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过年7wei | 记一个“刷朋友圈”度过的新年
2020/01/30 21:30  新华报业网  

  Wei:新华日报全媒体社会新闻部七“位”记者的过年手记

  Wei:每一位记者书写自己所体验的过年滋“味”

  时间:庚子年大年初六

  这一味:朋友

  这一位:唐悦

  在无数个花团锦簇的新年里,你一定不会忘了今年。

  农历庚子鼠年,正月初六,旷日持久的灰暗天空,逐渐明亮起来。我和相识20多年的好友相约,两家人戴着口罩在小区大门外完成了一次不一样的拜年。寒暄、祝福、送上娃的压岁钱,大家心照不宣,交换礼物,不留饭、不进门,互道珍重和再见,算是对两家延续多年的拜年仪式有个交代。

  这也是新年里,线下见到的第一个朋友。而今年过年的交流,更多的是靠“刷朋友圈”。有圈友戏言:“大家能不能快点发动态,我都没得刷了。”

  往年这个时候,朋友圈总是让人“羡慕、嫉妒、恨”,各种花式晒新年:有人在南半球晒太阳,有人在北海道堆雪人。而今年注定不同:有人寒夜冒雨赴前线,有人废寝忘食建医院,有人提前开工保供应,有人原地不动不添乱。

  得与失,动和静,忧与乐,朋友圈真实记录了疫情从开始到现在,人们真实的生活状态。非同寻常的新年,就来晒一晒非一般的朋友圈。因为很多人点亮了你,宽慰了你,快乐了你。

  得与失

  走不走?回不回?聚不聚?刚开始几天,各路疫情信息纷至沓来,反复纠结和选择是多数人的心态。因为无论何种选择,都可能面临承担、风险和损失。

  70岁的老人咬牙取消了祝寿宴,网友祝福他——80岁来场更大的。一家饭店老板采购了几十万元的食材备战年夜饭,订单全部取消后,她决定免费给镇上的隔离点送餐。

  朋友圈里一位妈妈说,今年意外收获了一个“高质量的陪伴年”。少了外界干扰,多了陪伴孩子的时间。回想往年,说是犒劳自己去旅游,往往拖家带口,舟车劳顿,人山人海中疲于奔命。

  还有圈友每天不重样地晒美食:“这几天厨艺大有精进,一日三餐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一次突如其来的凶猛疫情打乱了十几亿人的新年计划。“计划不如变化快”,真的是一句非常糟糕的话,意味着生活被打乱,工作节奏被打断,心绪被打乱,甚至个人和家庭的命运被改变……

  不到非常时期,感觉不到按部就班、按计划行事的可贵。提前预约明天工作行程,下班后买杯奶茶,和朋友小聚,接孩子回来吃饭再匆匆送课外班……人们开始想念如常的日子,想念没有病毒的空气,想念曾经以为唾手可得的自由行走。

  然而,未知就是生活的开始,因为未知,我们更要懂得珍惜,懂得敬畏。

  动与静

  其实,一切如常,是要付出极大努力来争取的,即便是按兵不动,闭门不出,背后也还有许许多多人的付出。我们在静止,很多人却在行动。假期里,依然忙碌在岗位上的圈友身影真的很美。

  除夕夜9点07分,南京建邺区沙洲街道中奥社区服务中心灯火通明,值班排查武汉来宁人员的社工在一家一户地打着核实电话。春节几天,仅南京一地就核查了14270名往返武汉来宁人员。

  “正常上班了,今天打了几十通核查电话,如有打扰,请见谅!”江宁区东山街道外港社区主任高兢兢在朋友圈里抱歉地打招呼。

  春节几乎一直在值班的无锡市儿童福利院院长陈国梅的动态都是工作:除夕的儿童福利院,消杀、防疫全部到位;大年初一的夜间,一级响应,刻不容缓,迅速集结;大年初四,加强防控,细化管理……

  新年里的每一个清晨,九如城养老院的院长护士都定时挨个查房,确认老人状况,教老人如何正确戴口罩。护工给每一位探访家属量体温,做记录……

  正月初五,张家港社工杨玭还在给困境儿童送口罩:“天气不错,这趟送完,孩子们就可以戴着口罩出来晒太阳啦!感谢太多人支持接力!”

  还有很多人走得更远,面临的危险更大。除夕夜冒雨出征的医护人员的身影湿润了很多人的眼眶。“感谢货车司机严师傅,25日20:40出发,预计8小时候后抵达武汉。”爱德基金会的朋友发的一则更新让大家欣慰,江苏筹集的消毒液大年初一就已抵达武汉。

  除夕子夜,很多人刷着屏,难以入眠。有圈友感慨地发了一首唐代诗人戴叔伦的《除夜宿石头驿》:“旅馆谁相问?寒灯独可亲。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

  必须致敬!那些毅然选择万里不归的逆行者们。

  或许,我们习惯了快节奏,有计划,排时间表,突然静止下来有些不知所措,茫然若失。但宁静不是退却,也不是放弃。老子说,无欲以静。庄子说,万物无足以挠心者,故静也。宋代张端义《贵耳集》中提出了一个著名的哲学命题:“一动不如一静”。

  是的,静观其变,谋定而后动,必能制敌致胜。

  忧与乐

  除了悲与忧,刷圈还有一重快乐。刷着刷着,情绪被安抚了,生活被点亮了。

  “走,去客厅散散心!”

  “没想到,啥也不做在家躺着,就是为社会做贡献。”

  “烫头、做指甲、种睫毛,结果一件睡衣扛过整个春节。”

  还有许多令人莞尔的土味标语横幅,像泥石流一样无情,又具有十足硬核的防控效果。

  人们看似自嘲揶揄,实则也是一种生存智慧。疫情让人们看清生活的本质,其实我们所求不多,只愿生活温柔以待。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朱龙杰假日里每天晒一首诗作,鼓励自己和朋友。初五是一首《七律• 战新冠病毒》——“心存大义临新阵,病毒肆虐奈我何。铁骨静气驱孽疫,钢强科学战妖魔。一方有难八方助,十亿当为十亿神。遏制漫延须共堵,白衣必胜奏凯歌。”

  疫情防控战,还是一场心理战。心学大师王阳明说,人心即天理。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田地需要休耕,心灵也一样。就当这次疫情,是一次休耕,闭关思索,滋养心田,静待春光如画,朗朗晴空。

  唐 悦 图/文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