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化名家进铁心⑪|戴珩:有多彩“非遗”相伴,才是美好的人生
2019/11/29 21:30  新华报业网  

  什么是非遗,非遗有什么特点,在当下生活中非遗又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在今天下午举办的“交汇点公开课文化名家进铁心”第十一场活动中,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戴珩教授以《亲近非遗,乐享生活》为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入阐释,带领听众一起亲近非遗,了解非遗,感受非遗,学习非遗,体验非遗,实践非遗。

  

  铁心桥街道历史积淀非常深厚,讲座一开始,戴珩用一则铁心桥名称由来的传说来加深了听众对“非遗”的认知。南宋,金兵南侵,建康通判杨邦乂坚决抗金,不幸被俘。金兵剖开杨邦乂的胸膛,从里面跳出一颗“铁心”,落入桥下水中,人们从此将这里称为“铁心桥”。

  “民间传说就是‘非遗’,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民间文学门类,民间文学包括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民间谚语,民间歌谣等等。”戴珩说,非遗就在我们身边,和每个人息息相关。“今天我就是沿着‘非遗’这个通道,来到了铁心桥。”

  

  2003年10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我国也加入了这个公约。从此,“非遗”这个概念慢慢地为中国人所熟知。而在此之前,说到“非遗”,往往用的是“民族民间文化”这个词。戴珩介绍,中国第一个加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就与江苏有关,是诞生于昆山的“百戏之祖”昆曲。第二个加入的,则是古琴,同样在江苏也有悠久的传承。

  因此,非遗正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简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被各社区、群体、有时是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社会实践、观念表述、表现形式、知识、技能以及相关的工具、实物、手工艺品和文化场所。

  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中则表述:“本法所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

  

  具体说来,我国将“非遗”分为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和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十个门类。

  “非物质文化遗产强调的不是这类遗产的物质性,而是其精神性。比如说,我们每个人要吃醋,镇江的恒顺酱醋酿制技艺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再比如,制造紫砂壶的手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我们不能说具体的紫砂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这把紫砂壶是明代的或者清代的,我们只能说它是文物。”

  

  在戴珩看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态和类型非常丰富,外延和范围非常宽广,内涵和内蕴非常深厚。它是民族精神文化的重要标识和集中反映,内含着一个民族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特有的生存方式、生活智慧、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承载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或族群文化生命的密码。它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民族智慧的象征、民族精神的结晶,是人民生命创造力的高度体现。

  戴珩认为,独特性、传承性、活态性、流变性、综合性是非遗的五个突出特点。比如说独特性,以南京金箔为例,两个工人要打上18000锤才能把一小块金子打成一大片金箔,这种技艺无疑是非常独特的,体现了南京匠人独特的创造力。比如说传承性,任何一个非遗门类,都要依靠人的口传心授才能世代相传。比如说活态性,非遗都是“活的遗产”。一张普通的纸,到了剪纸艺术艺人手上,一叠一剪,就能剪出精美的图案,生动的造型,仿佛立刻有了生命力。

  

  那么,古今传承的非遗在当下到底有怎样的作用呢?戴珩认为,“非遗”的作用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对于普通人来说,非遗可以听,可以看,可以穿,可以用。可以赏,可以尝,可以医,可以健,可以娱,可以乐。每一种非遗项目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实用功能”。民间文学、传统音乐、极富地方特色的曲艺可以听;东坝大马灯、骆山大龙等传统舞蹈可以看;蓝印花布服饰可以穿;常州梳篦、扬州毛笔可以用;南京板鸭盐水鸭、绿柳居素菜可以尝;南京秦淮灯会可以乐等等,这样的例子可以举出很多很多。

  

  从非遗蕴含的价值角度看,“非遗”具有显著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精神价值、科学价值、社会价值、审美价值、经济价值。以文化价值为例,古琴是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在江苏有金陵琴派、广陵琴派、梅庵琴派、虞山琴派四大古琴流派,“我们听古琴弹奏,其实就在了解中华民族的音乐史,了解了中华民族表达情感的独有方式。”

  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看,保护非遗,传承非遗,有助于坚定文化自信,有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助于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璀璨夺目的非遗无疑能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非遗融入生活,能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更有趣,更有味道。作为祖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我们为非遗感到骄傲、自豪,更有助于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戴珩说。

  

  作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戴珩对江苏非遗了如指掌,他用“令人叹绝”来描述江苏非遗的特点。

  “江苏非遗数量多,目前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10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46个,省级项目611个、市县级项目4175个。178人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江苏非遗类别齐,涵盖非遗的全部10个大类;江苏非遗特色鲜明,苏南非遗雅致、柔美、精细;苏北非遗浑朴、刚劲、粗犷,透露出刚烈的楚汉雄风;以江淮名邑扬州为代表的苏中地区非遗则是兼综南北,柔中带刚。此外,江苏非遗,还具有内涵深、价值高、技艺绝、影响广、魅力大等特点。

  面对着来自各行各业的听众,戴珩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跟每个人都有关联,“非遗就在每个人的身边,我们可以通过亲近非遗,学习非遗,实践非遗,享用非遗,传承非遗,传播非遗,来美好我们的生活,更丰富的生活,有非遗相伴的人生才是美好的人生。“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