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天气变冷变得莫名伤感怎么办? “心病”还需心来医
2019/12/17 21: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气温骤降,不少人觉得,心里有一丝丝淡淡的伤感。随着天气变得寒冷,草枯叶落、花木凋零,人容易触景生情出现伤感情绪。其实,现代医学称之为抑郁情绪。

  江苏省中医院脑病中心李如英主任医师告诉交汇点记者,早在古代民间就有“悲秋”说法。意思就是进入秋冬季节,人的情绪会出现低落。美国国家心理健康协会指出,每到寒冬,抑郁患者人数明显增加,甚至要比平时多出大约10%。冬季抑郁的最典型表现包括睡眠和饮食习惯的改变,持续的情绪低落,失去活动的兴趣。由于冬季抑郁的人偏爱高糖和高淀粉的食物,因此体重明显增加,容易疲劳、易怒,精神难以集中。研究者发现引发冬季抑郁的根源,主要是入冬后,绝大多数的国家都会变得夜长昼短,光照减少,与情绪相关的激素水平发生波动。

  中医学认为,抑郁障碍属“郁证”范畴。与心、肝、脾关系密切。肝主疏泄,性喜条达,忧思郁虑、愤懑恼怒等精神刺激均可使肝失条达,气机不畅,以致肝气郁结。

  抑郁症的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可能与遗传素、生物化学、因素、性格、压力、神经内分泌等因素有关,抑郁障碍不仅危害着自身的身体健康,还会给自己周边的人以及社会上带来很多影响。因此需要进行及时的治疗。

  “心病”还需心来医,抑郁障碍患者的心理治疗必须贯穿全程。《黄帝内经》中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静神内守、病安从来……”人们应当保持一种“恬淡虚无”的状态,做到精和神内守,身体不被过多的事务所劳累,思想不被过多的思虑所束缚,这样形体不易衰老,精神就不易耗散。当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压力和不开心的事情时,要学会转移注意力,学会积极向上的暗示,学会用自我娱乐、助人为乐等一些放松身体的方法,要多到户外晒太阳和参加运动。与此同时,积极对症治疗。大多数抑郁患者都有睡眠障碍,可以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综合治疗。合理饮食,冬天可以多吃一些有利于改善情绪的食物和中药膳食。如:全麦面包、牛肉、香蕉、橙子、葡萄、巧克力等,每天喝白水为主,少喝浓茶、咖啡等饮品。也可以用一些有效的中药药膳来帮助调节睡眠和情绪。

  需要提醒的是,很大一部分人会随着春天阳光的普照,症状会逐步消失。但也有少部分人由于多种因素而使症状加重甚至导致悲剧的发生。

  》》健康小贴士

  心情不好,可以试试这些食疗方子:

  1.龙眼冰糖茶

  原料:龙眼肉25克,冰糖10克。

  制法:把龙眼肉洗净,同冰糖放入茶杯中,冲沸水加盖闷一会儿即可饮用。

  用法:每日1剂,随冲随饮,最后吃龙眼肉。

  功效:补益心脾、安神益智。适用于思虑过度、精神不振、失眠多梦、心悸健忘。

  2.柏子仁炖猪心

  原料:猪心1个,柏子仁15克,调料适量。

  制法:将猪心洗净、切片,与柏子仁同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后,调入葱、姜、椒、食盐、味精、猪油等,煮至猪心熟。

  用法:每日1次。

  功效:适用于失眠。

  3.大枣桂圆粥

  原料:大枣10枚,桂圆肉10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制法:先取粳米煮粥,待沸时加入大枣、桂圆肉,煮至粥熟时,调入冰糖即成。

  用法:每日1次。

  功效:适用于失眠。

  4.莲子百合煲瘦肉

  原料:莲子、百合各50克,瘦猪肉200克。

  制法:莲子去心,与百合、猪肉一起入锅,加适量水煲汤,加食盐、味精调味。

  用法:佐膳食用。

  功效:适用于失眠。

  5.当归枸杞羊肉煲

  原料:当归15克,枸杞子12克,羊肉100克。

  制法:羊肉洗净成小块,与当归、枸杞加入适量的水同煲,至熟即可。

  用法:佐膳。

  功效:适用于血虚失眠,特别是女性血虚者。

  交汇点记者 叶真

  通讯员 冯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