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苏”意盎然!江苏本土精品闪耀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
2019/09/11 22:32  新华报业网  

  11日,2019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北京国际中心开幕。来到坐落在4展厅的江苏馆,黛瓦白墙映入眼帘,一派清新淡雅。白墙绘着山水风光,馆内四处点缀油纸伞、梅花枝和回形纹等“苏式”元素,简约优美的展台布置错落有致,引得观众纷纷驻足打卡。

  

  漫步长廊轩窗,更引人入胜的是展陈墙上数十块LED屏幕,仿佛颗颗璀璨明珠,集中展示着江苏广播电视精品创作生产的优秀成果。11日上午,江苏省广播电视局组织19家省内广播影视节目制作机构参展,并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广播电视剧目”发布会。会上共发布9部电视剧、10部纪录片、4部动画片和7部广播电视节目。

  

  参展本届节目展的作品聚焦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内容丰富,种类多样,其中不乏富含江苏特色的精品佳作。

  

  一条船撑起家,也撑起四代人截然不同的“水上”人生。由苏州广播电视台出品的纪录片《梦行水上》,娓娓道来苏州一户普通人家跨越四代人的“船上”故事。101岁的太公是跨世纪的水上土著,73岁的爷爷是闲不住的上岸老渔民,52岁的父亲是停不下的运河跑船人,26岁的年轻人是迷茫中前行的游船船员……“在不同的时代,四代人写下了不同的人生,点点滴滴都折射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不同代际的集体记忆和精神风貌。”相关出品人表示,“在拍摄过程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像太湖一样涓滴不弃,像运河一样源深流长。我们希望把这份热切的感情传递给观众,让更多的人从中受到鼓舞。”

  

  而泰州广播电视台出品的纪录片《竹泓巷》,则为观众勾勒出一个更加“惊世骇俗”的行船故事。江苏兴化竹泓港是远近有名的木船村。主人公周永才却在新式旅游船销售最红火时,主动放弃走市场而回归古船。“周永才冒着他人的不理解,自费去各地看古船,找专家,自行设计出各类古船图纸和造型,乍看起来是一种‘痴’,其实它表现的是一方百姓的生存状态、事业追求和精神梦想,并且生动展现了江苏人力求突破‘内河思维’的情怀。”出品方相关负责人栾娟告诉记者。她还表示,尝试紧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建“一带一路”主题,让浓缩了一段历史话语的“竹泓巷”在中国农民追梦历程中洋溢出深厚的时代内涵。

  多门类的江苏广播电视精品,正在通过讲述城市故事,描绘风土人情,来透视这一方水土所滋养的人们种种生存状态和精神风貌,以无锡三山岛为原型的“白龟岛”,取材于太湖码头上渔民日常工作场景的动画画面,汲取大量渔家传说的主线故事……由无锡热线传媒网络有限公司出品的环保题材动画《太湖少年》,完全立足于本土IP,洋溢着鲜明的江南风味。“在剧中,阿太、翠波等新一代太湖少年奋勇保护物种‘白鱼’的举动,实质上是无锡本地多年来坚持治理太湖的缩影,体现着江苏人民的决心与勇气,也蕴含着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如何相处的古老哲思。”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新媒体中心动画部主任寇丹这样介绍道。

  

  南京电视台大型季播节目《南京》,继前四季尽显“山水城林”之美后,第五季《一城山河》已重磅回归,倾情讲述“南京城墙”的前世今生;

  

  苏州凤凰之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的纪录片《一墨一城》,以艺术家独特的经历和眼光“发现”别样苏州城,通过提供文化身份的认同,讲述中国城市独特的美、变迁和创新;

  张家港、靖江、宜兴、姜堰等七地电视台联手制作的广播电视专题片《守望者的天空》,聚焦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让一个个古老的文化记忆焕发出崭新的光芒……

  突出时代主题、体现江苏特色的优秀广播电视的创新创优内容正在不断涌出。据悉,2019年初以来,江苏5部电视剧、6部纪录片动画片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荐展播片目,多档节目入选总局年度、季度推优节目。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外多交流,对内多挖潜”,江苏将以“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和志气,充分挖掘江苏内容创作生产优势和资源,创作出更多“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的精品力作。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