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新年七日谭 | 窈窕“鼠”女、翩翩“鼠”男,南京漫画家的治愈系“老鼠”让我们笑了!
2020/01/29 15:03  交汇点  

  疫情当前,刷屏成为全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件日常,足不出户,也难免产生一些焦虑情绪。今天,我们不妨一起来欣赏南京著名设计师速泰熙绘制的《新年吉祥鼠第一》生肖明信片。八组形象夸张的老鼠通过独特的民间绘画手法跃然纸上,整个画面欢喜得意,充满童心萌趣,不由让你会心一笑。笑一笑,也许让我们的免疫力又提高了几分。

  《新年吉祥鼠第一》一套8枚,有《窈窕淑女》《玉树临风》《终成眷属》《子别三日》《新年吉祥鼠第一》《独树一帜》 《多子多福》 和《吾子登科》。每张明信片中的老鼠神情各异、各有特色,洋溢着浓郁的中国文化特色和民俗气息。

  《玉树临风》中的鼠公子手拿一把折扇,外形俊逸逍遥,仿佛一位风流倜傥的贵公子;《窈窕淑女》中的鼠小姐身着古装,眉眼齐飞,衣衫飘飘,宛若一位明艳动人的大家闺秀。速泰熙介绍说,这组作品是从传统年画、剪纸等民间艺术中汲取养分,通过极具夸张力的拟人化手法,展现出了一种“新年画”风格,而这些新年画不仅透露着幽默趣味,也蕴藏着美好寓意, “《多子多福》中的一只胖老鼠怀抱着三只可爱机灵的小老鼠,象征着吉祥富裕及生命繁衍,寓意万代绵长;《吾子登科》则显示了一只老鼠考上大学之后的兴奋之情,寓意学业有成,金榜题名。”速泰熙又十分巧妙地选择了谐音成语来给每幅作品命名,如《独树一帜》中的“树”、《窈窕淑女》中的“淑”、《终成眷属》中的“属”,都与“鼠”字谐音,这些通俗易懂的成语配上妙趣横生的画面,饶有风趣,让人读起来忍不住会心一笑。

  新年吉祥鼠第一

  速泰熙解读:鼠有很多吉祥寓意,有的生意人携带老鼠石,寓意可以招财进宝,生意兴隆。老鼠寿命很长,历史上也有作品将老鼠作为对长寿的祝福。

  独树一帜

  速泰熙解读:古人曾有“鼠咬天开”的神话故事,传说天地之初,浑沌未开,老鼠勇敢地把天咬开一个洞,太阳的光芒终于出现,阴阳就此分开,民间俗称“鼠咬天开”。老鼠也成为开天辟地的英雄。老鼠的图腾,象征着对太阳的崇拜、对光明的追求。

  多子多福

  速泰熙解读:鼠的一个象征意义是生命力强。它的繁殖能力强,成活率高,至于孙子、孙女、曾子、曾孙辈已多到无法计算。故而民间将子女居群的善生母亲戏称为“鼠胎”或“鼠肚”,比喻它的生育能力特强。

  终成眷属

  速泰熙解读:老鼠还有爱情的寓意,历史上曾有过老鼠嫁女节。一般在正月二十五晚上,当晚家家户户都不点灯,全家人坐在堂屋炕头,一声不响,抹黑吃着用面做的“老鼠爪爪”等食品,不出声音是为了给老鼠嫁女提供方便,以免得罪老鼠,给来年带来隐患。传说初三晚上是老鼠结婚日,民间剪纸中的“老鼠娶亲”就是这种信仰的反映,所以深夜不点灯,在地上撒米、盐,人要早晨上床,不影响老鼠的喜事。

  吾子登科

  速泰熙解读:“鼠”和“书”同音,所以也赋予了老鼠学业有成的寓意。

  窈窕淑女

  速泰熙解读:老鼠的形象常在文学作品中出现,有情爱的也有憎恨的。最早是《诗经》中的《魏风硕鼠》,《西游记》第81-83回写无底洞的老鼠精逼唐僧成亲,是鼠婚故事的发展,《聊斋志异》中的“阿纤”篇是写人鼠恋爱的,生动传神!《水浒传》中的白日鼠白胜是108将中的人物,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玉树临风

  速泰熙解读:鼠之所以排在生肖榜的第一位,据说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民间传说故事中的生肖排列;二是中国古代学者从古代昼夜十二时辰的角度解说地支和肖兽的配属关系;三是将十二种动物分为阴阳两类,动物的阴与阳是按动物足趾的奇偶参差排定的,动物的前后左右趾数一般是相同的,而鼠独是前足四,后足五,奇偶同体,物以稀为贵,所以被排在第一。

  子别三日

  速泰熙解读:据说,十二生肖首先出现于记时。一昼夜是二十四小时,古代天文学家将昼夜分为十二时辰,同时他们在观天象时,依照十二种动物的生活习惯和活动的时辰,确定十二生肖。夜间十一点至次日凌晨一点,属子时,正是老鼠趁夜深人静,频繁活动之时称为“子鼠”。

  实际上,从2016年开始,南京邮政每年都与速泰熙合作推出生肖明信片,销售一直很火爆,这次邮册全省一共发行了2000册,在一周内便被迅速抢光。速泰熙坦言,这次老鼠的创作过程难度很大,可谓“呕心沥血”,“因为老鼠这个形象一直不受人们待见,想要画得讨喜确实不容易。”速泰熙告诉记者,这几幅作品前后耗时近一年,反复修改几十稿,不断推翻已经看似完美的方案和尝试更新的创意,才有了如今的效果,“要设计好老鼠形象,夸张与变形的手法是不可少的。我故意把老鼠头部画得很大,身子画得很小,这种不成比例的的画法凸显了有趣可爱的形象,也得到了年轻人的认可和喜欢。”

  在速泰熙的创作中,一直努力将淳朴、天真的中国民间审美精神融入艺术作品当中,他认为,中国民间艺术尽管几千年来都没有进入过正统美术的领域,但却像是山野里的野花野草自由生长,有着极强的生命力,“我不是美术科班出生,所以画出来的东西不受约束,只是将自己心中最质朴、天真的情绪表达出来。”速老认为,中国设计的最高境界是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的设计要既有传统文化的根脉,又有现代文化的嫁接,这样才能符合当代人们的审美情趣,也才能体现出我们真正的文化自信。”

  交汇点记者 王慧

  视频拍摄制作 王慧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