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全球运河城市代表聚首扬州,要谋划什么?
2019/09/27 15:3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019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暨世界运河大会27日上午在扬州开幕。此次活动由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扬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内河航道国际组织(IWI)、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CNCPEC)联合承办,来自全球运河城市的代表济济一堂,凝聚全球运河力量,共话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

文旅部部长雒树刚  

  文旅部部长雒树刚在讲话中表示,论坛对于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运河城市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世界上有500多条运河,分布于50多个国家,无论是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巴拿马运河,连接德国北海和波罗的海之间的基尔运河,连接美国五大湖的伊利运河,还是连接五大水系的中国大运河,这些人类的伟大工程滋养着沿岸3000多座运河城市和上万座运河古镇,创造了丰富多彩的运河文化、运河生态和运河产业,构成了生动璀璨的世界运河文化景象。全球运河城市应着力构建文明互鉴的世界运河文明共同体,守护人类共同的运河文明,是世界上所有运河国家和地区的共同责任与担当。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的复兴极具样本意义,而江苏段则是其中最精彩的篇章。省长吴政隆在致辞中介绍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江苏实践。我省深度讲述大运河故事,组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创造作大型史诗歌剧《运之河》等文艺精品,编撰出版我国第一部运河通志《中国运河志》,启动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发起成立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大力推动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在全国率先设立首期规模200亿元的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成功举办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着力打造一批高品质文化旅游景区、运河特色小镇和文旅融合示范项目。接下来我省将更注重保护弘扬,深入挖掘运河文化的历史价值和当代价值;注重生态建设,让生态长廊底色更绿、品质更高;注重水系管理,着力打造安澜运河;注重品质建设,着力打造多彩运河。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思路,加强运河人文城市建设,让一条河尽显江苏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

  

  今年是巴拿巴城建城500周年,巴拿马前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在致辞时说,扬州和巴拿马城都是运河城市,是马可波罗到过的城市,在历史上和现在成为贸易和互联互通的交汇点,而巴拿马的跨洋铁路建设中,有中国工人勤劳的身影。今天的运河城市不仅是地理交汇点,还承担着团结、和平、进步的使用,巴拿马国徽上就印制着一句话:我们是造福世界的国家。2017年中国和巴拿马建交后,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和商人到巴拿马工作和生活,而在苏州,巴拿马留学生正在学习普通话。世界上的运河城市可以分享历史和友谊,共同为创造更美好、更公正、更和平的世界而努力。

  

  内河航道国际组织主席大卫爱德华兹梅在致辞中首先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祝福,他说中国大运河70年来的复兴和发展是中国进步的一个缩影,尤其是连接着“一带一路”使大运河更具现代活力,从杭州到济宁的船舶川流不息。今天的大运河不仅有实用价值,还有中国人智慧和力量的象征价值,这是足以自豪的成就。运河是一条文化带,应该让更多的人亲近和享有,如果人们可以通过徒步旅行、自行车骑车、乘小型游览船和坐大邮轮沿运河旅行,那么这将是人河共生的最美景观。

  

  在演讲环节,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全面介绍了中国文化遗产申遗的经历和成就,尤其是大运河,如果体量、长度、规模和历史都是独一无二的,今天,运河的自然、历史、工程、河道、沿线的村镇、园林、民居和生活方式,都是独特而丰富的多彩景观。申遗成功后,大运河保护从文物保护晋级为文化遗产保护,它要求我做到世代传承,把它完好地传给子孙后代,也要求我们做到公众参与,滋养两岸城乡,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德国莱比锡市副市长胡尔宁乌尔里希重点介绍了莱比锡在采煤业衰落后,留下了千疮百孔的矿坑和被污染的城市,近30年的照片对比表明,疏浚和新开挖的河道引河水,使城市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变成更宜居、更优美和更有活力,邻水区域的房价高出市中心42%。一个产业破败、失业人口多的城市,因为水带来了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的改善,让一座城市的复兴之梦成为现实。

  据悉,此次论坛期间还将举办世界运河大会专场会议、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以及大运河文旅基金投资圆桌会议。

  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