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化名家进铁心⑨|王桥:走过前世今生,大数据如何重塑当代生活
2019/09/24 21:57  新华报业网  吴雨阳  

  如日中天的“大数据”,究竟来源于何处?

  提及“大数据”就会自然联想到人工智能、云计算……这些高大上的“热词”和普通人有啥关系?

  大数据的发展是如何重塑当代生活的?

  

  9月24日,由南京铁心桥街道、江苏交汇点云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文化新闻部、新华日报社南京分社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文化名家进铁心”活动在三江学院迎来第九场活动。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桥以“大数据”视角透视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和听众分享数据科技发展之路上无数科学先驱者的艰辛探索,对大数据时代作出思考和展望。

  

  迭代递进,

  自二战开启的崭新时代

  王桥教授表示,今天我们所了解的“大数据”,追根溯源几乎都要从第二次世界大战说起。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互联网络技术……都是从那时候萌发的。学术界习惯把大数据和第四范式科学研究的兴起联结在一起,大数据出现前科学发展的方法、手段和后来很不一样。

  最初阶段是实验归纳,比如伽利略著名的比萨斜塔实验;第二阶段是理论提升,也就是数学建模推演。比如苏格兰物理学家麦克斯韦整合了琐碎的实验结果,导入四个数学方程,在一些大胆推理的基础上发现了电磁波。

  当时间线进入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近代科学从经典时期发展到量子力学阶段。对当时世界来说,最重要的是发现了制造原子弹的物理学规律——链式反应。这一时期,“计算机之父”冯诺伊曼和匈牙利数学家乌拉姆合作完成了“仿真模拟”,利用优良的算法和大量的数据在计算机上仿真物理世界,让现实中的炸弹先在计算机上“爆炸”。

  计算技术在随后短短几十年间发展得非常迅速,应用场景、应用范式也越来越精彩,推动着学术研究进入“第四范式”,又叫数据密集型分析。这一科学研究方法以海量数据为抓手,为人们解决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手段。王桥教授介绍说,去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和人类基因研究院将大数据应用于临床医疗主题,发现如果从分子遗传学而不是传统解剖学的角度重新看待癌症,可以把癌症划归为28种不同的分子亚型,这意味着有可能研发出新的靶向药物和其它的解决方案。这是数据分析影响成形学科的一个非常典型的表现。

  科学与生活,

  都离不开数据分析的妙用

  什么是数据分析呢?王桥教授表示,它的出现远比大数据要早。著名的万有引力定律就是通过一次完整的数据分析得到的。16世纪,丹麦天文学家第谷长期醉心天文观测,积累了很多数据,但一直没有办法解读。他找到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开普勒分析发现,行星绕着太阳运动有三个定律:轨道是椭圆,单位时间所走的扇区面积相同,还符合周期定律——他就把天体运行的规律总结出来了。但是为什么地球会绕着太阳做椭圆运动,开普勒没能解读出来,这个解释是艾萨克牛顿提出的,他用微积分把行星运动的万有引力定律给写清楚了。“这样大家就容易看得出来,做数据分析,‘道’在什么地方?其实就是三段论:首先由观测者积累得到数据,然后由分析者弄清数据呈现的规律,最后由解析者把规律上升为符合因果关系的定律。”王桥教授说。

  在王桥教授看来,其实用好数据并非是“高大上”的事情,它和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有一天早上,他到了办公室才发现把鞋穿错了,左边是棕色的皮鞋,右边是黑色的皮鞋,于是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消息,收获了各种各样的评论,其中一个朋友的评论特别“犀利”。他说:“ 一,你是从自己常住地出门的;二,玄关换鞋的地方光线比较暗;三,你不是每天都擦鞋的;四,不用每次都系鞋带,你有站立换鞋的习惯。”原来这位朋友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刑警。“看到他的评论,我由衷想到,做数据分析很重要的优势之一就是经验。对普通人来说,不需学一大堆数学公式或掌握很多计算机的程序,只要把本职做好,做到最极致,就能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数据分析师。”王桥教授补充道,这套方法论在科学上被称作贝叶斯机制,意思是说观测和经验在一起竞争,就产生了新的经验,这个思维模式是非常深刻也非常朴素的。

  “千姿百态”大数据,

  有力重塑当代生活

  王桥教授说,数据分析大多时候解决这样一个问题:怎样在有限的资源限制条件下、在约定时间内把目标达成。“现在,很多国家用数据分析作为支撑,为现代公共服务提供决策理念。我国在城市治理和城市规划方面,也逐渐走向了基于数据的这套理念,发挥大数据对当代城市、社会生活的塑造作用。”

  王桥教授的团队就在南京长期进行城市意象的数据分析。他们收集了几十万张街景图片,细致到街道上的人行隔离栏、道路景观,小店部署、路边涂鸦等,然后用人工智能的图象分析技术进行评测。“南京有哪些美观的街道?南京哪个景点更被人关注?南京吸引来的人都来自哪里?这里面有很多艰苦复杂的计算工作,但做出来的分析可以指出城市设计的方向。”他说。

  王桥教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表示,年轻的学生现在喜欢进互联网公司,这些公司最喜欢干的一件事是研究计算广告学,做个性化推荐的算法研究。“谁谁谁盯着广告页面的包包超过20秒了,估计要下单了,赶紧给人家推荐一个。的确,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是我个人更推崇大家去关注国计民生,在公共的领域做出富含价值的贡献。”

  

  他说,虽然“大数据”很热门,但要做好的话都是从“小数据”开始,真正的挑战不在大数据上,而在小数据上。一般来说,最好的分析师是在最古典的学科——数学、物理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里训练出来的,越是基本功好的,后面发展的长远价值就会越大。另外,因为数据不是脱离社会真空状态的存在,从学生时代起就要尽可能多地去了解社会,并从专业角度进行深度思考。“比如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留心身边每一个人的社会行为习惯,研究这些行为和社会习俗、社会心理之间的关系。”

  “数据分析师是很高端的职位,可能需要的先决条件非常多,对知识要求非常高。其实,大数据不是所有的人都要去写软件,在服务器、云计算、云服务上面做。现在,物联网、智能制造、面向异构计算的硬件等相关行业的新鲜机遇正在不断涌出,是值得有志于此的同学们进行关注的。”王桥教授表示。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文 交汇点记者 虞越/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