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南文脉论坛|韩国学者洪廷善献上文青式“表白”:喜欢南京在喧嚣中沉稳变化的模样
2019/10/30 11:51  新华报业网  冯圆芳  

  偶然与南京云锦结缘的荷兰设计师托马斯韦德肖恩,

  为云锦织工的女儿设计云锦元素的“南京嫁衣”

  水石相映、淡雅写意的江南园林在国外纷纷被“仿制”

  中英共同举办的“汤莎会”上,

  昆曲《邯郸梦》与莎翁名剧同台融合

  向世界展示中国艺术魅力

  这些说明

  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都有可能邂逅江南

  在任何一颗美好心灵中都有可能栖息着江南

  

  “当外国人谈起江南,这本身就体现着江南地域文化的国际传播。”10月30日上午,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故事江南:地域文化的国际传播” 分论坛上,主持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凤凰传媒总编辑徐海说。

  “大家好,我是韩国学者洪廷善。”韩国仁荷大学荣休教授洪廷善用口齿清晰的普通话和观众们打了个招呼,一下子,距离便拉近了许多。

  洪廷善是韩国著名的文学评论家、学者、出版人、优秀的文学活动组织者。长期担任韩国仁荷大学文学系教授,曾任韩国仁荷大学韩国语言文学系主任、人文学院院长、韩国文学与知性出版社社长等,2006年作为韩方召集人发起中韩作家会议,2017年发起中韩诗人会议为中韩两国文学交流做出重要贡献。2019年,中宣部为表彰洪廷善教授为中国文化海外传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为洪廷善教授颁发了“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作为一位文学评论家兼作家,洪廷善对江南的历史、现实有着兼具感性和理性的深刻体悟。他为此次论坛精心准备的《从温厚的历史中来,到人间烟火去——我的南京乌镇沙溪所见》主旨演讲,以细腻诗意的笔触、真挚深沉的情感,诉说着一位外国友人对中国江南的无限热爱。他最喜爱的中国城市是南京。不妨看看这位“歪果仁”的“南京印象”——

  在中国的城市里头,我尤其喜欢南京。我喜欢南京的安静,喜欢适度陈旧的历史痕迹,喜欢城与人散发的人文气息,喜欢山与湖与城墙之间的风景,喜欢沿河一字排开的花灯和古宅舞动出的夜景。或许正因为这些,南京成了我最常去的中国城市。有时是被那里的历史和风景所牵引,有时是要去见我中国的学生和文友。每次南京都会向我展示足够的魅力,给我再度拜访的理由。

  南京的重要魅力之一,在于悠久的历史带来的沉静。作为一座有着两千五百年历史的城市、中国五大古都之一,南京有着符合身份的矜持,看不到其他极速膨胀的城市里的急躁和轻浮。我们在南京看到的风景,不是现代都市里喧嚣的开发改造,而是从这种开发中后退一步,在珍惜古都风貌的同时,沉稳变化着的模样。

  

    无锡拈花湾

  要理解南京的历史属性和这种历史属性带来的内在的自负和外在的沉静,可以先到明故宫去看看。可以从感受明王朝废墟里的荒凉开始,听一听残留在那里的许多石墩的声音,听它们诉说这里曾经是大明帝国的心脏。你需要在这片废墟中,想起那些创造了至今依然风貌残存的城墙、湖水、运河与人家的巨大的能量,想起帝国的权力曾经一度驻足此处,然后你移步。慢慢沿着东边的城墙,想象着这巨大的权力随着永乐皇帝迁往北京时发出的声音,漫步到钟山风景区的梅花山。

  三月中旬来到这里的人们,或许会幸运地遇到弥漫山野、浸入城市的花香和梅花树下刚刚开始增添绿意的雨花茶。梅花的芳香和色泽带来的迷醉,会把明故宫废墟的荒凉推到历史的深处,让你以新的感知,去探访东吴孙权的陵墓和明太祖朱元璋的孝陵、中华民国创立者孙文的中山陵。

  南京的另一种魅力,是南京人的品味与自负。最真实显露南京人品味和自负的地方,是南京的老巷子,是穷破的里弄。南京破败的里弄没有其他大城市老胡同里争吵、喧嚣的声音,只有数百年历史老房子和房子一样苍老又有品味的人们,以及隐藏着的,安静地制作销售当地特产食物的店铺。我因此喜欢并爱着南京的这种人文气息。

  南京也有我憎恨的地方。那就是南京夏天的闷热和冬天的湿冷。即便如此,我探访南京更多的是在冬天而不是春天……我是一个韩国人,就像一只到了冬天就要去江南的燕子一样,下意识里总觉得江南时温暖的,一次次在冬天踏上前往南京的旅途,在不分时间地点纷纷洒落的南京的冷雨中,一次次感觉到,真正渴望春天的人们啊,只会是南方人,决不是北方人。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