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电竞小说也是创意写作?创意写作,其实是对时代文化心理的捕捉
2019/12/17 19:51  新华报业网  

  

  青年作家、复旦大学中文系讲师张怡微最近正在学习打游戏。“不学不行了。我们面试创意写作专业考生时问他们看什么书,有的说看电竞小说。更神奇的是,班上有个研究生是女团偶像,她交上来的作品全都是以偶像视角讲述的故事,这些让我意识到,创意写作拥有的无限丰富性。学打游戏正是为了跟得上学生——不然我连电竞小说的情节设置都看不懂。”在近日由《钟山》杂志社主办的“文学期刊融媒体发展与创意写作”研讨会上,张怡微这样说。

  

  张怡微

  今年是中国高校创意写作学科正式开展十周年,目前,国内仅以“创意写作”之名开设专业的高校就有上百所。十年来,创意写作的兴起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文学教育、文学生产、文学接受、文学传播以及相关的创意产业。严肃文学、戏剧台本、产品文案、新媒体文章、电竞小说……任何文化创意产业所涉及的文字生产,均可被归入创意写作。《钟山》副主编何同彬介绍,目前国内该专业的培养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以培养作家为主要目标,另一种更强调实用和与产业的对接。两种模式各有怎样的侧重和优势?我们如何真正理解“创意写作”?传统文学期刊又如何拥抱那些看起来不那么传统的写作?这正是《钟山》举办此次研讨会的背景。

  

  张莉

  “北师大没有创意写作专业,但是有一门很相似的‘文学创作与批评’专业。从名称可以看出,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培养真正懂得创作规律的作家、批评家和文学编辑。”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说。老师们把重点放在培育“完整的文学教养”上。张莉举例,有次他们出了一道考题,要求学生根据杜甫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来铺展开一个详细的场景,或是表达自己对这句诗的创造性理解;她对学生论文的要求,是进入文学作品的叙事肌理,分析作品艺术架构上的得与失,以及思考:如果是你,你会怎样写?她甚至带领学生对文学经典进行拆解,把开头、结尾、遣词造句放到放大镜下审视,让学生看到前辈作家究竟在何种意义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张莉认为,这种完整的文学教养对今天中国文学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

  “我们的作家、编辑如果缺少了这一套教养,就无法分辨出真正的好和坏。”张莉说,“很多学生写‘严歌苓小说的艺术成就’这样的题目,我会告诉他们,严歌苓小说的改编虽然非常成功,但她小说本身在情节的设置上是有问题的。我们不是看不起通俗文学,而是要知道,文学的‘高点’究竟在哪里。无论从事严肃文学还是通俗文学创作,只有拥有了完整的文学素养,才会创作出更高品格的作品来。”

  

  黄平

  与张莉不同,华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黄平更强调“创意写作”超越常规的创意和创造,而这很可能与传统学院派为文学预设的诸多标准相互抵牾:“用传统文学的目光来看刘慈欣的《三体》,没准儿你会发现语言粗糙等一串毛病,但这不妨碍它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幻作品。那种恢弘雄奇的想象,和对人类文明、中国历史与当下的思考,早已超越了我们预设的条条框框。刘慈欣启示我们,写作永远不能疏离于时代的现场;在与时代的紧密互动中,才有真正的创意写作。”

  

  何平

  不过,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认为,如果创意写作专业都把目标定为培养作家,那么很可能会失望,而传统专业也未必就培养不出作家。他更赞成培养目标的多元化:“当下各类短视频平台、电商平台、动漫产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很大,社会固然需要作家,也需要为产业提供文字创意的人才。”上海大学中文系创意写作中心讲师汪雨萌介绍,上海大学还邀请了阅文集团这样的网络文学界企业为学生授课,来帮助他们更好地对接文化创意市场。

  “我们复旦有个校友叫罗周,她现在是江苏非常有名的编剧,刚把《浮生六记》改编成昆曲。而我的学生里,有不少毕业后去了游戏公司。他们都是在从事创意写作,可见这片蓝海的广阔。”张怡微说。现在,学院派出身的张怡微开始学习打游戏,这在华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项静看来,恰恰说明创意写作专业格外需要“教学相长”——教师必须从学生那里了解文化创意产业的最新动态,这反过来又会促进这门年轻的学科不断完善。

  

  项静

  或许,各高校创意写作专业的培养模式之间的区别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大。无论是哪一种创意写作,都必然是对时代文化、人民心理的敏锐把握和文字的创造性表达。

  

  贾梦玮

  老牌文学期刊《钟山》渴望对最新鲜的写作现场做出回应。《钟山》主编贾梦玮介绍,《钟山》打算和开设创意写作专业的高校合作,将高校的学科资源、人才资源与传统文学期刊的作家资源、政府资源、平台优势相结合,来为文学发展提供新的生长点,引导和培育年轻的读者群体,同时依托创意写作面向产业和公共文化服务的优势,推动文学期刊更好地融入和服务社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