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19长三角文博会|35部作品获奖!2019长三角原创短视频暨第七届江苏省网络短片大赛上海颁奖
2019/11/21 21:01  交汇点新闻  王宏伟 王慧  

  交汇点讯 七十载光影流转,七十载岁月鎏金。七十年来,在新中国这片热土上诞生了许多或是磅礴激昂、或是温暖动情的逐梦故事。11月21日, “2019长三角原创短视频暨第七届江苏省网络短片大赛”的颁奖活动亮相长三角文博会。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单位和作者颁奖。

  

  47个奖项新鲜出炉

  规模之大堪称历届大赛之最

  江苏省网络短片大赛从2013年开始举办,已经成功了举办了六届。“2019长三角原创短视频暨第七届江苏省网络短片大赛”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以“壮丽70年 V眼看家国”为主题,从6月启动,到今天举办颁奖典礼,历时4个多月,本届大赛参与面广、优质作品多、社会影响力大,共征集作品10381部,经过专家组初评、复评、现场终评和评审公示,最终最终19部“主单元”作品、16部“青春单元”作品以及12个“优秀组织”单位荣膺47个奖项,本届大赛共颁发的近38万奖金堪称历届大赛之最。

  本届大赛中,“主单元”共评选出10个“十佳原创短视频”奖项和9个单项大奖,这9个单项奖分别由6部“紫金大奖”和3部“最佳短片奖”组成。在原有最佳公益短片、最佳微电影、最佳纪录短片三大单项奖的基础上,特设紫金导演奖、紫金策划创意奖、紫金编剧奖、紫金表演奖、紫金摄影(像)奖、紫金制作奖。

  

  参赛作品“爆仓”

  获奖作品花式为祖国打call

  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届大赛以“壮丽70年 V 眼看家国”为主题,开赛四个多月,长三角地区源源不断的参赛作品使大赛报名通道“爆仓”,其中不乏有温度、有活力、有创意的优秀作品。

  这些优秀作品中,有为祖国疯狂打call的爱国乐章,有纪录维和部队执行任务时“逆行者们”的心灵独白,有再现人民调解员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的微电影纪录在颁奖活动中,一部巡礼片《微影流光映初心》,凝练了获奖短片的高光瞬间,彰显奋进新时代的中国力量和文化自信。

  

  关于如何斩获大奖

  获奖主创亲述的“获奖锦囊”请查收

  如何在高手云集的比赛中脱颖而出?怎样才能在多部高质量短片中凸显高超的制作水准、增加扣人心弦的情节冲突、提升出神入化的演技?获奖代表现场分享了“获奖秘籍”。

  短片《红旗飘飘》将本届大赛的紫金导演奖收入囊中,该片由江苏广电总台综艺频道报送,纪录了中国女排队员来到南京体育学院,带领群众一起演唱歌曲《红旗飘飘》的全过程,唱出对祖国的热爱和诚挚的祝福。紫金导演奖《红旗飘飘》获奖者崔寰表示,这部作品能够得到这样的肯定,非常感谢组委会和广大观众的肯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明年又是奥运年,所以我们以奥运精神来切‘红旗飘飘’这个题。能够把大家对五星红旗的热爱很好的呈现出来,我们感到很荣耀。”他希望通过这部短片能够弘扬奥运精神,传递爱国热情。

  由看看新闻选送的《爱上海》斩获紫金摄影(像)奖,这部短片通过快节奏的创意剪辑,捕捉纪录独属于魔都上海的节奏律动。谈到短片的创作初衷,紫金摄影(像)奖获奖者陈声表示,其实拍摄的过程很辛苦,但是得到大赛评委的肯定,感到荣幸且惊喜,“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这两年来一直想要拍一部关于上海的短片,来展现魔都上海的独特魅力。这部短片拍摄历时大半年,原素材大概有一百多条,几乎都是延时摄影,拍摄阶段经常守着相机一呆就是大半天。”

  最佳纪录短片《我不是生来勇敢》由江海明珠网选送,这部作品还原了真实的营造救援过程,消防指战员并不是生来勇敢,只因他们使命在身,责任在肩,所以大爱无疆!最佳纪录短片《我不是生来勇敢》出品方代表,南通市消防支队政治处主任余军面对镜头热泪盈眶地描述创作初衷,“我们消防救援队伍是和平年代面临最大危险的纪律部队之一,而消防队员也只是普通人,并不是三头六臂,也不是超级英雄。当灾难和危险来临的时候,消防队员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平安留给老百姓。我们想通过这部短片,呼吁大家增强消防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减少安全隐患,让社会多一分安全,也让消防队员少一分危险。”

  本次大赛参与面广、优质作品多、社会影响大,离不开300多家参赛机构等社会各界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南京艺术学院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参赛作品包括了纪录片、动画短片、以及形式多样的创意短片,短片《枣树》获得“十佳原创短视频”奖项。《枣树》的创作者徐昊,同时也作为12家“优秀组织奖”的获奖单位代表发言,“这部获奖作品也是我本人的毕业作品,这个短片构思源于自己的一些灵感,但创作过程中也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很荣幸能获得这个奖项,感谢大赛提供给我们一个展示作品的平台,也希望自己能在未来拿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王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