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贯通历史、当下与未来,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圆满落幕取得丰硕成果
2019/10/31 20:33  交汇点新闻  于锋  

  10月31日,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由光明日报社、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中共无锡市委主办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幕。本次论坛把传承发展地域文化与推进实施国家战略结合,把历史、当下与未来贯通,更加注重学术与大众的联结,更加注重学术向实践的延伸,对江南文化精神价值的探讨更全面深入,对江南文化魅力风采的展示更丰富生动,有力促进了跨文化的对话、交流与互鉴,产生了广泛影响,实现了预期目的。

  

  本次论坛于10月28日至30日在无锡市举行,31日在泰州市举办了区域分论坛。论坛以“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对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当代价值进行了深入研讨。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王国庆,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碧涌,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以及长三角“三省一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学者400多人出席论坛。期间,举办了1场主论坛、5场高端对话、10场分论坛和1场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工作圆桌会,190多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演讲或发言,同时专题委约创作并首演原创交响乐《大江南》、集中发布江苏文脉整理和研究工程《江苏文库》第二批成果182册图书、将《江苏文库》成果数字化并正式上线。参会嘉宾普遍认为,本次论坛是一次学术的盛会、思想的盛宴、文化的盛事,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汇聚了思想智慧,提供了独特体验,形塑了品牌形象。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论坛主题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国之大事,精心设计主论坛和系列分论坛,内容涵盖人文江南、红色江南等多方面多领域,着力审视和探讨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当代价值,提炼和展示江南文化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促进提升江南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实施国家战略提供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论坛邀请到来自10个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90多个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的海内外众多在各自领域造诣深厚、影响广泛的权威专家和著名学者参加,围绕主题开展跨国度、跨领域、跨学科的深度交流对话,就江南文脉的传承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论坛前夕及举办期间,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展示推广活动,“江南印象”短视频大赛共征集到作品13950部、总点击量达2.95亿次;江苏卫视《一站到底》特别节目《江南诗词大会》吸引“三省一市”才子精彩对决、产生热烈反响;主题片《江南文脉诗词》意境优美、制作精美、受到高度评价。大型沉浸式演出“秀江南”、江南文脉国际海报邀请展暨设计大赛、江南民间工艺现场展示互动、“图史与笔墨”主题性中国画创作文献展、江南文脉至“扇”至美——江南扇文化展、纪念钱松嵒诞辰120周年特展、系列群众性讲坛讲座活动等为论坛营造浓郁氛围。

  

  在主旨演讲之外,本次论坛首次设置高端对话环节,27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化、城市化进程中的乡土意识和精神家园”“江南文脉的文化符号和精神标识”“江南文脉与美好生活”“江南文化与工商文明”等五大主题展开深入对话、交流互动;同时创造性地采用平行分论坛与区域性分论坛相结合的方式,精心举办“江南文脉●泰州学派分论坛暨泰州学派学术研讨会”,实现跨地联动,形成整体效应。论坛广泛汇聚了相关领域的研究力量和研究成果,共收到参会论文三百多篇,汇编7本论文集。现场讨论交流、对话互动气氛热烈活跃,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学术成果。论坛还就长三角一体化中的文明城市群建设、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等交流做法、凝聚共识,发布了《创建长三角全国文明城市群无锡倡议》,挂牌成立了“南京大学泰州学派研究中心”,围绕落实《长三角三省一市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进行探讨和谋划,形成对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的实践性成果。

  

  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樊和平介绍,与去年举办的首届江南文脉论坛相比,本届论坛最大特点,一是以文脉传承和文化发展,响应和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即在聚焦“江南文脉”、推进“文脉传承”的总主题下,响应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二是汇集全球智慧,在广泛深入的对话中达到相当的文化共识和学术深度。论坛的主要学术努力是:以文脉传承守望精神家园,以文化创新响应国家战略,以文明对话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文化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硬道理”。樊和平认为,江南文脉将在文化与经济发展之间,在文脉传承与响应国家发展战略之间,建立起历史、思想和学术的桥梁,必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对江南文脉的转化创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深刻和重要的影响。

  交汇点记者 于锋/文 陈彤 高鑫 唐澄 曹阳 余勤雍 王子杰/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