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摸秋串月走三桥……江苏中秋民俗可不仅仅只是吃月饼
2019/09/12 14:00  交汇点新闻  于锋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作为中国三大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拥有独具地域特色的民俗。除了较为常见的赏月、祭月、拜月、烧斗香、吃月饼之外,在江苏各地,还有一些有趣的中秋民俗流传。

  八月十六是个什么节

  “在江南地区,‘摸秋’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民俗。”苏州民俗博物馆研究馆员沈建东介绍,月亮属阴,旧时出嫁了还未生育的苏州女子要在中秋晚上结伴要去菜园“摸秋”,根据摸到蔬果的不同,判断生男生女。“她们相信,摸到了南瓜,就会生男孩;摸到了扁豆,就会生女孩。一般来说,这样的摸瓜摘果,都不能算偷。”

  “摸秋”民俗在江南江北很多地方都存在。南京民俗著作《金陵岁时记》《岁华忆语》载,中秋节晚上,未生育的妇女前往菜园“摸秋”。中秋节前几天,菜园主人在采摘瓜豆时,总会特意留一点,供妇女们“摸秋”为乐。太平天国之前,南京民间还流行中秋节到长乐渡玄帝庙摸庙前的“老铁鸦杆”、到中山书院摸门前的大铁锚的民俗,人们相信,摸了这两样东西,也能生男娃。

  

  中秋拜月

  在南京老城南西街地区,有一座古桥“涧子桥”,民间讹称为“见子桥”,这个名字也给了人们遐想的空间,过去有过这么一个奇怪的中秋民俗,这天晚上,想生孩子的年轻夫妻,可站在“见子桥”桥头往下扔瓦罐,他们相信此举将来可以得子。

  

  民国时期的见子桥

  在苏州,有中秋节虎丘曲会听歌、彩云桥对歌等民俗,还有中秋节上街“看小摆设”的民俗。观前街稻香村店门口就陈列有“五路财神出巡仪式”的小摆设,吸引人们前来观看。

  古代的中秋节民俗,很多都与女子相关。高邮地区,中秋节娘家要给出嫁的女儿送节礼。有外孙的,外婆要送去扎的“宝塔”。在苏北一些地方,中秋节前后,已经定亲但还没婚娶的女婿要给准岳父家送礼,称为“追节”。

  

  中秋拜月

  南京人将中秋节的第二天,也就是八月十六也定为节日,名曰“拗节”。《金陵岁时记》称:“端午中秋之次日,吾乡均谓之拗节,方言也。殆谓拗转时日而流连光景耳。吾乡女子之出嫁者,率于拗节归宁。”出嫁的女儿都要在八月十六回娘家探亲。连云港有八月十六接女儿女婿来家吃团圆饭的习俗,叫做“带闺女女婿来家翻芋头皮”。

  

  月亮走我也走

  “走月亮”是江苏各地,尤其是江南地区比较普遍的中秋民俗。南京、常州、苏州、无锡、扬州等地都有“走月”“走月亮”民俗。中秋之夜,人们要结伴出游,手拿月饼,边走边赏月,月亮走我也走。

  无锡、苏州、常州的女子走月亮,要“走三桥”,也就是从跨出家门到回家只能经过三座桥,不能重复。好在江南水乡河多桥也多,“走三桥”的女孩子们难得有出门机会,她们三五成群地结伴而行,看谁熟悉街巷,看谁选的路线更近。

  

  中秋走月

  明月高悬,清风徐来,彩云追月,中秋之夜的江南古城中处处都有“丽人行”。女子们谈笑赏月,兴尽方归,有一首吴歌“木樨球压鬓丝香,两两三三姐妹行。行冷不嫌罗袖薄,路遥翻恨绣裙长”,生动道出了妇女中秋赏月的愉悦心情。

  中秋节过后的八月十八,苏州有著名的“石湖串月”盛事。石湖位于上方山东麓,一座九孔行春桥横跨湖上。八月十八晚上,行春桥每个桥洞中均有一个月影,投射在水面上形成“石湖串月”奇观,吸引人们前来观赏。过去,每年八月十八,石湖都要举办庙会。八月十七,很多苏州人就乘坐大小船只前来,湖面上游船如织,笙歌喧嚣,彻夜不绝,热闹非凡,这就是苏州著名的“游石湖”民俗节庆。

  

  石湖串月

  清代人沈朝初有诗云:“苏州好,串月看长桥。桥畔重重湖面阔,月光片片桂轮高,此夜爱吹箫。”是当年石湖串月的生动写照。

  妥妥的吃货节

  除了吃月饼,中秋节江苏各地都有一些独特的食俗,可以说,中秋节也是一个妥妥的吃货节。

  中秋节晚上,南京人在月下聚饮,必定要吃桂花鸭,顾名思义,桂花鸭于桂子飘香之时应市,肥而不腻,味美可口,酒后必食一小盏糖芋头,既当点心又开胃。此外,南京人中秋节餐桌上常见的菜肴还有毛豆烧仔鸡、栗子红烧肉、茨菰烧肉、桂花糖芋苗等,桂花酒也必不可少。

  

  中秋食俗丰富多样

  苏州人中秋节吃的名堂也多,“要吃芋艿,吃鸡头米,吃各种秋天的瓜果,此时螃蟹上市了也要尝尝新。”沈建东说。

  常州民俗学者季全保介绍,在常州、无锡等地,早晨要吃糖芋头,常州人中秋晚上吃“亮月饼”,这种食物与月饼有所区别,是用面皮包馅心用油煎烤而成。

  在淮安、南通等地,有中秋节吃鸭子的食俗,盐城地区有中秋节吃老鸭汤就饼的习惯。扬州民俗学者韦明铧说,古城扬州曾流行中秋节前后吃烂面烧饼,这种烧饼松软味美,吃起来唇齿留香。

  

  中秋月圆人团圆

  有趣的是,过去人们还相信,中秋节的天气和来年元宵节的阴晴有关,徐州、南京等地有谚语“八月十五云遮月,来岁元宵雨打灯”、“八月十五云遮月,来年雪打灯”、“云遮中秋月,雨打上元灯”,大家都期盼中秋节天气晴朗,晚上朗月高悬,人圆月圆事事圆。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