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歌剧《周恩来》连夜彩排,导演郝光用五个字概括总理一生
2019/10/18 21:20  新华报业网  陈洁 杨铖  

  

  “恩来,还是歇歇吧……”

  “四届人大就要召开,我必须要仔细审稿……”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的歌剧《周恩来》,继15日晚在革命圣地延安成功演出之后,19、20日将回到南京舞台,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在江苏大剧院连演两天。今晚,这个认真到极致的剧组还在抓紧时间连夜排戏,江苏著名话剧演员、《周恩来》执行导演郝光带着男主角毋攀、女主演张家毓一点点抠表演细节,敬业精神让人敬佩。

  

  郝光在给演员讲戏

  歌剧《周恩来》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年来,江苏出品的第五部原创歌剧,选取了周恩来一生中几次“化危机为转机”的重要场面,用歌剧这一世界语言,塑造了周恩来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杰出楷模的光辉形象,再见了他的卓著功勋和崇高风范,抒写了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人生。

  排练间隙,郝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三十年前,郝光曾经在广播剧里饰演过周总理,这个剧还得到了全国一等奖。三十年后,再次走进歌剧《周恩来》剧组,用郝光的话来说是“三生有幸”,为此他推掉了好几部别的演出,全身心地投入到歌剧《周恩来》剧组的创作中,满怀激情地给演员们一点点的讲总理,讲戏,讲表演,完全沉浸在一种情绪中。

  

  郝光

  “周恩来总理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偶像!”回忆起当年十里长街送总理的情景,郝光至今印象深刻。他说:我是从电视上看到的,十里长街寒风瑟瑟,人们裹着大棉袄,只看见凝重的表情。当时电视机前,很多老同志当场就晕了。

  说着说着,郝光就控制不住地流下了好几次眼泪。在他看来,周总理最了不起的,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总理一生都是为了五个字奋斗,那就是他胸前挂着的:为人民服务!他临终还想着能为国家、为人民再做些什么,纯净极了……”

  “周恩来是江苏淮安人,南京也是他工作战斗过的地方,江苏人对他的情感特殊。”

  郝光透露,延安演出回来后,歌剧《周恩来》剧组的所有工作人员一天也没有休息,一直在研讨打磨,争取在南京的舞台上呈现再好一点,再好一点……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杨铖/文 高鑫 钱晶晶/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