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华西村添了新身份:“时代楷模”结对互助联系点
2019/11/25 13:30  交汇点新闻  

  一尊由纯金打造的雕塑《金牛》,彰显着“天下第一村”开拓进取的勃勃雄心;由村委会投资的超五星酒店,拥有亚洲顶级的旋转餐厅和世界上最高的村级博物馆;家家户户坐拥汽车洋房,村里文体中心、电影院、农民公园、世界公园一应俱全,村民足不出村就能“身在世界”……11月24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携手举办的“时代楷模”结对共建活动走进第二站——“天下第一村”江阴华西村。

  

  在华西村,全国“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和来自西藏的领导及客人们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典范背后蕴藏的创新务实精神。一路参观,卓嘎央宗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宣传部部长顿珠曲杰则暗自“取经”:“我上小学时就知道华西村,今天终于亲眼见到。相较于华西村经济总量之巨大、村民生活水平之高,更触动我的是华西村神话背后的精神信念——这才是实现改革、稳定、发展的根本因素。”

  

  在吴家兄妹修建的“父母亲原居纪念屋”里,西藏客人读到了从老书记吴仁宝那里一脉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1961年华西建村,“穷够了”三个字是华西村的真实写照:全村800多亩土地,分割成1200多块,真正是“高田岗、高田岗,半月无雨苗枯黄;低田塘、低田塘,一场大雨白茫茫”。就是在这样的一穷二白里,华西大队党支部书记吴仁宝带领华西人以战天斗地的精神面貌,平整土地、兴修水利,大力发展农业,改变了华西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为华西村日后的腾飞插上了翅膀。1974年3月12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头版,用一个整版来报道华西村的致富实践,并这样评价吴仁宝老书记:“他能多看几着棋”。

  

  “不怕亩产不上一吨,只怕人的思想不奔社会主义”“人总是要死的,死即了了,但了的是物质的东西,精神形象不会了”“一人富了不算富,整体富了才算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走在“父母亲原居纪念屋”和“社会主义富华西”展览馆,墙上镌刻的吴仁宝老书记的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话语,让西藏客人感受到这位“天下第一村”带头人、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的高瞻远瞩、深刻洞见和家国情怀。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巡视员、文明办主任仁青洛布说,华西村经验启示我们,不论是农村建设还是企业发展,关键在人,在于人的信念,“老书记吴仁宝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卓嘎央宗姐妹数十年来扎根雪域边陲、为国守边的信念,充分说明信念之伟力正如滴水穿石。”

  

  除了卓嘎央宗姐妹和江苏“时代楷模”、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进行结对共建,西藏自治区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和江阴华西村也展开了结对互助,11月24日,华西村正式成为时代楷模互助联系点。

  

  签约仪式上,无锡市委宣传部部长袁飞说,希望两个村加强优势互补,加大在经济、技术、人才培养上的互帮、互建、互学、互促,为两地人民创造福祉,为促进民族团结、建强新西藏,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新无锡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玉麦村和华西村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书》。共建内容包括互相学习先进典型、互相提供便利帮助、互相促进文化交流、互相支持两地发展等。双方将明确专人对接互助事项,落实具体事宜,及时交流信息,共同总结经验,提高活动质量。

  仪式结束后,卓嘎央宗姐妹向有关方面领导献上哈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摄影 范俊彦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