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全国首部!江苏率先出台地方性法规,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2019/12/27 21: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12月27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和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宁联合举办宣传贯彻《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以下称《决定》)座谈会。据悉,《决定》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它也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地方性法规。记者注意到,今后在大运河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建设要经国家文物部门同意,同时在土地出让或划拨前要先行考古调查,而对于大运河核心监控区,将严控房地产等开发项目。

  建设

  核心监控区严控房地产等开发项目

  《决定》规定,在大运河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建设项目应当严格控制,并依法经国家文物部门同意;落实建设项目遗产影响评估制度,实行土地出让或者划拨前工程建设考古前置制度,考古调查、勘探由省文物部门组织,所需费用由财政承担。

  此外对于大运河核心监控区,《决定》强调,“非建成区禁止大规模新建扩建房地产等开发项目”。未来在大运河滨河生态空间内,还将严控新增非公益性建设用地,并将核心监控区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制定禁止和限制发展的产业目录。

  《决定》中规定,对于违规占压河道本体和岸线的建(构)筑物,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限期拆除,逐步搬离不符合生态环境保护和相关规划要求的已有项目和设施。

  在核心监控区内的城市建成区(含建制镇)旧城改造应当严格按照要求控制建筑高度,逐步改造与传统风貌不协调的建(构)筑物,优化城市天际线,美化滨河建筑立面,丰富沿岸景观层次,整体保护大运河沿线空间形态。据悉,对于沿河可视范围内废弃的矿山、施工场、堆放场也将实施清理和生态改造。

  文化

  每年定期举办“大运河文化主题活动”

  对大运河旅游长廊建设《决定》中明确,各地应发展沿线地区之间、城市中心直达大运河景区的旅游专线,开发大运河城市旅游观光巴士,建设休闲慢行绿道系统;支持举办行走大运河、运河马拉松、运河龙舟赛等体育活动。

  今后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还将利用工业遗产发展工业文化旅游,开展大运河中医药特色旅游、养老度假旅游;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一批康养基地、旅游民宿和特色小镇。《决定》还明确,江苏省政府将每年定期举办“大运河文化主题活动”。

  此外,江苏还将建立大运河文化遗产名录和档案制度,健全大运河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分级分类保护制度,设立全省统一的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展示标识系统。支持符合条件的大运河沿线地区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划定历史文化街区,确定需要保护的历史建筑。

  江苏还鼓励和支持编写适合中小学生特点的大运河文化读本读物,开设乡土教育特色课程。

  监督

  大运河相关考核将列为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内容

  根据《决定》介绍,今后大运河将制定完善大运河文化遗产监测管理规范和保护应急预案,建立省级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平台,共建共享统一的全省大运河文化遗产监管平台,完善监测预警机制、文化遗产巡查督办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

  大运河沿线还将全面实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制,加强对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的督察考核,发挥河湖长制综合监管作用。

  根据《决定》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也要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综合考核评价体系。记者还注意到,此次《决定》中还明确规定,将与大运河文化相关自然资源资产和文化遗产,分别列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

  还有哪些干货?快来看!

  《决定》所称大运河文化带,是指国家和省有关规划确定的大运河江苏段范围内,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引领,统筹推进大运河沿线文化、生态、经济和社会建设的综合发展区域。

  在滨河生态空间内严格控制新增非公益性建设用地。将核心监控区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制定禁止和限制发展的产业目录,禁止新建扩建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工矿企业等项目。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限期拆除违规占压河道本体和岸线的建(构)筑物,逐步搬离不符合生态环境保护和相关规划要求的已有项目和设施。核心监控区的非建成区禁止大规模新建扩建房地产等开发项目

  对沿河可视范围内废弃的矿山、施工场、堆放场实施清理和生态改造。禁止在大运河河道和岸边违法堆放倾倒固体废物,禁止在大运河沿线河湖内非法采砂。

  关停沿线违规小散乱码头。加强沿线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推进雨污分流,全面消除沿线城市建成区(含建制镇)内黑臭水体。

  支持符合条件的大运河沿线地区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划定历史文化街区,确定需要保护的历史建筑。

  建立健全大运河文化遗产综合保护协调机制,明确文物保护相关机构承担专业保护职责。

  科学规划和建设大运河文化博物馆、非遗馆、遗址公园等展陈设施。明确省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建设数字化、可视化的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官方网站和数字云平台,每年定期举办大运河文化主题活动。

  承担南水北调输水功能的大运河苏中苏北段禁止设置入河排污口,现有入河排污口应当予以拆除或者关闭;大运河苏南段禁止新设入河排污口,逐步减少现有排污口。

  运输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的船舶,不得进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干线规划通航河道。

  要求加快发展智慧广电、网络视听、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新型文化业态。

  交汇点记者 林惠虹 范杰逊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