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听策展人揭秘“百亿级画展”背后的故事
2019/12/09 16:38  交汇点新闻  

  11月26日下午,汇集了二十世纪八位画坛巨匠经典力作的“仰之弥高——二十世纪中国画大家展”在南博特展馆开幕。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潘天寿、张大千、林风眠、傅抱石、李可染等八位大师的158件套代表作同时展出,令人叹为观止。

  齐白石的柴爬图、山溪群虾图,黄宾虹的九子山图、湖滨山居图,徐悲鸿的愚公移山图、九方皋相马图,张大千的江山图、夏山高隐图,潘天寿的记写雁荡山花、露气,林风眠的劈山救母、油灯花果图,傅抱石的兰亭修禊图、九歌图册,李可染的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崇山茂林源远流长图……南博特展馆二楼的这间展厅算得上名副其实的百亿级展厅,虽然很多事物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但价值却说明了展品的分量。

  

  

  

  

  

  那么,这个展览源自何种创意,这些动辄价值上亿的作品来自哪里,又是怎样被运送到南京博物院的呢?策展人庞鸥向记者道出了展览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做这个展览,前后花了整整两年时间。”策展人庞鸥告诉记者,在南博,通常这样一个大型规模的特展都需要花费两年时间才能成形。第一年务虚,做大量案头工作,第二年则要去和每家机构接触,确定作品并进行真伪鉴定,图录编辑、展陈设计、文创设计等工作也要相应展开。“在这两年里,我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放在策展这件事上了,家务和两个孩子的生活学习全部都由妻子代劳。”不过,看到展厅里大大小小的画作和来来往往的观众,庞鸥感到很自豪,“展览开幕了,我也很有成就感。”

  二十世纪是中国艺术史上一个辉煌的时代,伴随着思潮迸发,中国绘画不断变革,流派、风格层出不穷,大师云集、名家迭出。能将这一时期的大家巨作集中起来,做一个“回眸”和梳理,对于一直从事中国历代书画研究的庞鸥来说,是心心念念想要做的事。于是,两年前,他给自己挖了个坑,设置了一个难题:“我在众多中国画大家中选取了八位: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潘天寿、张大千、林风眠、傅抱石和李可染,希望把他们八位最为观众所熟知的、耳熟能详的同时也是写入美术史的经典力作集中起来做一次展览。”

  入坑后,庞鸥就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难度:“关于古代书画,我国出版过一部十分详尽的目录文献,将文物的名称、归属收藏单位等信息标注的十分明晰。而近现代藏品就如同大海捞针一般,不太有明确的方向。”庞鸥告诉记者,近现代作品不仅数量庞大,且归属单位不明确,因此为了做这个展览,他购买了大量画册,有画家个人的,也有合集,边阅读边梳理,找出代表作以及收藏单位,“最起码,我们这个展览不能比拍卖公司的预展逊色,如果不能借到画家的经典代表作,那么展览就不算成功。”

  为了借到这八位画家的经典代表作,庞鸥开始各种托关系、交朋友、辗转多地联系藏品。最终,除了南博以外的8家艺术机构慷慨解囊,借出了各自的馆藏珍品。最令庞鸥印象深刻的是其中唯一的一家民营美术馆——龙美术馆,馆长正是那位鼎鼎有名的大收藏家刘益谦。庞鸥回忆道:“策展过程中,因为对于林风眠和张大千两位大师的作品数量和质量还不太满意,于是就想到了龙美术馆。刚开始,我通过微信联系龙美术馆有关人士,并未得到回应。后来我想,干脆直接去面见刘益谦。”于是,庞鸥带着执着和冲动来到了位于上海浦东的龙美术馆拜会刘益谦。令庞鸥没想到的是,这位大藏家竟然如此平易近人,且十分重情感讲义气,知悉他的来意后,欣然同意了借画请求,不仅满足了他提出要借的张大千《江岸图》、李可染《井冈山革命的摇篮》和徐悲鸿《十二生肖图册》,还主动提出再借张大千《夏山高隐》和林风眠《宝莲灯》等两件作品给他,以丰富此次展览,借出的这五件套作品总价值2.4亿。“在展厅,你可以看到,《江岸图》排布在张大千系列作品的首位,其呈现了画家晚年成熟时期的代表风格‘泼彩’。”

  

  

  

  龙美术馆之外,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徐悲鸿纪念馆、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天津博物馆、南京市博物总馆、苏州博物馆等7家国营机构对于庞鸥的借展请求也是非常支持和配合。仅中国美术馆一家就借出藏品68件套,展厅中傅抱石的《九歌图册》也因此而完整合璧,十分难得。

  

  

  

  借作品难,运输这些国宝级名画更是头等难事。庞鸥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外借作品达到138件,他们给每件作品都量身定做了特制的木匣,有些还是双层木匣,要确保这些作品嵌在木匣中不会晃动。运输方面,特别招标了文物运输车辆,集装箱要恒温恒湿,车辆运输途中行驶速度不能超过80码,并且只能在白天行路。“为了确保文物安全,在北京装箱的时候,有两个晚上室外零下七八摄氏度,还有负责押运的同事要在车上过夜。”庞鸥说,“为了临时存放这些文物,南京博物院也专门辟出了一个库房,一切环节都在为这个展览服务。”

  策展人庞鸥表示,这次画展不仅是二十世纪中国绘画名作的一次集中亮相,还是给当代青年学生们的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展览取名“仰之弥高”,意在突出八位大家如高山一般垂范后世的艺术成就以及传承创新的精神。展厅布局展厅采用简洁明快的设计风格,将八位画家的展示区域覆以八种代表色。丰富的色彩,展现了时代艺术百花齐放的特征,又体现了八位大家不同的闪光之处,观众可以感觉有所变,有所观,有所得。

  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