成长为行业领军人才,本届艺术节专门增设“艺动青春”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展示版块,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知名度的江苏青年艺术家举办3场专场演出,分别是施夏明、单雯专场昆曲演出、任洁古筝专场音乐会、马伟扬州评话专场。此外,还将举办两场以江苏省戏剧学校、南京艺术学院为代表的省内艺术院校学生的专场演出,彰显“文艺苏军”生生不息的蓬勃力量。

  中外名家名剧荟萃

  画笔描绘壮丽70年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在展示我省文艺精品创作最新成果的同时,本届紫金文化艺术节还广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优秀艺术家和顶尖团队来到江苏为大家带来高水准的演出。

  9台外邀剧目中,来自国内的顶尖演出有东方演艺集团舞剧《兰花花》、上海沪剧团沪剧《敦煌女儿》、安徽再芬黄梅剧团黄梅戏《女驸马》、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婺剧《白蛇传》、西安话剧院话剧《柳青》、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红色旋律时代交响》音乐会、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红色娘子军》、杨丽萍团队舞剧《春之祭》、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乐团合唱团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等。

  

  婺剧《白蛇传》

  

  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

  

  芭蕾舞《舞姬》

  来自国外的舞台演出,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贝隆夫人》,捷克国家芭蕾舞团芭蕾《舞姬》,大卫斯特恩与法国烈火歌剧院演绎亨德尔歌剧精粹,罗宾塔西提、尼古拉贝内黛蒂与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音乐会,米哈伊尔普莱特涅夫钢琴独奏音乐会等都将参演,观众将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国际级的艺术盛宴。

  除了舞台演出,艺术节期间,观众可以前往省美术馆、江苏大剧院、省现代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参观“祖国礼赞”江苏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新歌墨韵颂中华”当代名家书法邀请展、“壮丽70年,光影新江苏”全省摄影艺术展等一系列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美术、设计等精品展览。其中,“祖国礼赞”江苏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将展出250幅省内数十位著名美术家的代表作,表现新中国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

  创新创意频出彩

  艺术节越来越接地气

  在创新办会机制、服务百姓需求方面,本届紫金艺术节可谓新招迭出,创新、创意频频出彩。

  艺术节除了设置官网官微外,还进驻了包括抖音在内的热门资讯、短视频、社交网站及APP等传播媒介,进行全方位的融合传播推广。一款十分可爱的虚拟形象“紫金小艺”昨天正式和大家见面,她将陪伴大家一起去看戏、观展、听音乐会,在网络世界和大家一起遨游艺术的海洋。此外,一系列创意十足、设计精巧的文创小物件,很好地诠释了文艺青年外在冷静淡然、内在热情奔放的性格,令人心动。

  

  

  紫金小艺

  据了解,为充分体现“人民的节日”这一办节主旨,艺术节期间还将在全省各地组织开展“祖国颂”群文广场演出、“同唱祖国好,幸福舞起来—2019‘舞动江苏’广场舞大赛”、评选表彰2018年度“最美文艺志愿者”等一系列直接为基层老百姓服务的文艺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在观赏到高质量演出的同时,真正成为舞台主角,在参与文艺活动中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至于老百姓最关心的票价问题,组委会表示,今年将和去年一样,实行30-80元的惠民低票价,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好看不贵的优秀文艺演出。

  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最新最全戏曲资讯!

  各种看戏福利发放!

  少儿成人戏曲培训!

  剧评吐槽畅所欲言!

  微信群已满,请加QQ群!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