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19江苏省优秀美术家系列展”开幕 画家动情讲述什么是好作品
2019/12/31 18: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12月31日,2019江苏省优秀美术家系列展在省美术馆新馆开幕。该展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实施,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加快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重要举措。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省国画院名誉院长、著名画家赵绪成,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省中国画学会会长、省美术馆名誉馆长、著名画家高云,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高以俭,著名书法家言恭达、著名画家沈行工。

  

  江苏省优秀美术家系列展创办于2016年,旨在以高峰意识推出新时代美术人才,展示新时代艺术精品。目前已成功举办两批,入选系列展的有孙晓云、薛亮等美术大家。系列展凸显了江苏近年来美术名家的精神面貌,促进了美术界的广泛交流,成为江苏艺术活动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本届展览评审纪律严明,评审程序规范。全省共32人申报,经评审,高云、陈坚、王野翔、刘赦、张兴来、李守银、戴家峰七位优秀美术家入选。涵盖了省直、院校、部队等专业单位,中国画、油画、书法等艺术门类。经公示,没有收到任何不同意见,评审结果具有代表性、公信力。

  本属展览作者实力雄厚,艺术成果丰硕。高云是全国美展金银铜奖获得者,陈坚是全国美展金铜奖获得者,他们的《罗伦赶考》《受降》等作品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王野翔、刘赦、张兴来、李守银、戴家峰也多次入选全国美展、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全国书法篆刻展等重要展览,为江苏争得荣誉。

  本届展览热情拥抱时代,饱他含人民情怀。高云、陈坚、王野翔聚焦重大历史题材、军事题材、英模人物,描绘时代风云、塑造时代典型、弘扬时代精神。其他几位美术家也自觉地走进时代,将自己的人生体验融入艺术创作,以多元的视角、丰富的手法反映了现实生活。从创作内容上看,既有对重大主题的史诗性记载,也有对现实生活的人文关怀;从艺术手法上看,既有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也有对西方艺术的借鉴融合;从风格类型上看,既有写意的洒脱豪迈,也有工笔的唯美精致,充分显示了当代江苏美术家的整体实力和多元色彩。

  

  作为画家代表,高云对自己能入选表示非常感恩。他认为画家要多创作有思想价值、艺术价值、现实价值的好作品,就是对人民、对社会、对时代作出的最好贡献。

  高云说,画家常会被问到什么是好作品?“我认为好作品要做到三好,一方面要专家学者叫好,第二要让普罗大众叫好,第三要让后人叫好。”他说,假如这个作品只是专家较好,大众看不懂,可能失去了社会性,影响力不够;如果这个作品大众叫好,专业业内不认可,他可能艺术性不够,可能流于平庸;假如这个作品或者作者现在红极一时,但后人眼中他分文不值,可见这个艺术家或作品违背了艺术的本质和艺术的规律。

  “事实上,我认为一个时代只有出现了能彪炳史册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这个时代才有可能在美术史上立下,因此我认为我们美术家都有这一份历史担当。我们要为历史立传,首先就要从我们自己做起,从创作好每一张作品做起,这是最重要的。只有我们创造出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经典作品,才有可能为时代立传,才有可能尽到我们一份为这个时代立传担当的历史责任。尽管如此我告诉各位,我们就是载入史册,还有一个比较——要与唐、宋、元、明、清、民国来比较,谁高谁低,所以我们今天在这展览不是一种什么炫耀,只是在向社会汇报,用作品来印证我们曾经的努力。”高云说。

  交汇点记者 徐宁 文/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