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华生:让江南文脉为中国21世纪转型发展提供模板
2019/10/29 10:19  交汇点新闻  吴雨阳  

  

  作为在江南文化的哺育和熏陶之下长大的人,今天重回故里,感到特别亲切。江南文脉源远流长,深厚细腻而又缤纷多彩。我体会比较深的,一是江南文化的传承性,历经三千年而枝繁叶茂,构成中华文明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二是江南文化的韧性,既有家国情怀的“舍我其谁”,又有功成名退的大智若愚。三是江南文化的包容与开放性。从江南的灵山秀水中,也从近现代文明中不断吸取营养,发展自身。江南文脉是不断交汇融合的中华文脉的一部分,在当下,由于技术的发展,人类不可避免地成为命运共同体,唯有交融发展,才能扶携共行。

  恩格斯在马格斯目前的讲话中指出,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人类庞大的精神世界,是从物质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由于中国古代北方的战乱,经济中心多次南移,涵养了繁荣富丽的长三角城市群和连绵不绝、枝繁叶茂的江南文脉。21世纪的中国,正面临着农耕社会向城市社会发展转变的课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可以为这一课题的解决提供模板。

  

  我们需要看到,迄今为止,令人流连忘返的“江南特质”大部分仍是农耕文明的遗惠,今天的江南文脉不仅要开发历史,还要用更长远的视角传承其精神,发展其精髓,让江南文脉在工业社会、信息社会和未来的智能社会中独树一帜。

  著名经济学家,东南大学资深教授 华生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记录整理

  邵丹/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