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潘向黎:古诗词是滋养中国人精神的丰厚土壤
2019/11/11 16:00  新华报业网  

  

  随遇而安,挖掘蕴于岁月的诗意

  

  南京大学文学博士、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潘向黎

  在潘向黎看来,读古诗词不该是一件刻意的事。“不要因为别人说读古诗很好而勉强自己去读,更不要因此勉强其他人去读。突然‘福至心灵’,一口气下单买二十多本唐诗、宋词、元曲。还是没时间看,没兴趣看。”潘向黎表示,常被人忽视的一点是,古诗词是滋养中国人精神的丰厚土壤,生活中到处都有它的身影。“比如你今天上班时听到了领导的一句致辞,或者看到了某个演讲中的片段,甚至是地铁的广告里,都可能恰到好处地插了一句唐诗。你看见了,记住了,自然而然地接受了古诗的熏陶,我把这种读法叫做‘随遇而安’。”

  

  但如果要具体地学习古诗,除了“随遇而安”,还要“顺藤摸瓜”。潘向黎举例说,“今天来的读者大多数都住在南京,在我心里,写南京城最好的诗是刘禹锡的《西塞山怀古》,‘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这是多么大的气魄、见识以及富有历史性的宏大眼光。除了写《西塞山怀古》,刘禹锡与南京还有很深的渊源,他创作的《金陵五题》七言绝句,《石头城》《乌衣巷》等名篇传诵至今。如果你被人推荐,刘禹锡的诗不错,那该怎么去了解他?不妨就把南京当作一根很好的‘藤’,顺着它能摸出很大的瓜。”

  

  “顺藤摸瓜”,也意味着我们不要放过读不懂的古诗。读不懂的地方其实就是邀请你顺着“藤”去摸到这首诗的全貌。“为了一首喜欢的古诗词,你才会有动力去找密码本解密,查阅不了解的字、词、背景典故,并自觉地在古诗中体会古人的心情。”潘向黎表示,“我们知道很多古诗展现的是诗人日常的风雅,比如游山玩水,饮酒赏月,但其实绝大多数古诗都是诗人在谪官时,在荒山野岭、穷乡僻壤写就的。这样我们才能理解,白纸黑字间的悠闲可能是自我宽解,可能是长时间孤独寂寞后短暂的喜悦,也可能是为了安慰朋友和家里人,但诗人的内心很可能仍然是苦闷的。”潘向黎说,每每读古诗词,总觉得汉语表达真有无限可能,就像古人在诗里藏了一个密码让后人去解开,解密就是跨越时空和古人握手,这个过程本身是乐趣无穷的。

  以己度彼,实现穿越时空的握手

  潘向黎认为,心境也是一根“藤”,以己心度诗人之心,是读懂古诗的不二法宝。“在古诗中,我们读到很多诗人貌似平和却暗藏牢骚的‘反话’。其实,他们不仅有很高的文学才华,往往也是庙堂之器,原本能报效国家、恩惠百姓的,却被贬到小地方过赋闲的日子,现在看来也是很大的资源浪费和历史错位。读这类诗时,我们可以想想工作和生活中的不顺。想想苏东坡、柳宗元身为天纵之才,却只能囿于一隅,而我们至少可以选择喜欢的工作。”潘向黎表示,其实很多在现在看来并不出名的诗人,在身处的时代很可能是受人瞩目的天才型人物,然而因为命不逢时,就这样消散在历史中,只留下数首古诗将天才陨落的悲剧记录在案,“作为后人,在唏嘘的同时,自己在职场的苦闷和失意仿佛也失去了几分理直气壮。”

  

  为了解释这种顺着“心境”所获得的古人启迪,潘向黎举了一个相关例子。“前不久,有个朋友失恋了,他问我,能不能推荐几首可读的古诗?我回答说,无论如何不要读李贺,因为李贺的风格阴冷幽森,瑰丽带鬼气,容易让此时的你产生极端和偏激的情绪。可以读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他从来不耽溺于感情,高昂的自我意识仿佛充塞于天地之间,令你豁然开朗;或者读李商隐,他的爱情诗很有个性,好多诗题都是《无题》,就像锁起门又把钥匙扔了,读者爱看不看,爱懂不懂——但你可以按照自己的心境去理解那些深沉缠绵,细致唯美的诗句,反复品味爱情缠绵悱恻的况味,作一点情绪的发泄。”

  潘向黎现场解读了唐代诗人李商隐著名的爱情诗《春雨》。“‘红楼隔雨相望冷,珠箔飘灯独自归’,我们从这句诗中,仿佛看到一个爱而复失的青年书生那种回环往复、不可自拔的深情和怅惘。而他绝望无奈又抱着一腔孤勇的感情状态,也令人感悟到,现实人生很多复杂的瞬间都是如此,无论现实种种,只因抱定一颗坚守的心,才显出圣人般的境界和情怀。”

  启迪生活,在日常中细品诗意况味

  现在已经不是古诗的时代,但是今人和古人的心境是相似的,仍然有着相似的情感需求。潘向黎说,现代家庭生活有波折,也可以品读古诗。“抱怨家庭里婆媳关系不和,应该读一读《钗头凤》,了解下宋代大诗人陆游和他曾经的妻子唐琬的故事。这两首词彼此唱和,记述了陆游与唐氏因陆母不满而被迫分开后,在禹迹寺南沈园的一次偶然相遇的情景,我们可以从中品读到那种令人揪心的怨恨愁苦,难以言状的凄楚痴情,眷恋极深,相思极切。这两首《钗头凤》,让我们认识到,即使不是那么知情识趣的亲人也要珍惜,不要让家庭关系破裂到无可挽回的境地。”

  

  浙江绍兴沈园。“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志得意满的人,一般不会写诗,可以说在我接触到的诗里,七成以上都是在孤独中写就的。”潘向黎寄语读者,如果也有孤独的时刻,就读一读古诗。“这些文字是随叫随到的朋友,随时等待着和你相遇并产生大规模的共鸣。有的时候,我甚至认为诗人是心理医生。你可能会觉得这话奇怪,杜甫没有告诉我什么呀?白居易没有为我解答任何人生问题呀?但就在读诗的潜移默化中,你渐渐懂得那份心境,自然能够给人生一个虽不圆满但心甘情愿的解答。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我愿大家与天地为朋,与古人作友,买一把韭菜,会联想‘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梁’,想到这是一把杜甫的韭菜;看到一枝白牡丹,会吟诵‘白花冷澹无人爱,亦占芳名道牡丹’,想到这是一株白居易的白牡丹……这些简单日常中的灵光一闪,特别私房的审美体验,总让我沉溺其中,乐不思蜀。对古诗的爱,也应如是融入生活,‘如盐着水’,素朴真诚。”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除主办方提供外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