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共同“战疫”,文艺苏军唱响“同一首歌”
2020/02/01 22:12  新华报业网  

  用画笔定格感动,逆向而行的英雄成为最美画面;用歌声擂响战鼓,“战疫”必胜的信念鼓舞人心;用诗歌凝聚温暖,大爱与希望化作一行行动人文字……在举国抗击疫情的形势下,有关“战疫”的文艺作品不断涌现,江苏文艺工作者用文艺作品记录抗击疫情的一幕幕感人瞬间和画面,描画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应对困难的精神风貌,这些作品饱蘸着文艺工作者的深情与担当,用文艺的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吹响了号角。

  鼓舞士气,“战疫”有信心

  疫情爆发后,江苏文艺界创作出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系列文艺作品,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孙晓云作品

  疫情牵动人心,全省文艺家反响迅速。省书法家协会于1月30日发出“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主题书法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了全省广大书法工作者积极响应,仅仅一天时间,便收到了近300多件书法作品,投稿量还在持续增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写下“风雨同舟 众志成城”八个大字,鼓舞人心。省美术家协会官网2月1日刊登了《致全省美术家、美术工作者的倡议书》,希望全省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拿起手中的画笔,加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来。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带头写下“武汉加油”,全省美术家积极行动,多幅主题美术作品已经诞生。

  周京新率领江苏省美协为武汉加油

  灾难面前压不倒,越是难险越向前。85岁高龄的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创作了诗歌《战新型冠状病毒》,鼓舞人心。2月1日,江苏省柳琴剧院院长韩梅告诉记者,“昨天我们决定以方将军这首诗来创作柳琴戏戏歌,连夜进行了唱腔和音乐设计,昨天夜里一直忙到凌晨三点。今天演员已经戴着口罩一起排练,录制了小样。”她表示,尽管在加班加点,同志们都干劲十足。“我们还根据此次抗击疫情工作创作了一台当代柳琴戏《又见春天》,正在制作中。”

  著名作曲家、省音协副主席王咏梅,与词作家车行、曲波等人联手共创,在短时间内创作了四首新作品,正在快马加鞭地进行作品制作。其中,《仁爱中华》一曲刚刚录制完成。“歌曲从舒缓的前奏切入,到最后形成合唱,形成万众一心的向心力。”王咏梅告诉记者,“虽然创作时间很短,但音乐是自然的流淌。这些天来我们的感动太多,这首歌是我们由心出发的感情,感动自己,才会感动人。”

  录制《仁爱中华》

  曲艺是接地气的艺术形式。常熟市评弹团陆建华编唱弹词开篇《众志成城抗疫情》,用生动的艺术形式向群众作科普,“新型病毒似瘟神,冠状就是一只鬼脸形。它祸害人类无其数,无形杀手在逞横行。伲老百姓、不用慌不用惊,白衣天使祛瘟神,战胜疫情有信心!”

  拳拳爱国之心,不分年纪。“风雨同舟,共渡难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1月30日,省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发起“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书法创作特别征集活动,仅仅一天就收到各地小书法家投稿作品50余幅。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11岁小书法家刘文林是第一位发来作品的小书法家,她写下了“舍死忘生”四个大字,把它献给了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的英雄。

  “在这个非常时期,文艺作品太重要了。我们需要提炼中国人的精气神,鼓舞大家的士气,众志成城战病毒,排除万难英勇无畏!”江苏作曲家晁岱健说。

  传递大爱,地理无隔阂

  “武汉,你好。知道你病了,也听说了繁华的楚河汉街暂时空荡。但是这些,都没关系。哪怕城市被封闭,这里也不是一座孤岛。”1月29日晚9点,“南京发布”在这段编者按后首发歌曲《我相信》,一夜之间收获“10万+”点击,并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系列。“我相信我们同饮一江水,我相信我们同流一片情。亲爱的人,亲爱的城,春回大地我们再相拥……”整首歌从创作到进录音棚不到48小时,包括歌唱家、主持人、南京小学生在内不同群体的南京文艺志愿者用歌声唱出了南京和武汉两座城市的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

  夫妻齐上阵,吹来温暖的风。“牵挂那这么多天,你一直在我心里边。我放下了过节,放下了团圆,却从未放过你……”这几日,由江苏省淮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陈澄、陈明矿演唱的淮歌《牵挂你那么多天》因为好听、接地气刷了屏。“感染力强,曲调丰富,其实就淮剧这个剧种而言,短期内创作淮歌并不难。但这次比较特殊,而且当时的那种心情就像有一种特殊的力量助推,让我们有冲动决定必须连夜赶出。”对于这首5个小时突击完成的作品,陈澄表示,现在人人都有手机,如果有很多人听到了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来的作品,无论是快板、三句半,又或是朗诵,大家是能够感受到彼此是站在一起的,每个人都不孤单。苏州评弹名家袁小良、王瑾夫妻二人也连夜编写,凌晨起床,加紧排练,在网络平台首发苏州弹词开篇《众志成城克时艰》,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澄、陈明矿夫妇正在排练

  一次互不见面的合作,齐声颂真情。“那些四面八方飞往江城的勇士中,有来自南京的医疗专家和医护人员。那些源源不断运往武汉的防护器材,满载着南京人民的火热情怀和无私奉献……”诗朗诵《春天保卫战》将疫情一线的大爱展现在人们面前。而这首鼓舞人心的诗朗诵,其实是由侯勇、郭广平、范明、陶泽如、蔡伟、张志坚、陶慧敏等23位演员以“接力赛”的形式分头录制。

  跨剧种牵手,发挥“轻骑兵”作用。京剧名家李奕洁、昆剧名家施夏明、锡剧名家周东亮、扬剧名家徐秀芳、越剧名家陶琪和李晓旭……五个剧种的六位名家大咖,在南京珠江路680号一间消过毒的录音棚里,深情演唱录制由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担任文学指导,编剧俞思含作词的戏歌《冰雪消融又一春》。“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有太多的人默默奉献,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拿出一种战斗精神,众志成城,共同战胜病魔。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同心协力,我们一定会取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锡剧名家周东亮说。

  疫情挡住人们出门的脚步,而“互联网+”的创作方式和传播手法,让这些以“抗疫”为主题的文艺创作,带着人间真情第一时间在大街小巷传递,社会正能量在人们心中弘扬。

  致敬英雄,赞歌最动人

  这场“战疫”之中,“英雄赞歌”无疑是最响亮、最动人的章节。广大医护人员挺身逆行、抗击疫情的事迹,让艺术家们满蘸深情,创作出各类作品,向公众传递感动与信念。

  “天使来到人间,露着半个脸庞,白色大褂,裹着火热的心肠。无影灯下,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危急关头,你冲在救护的前方……”日前,由苏州音乐人原创的歌曲《生命线上的守护者》在腾讯等网站上线。“1月22日,我看到一条新闻,说武汉一名护士,已经坐上火车回家,但看到自己医院里需要支援,坐了一站车后立刻返回。”这则新闻让作曲者、昆山市文化馆副研究馆员蒋利平十分感动,一种创作冲动油然而生。随即,蒋利平邀请苏州优秀词作家、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吴晓风共同为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写一首特别的歌,吴晓风当即应允,仅用2个小时就填好了词,蒋利平用两天时间将曲子编好,歌曲在春节期间录制完成并上线。

  驰援武汉的白衣英雄的逆行背影,一份份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以及一幅幅告别亲人的催泪画面,都成为了最感动人的创作元素。“一封封请战书,雪片一样的飞来……”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旋律,江苏音乐人创作的原创公益歌曲《殷红的请战书》用丰沛的感情点燃着听众。歌曲的曲作者为扬州大学张美林教授,旋律跌宕起伏,催人奋进,用歌声赞美挑战病魔、直面死亡的无畏的逆行者。“梅花奖”得主龚莉莉为“最美逆行者”献曲:“只见你目光如炬眉如画,又听得疫情危难如山压,下一秒请战去那驰援武汉,箭在弦心在弦不负韶华……”用扬剧将英雄的形象细腻呈现,感人至深。

  熊岱平创作的国画《逆行者》

  除音乐创作外,画家们也拿起画笔在行动。2月1日,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熊岱平创作了国画《逆行者》。黑白画面上,一位白大褂医护人员的背影占据了主画面,让人震撼。“此幅作品从构思到完成是一气呵成。”熊岱平告诉记者,近日最让他感动的是医护人员在除夕当晚出发的新闻,“我们正吃着年夜饭的时候,他们舍弃家庭奔赴武汉去支援疫区,一幕幕告别的画面,让人想流泪。省美协倡议画家拿起手中的画笔,为这次抗击疫情的英雄讴歌,我十分激动,就有了这幅画的创作。”

  “我奋笔疾书,为我翻山越坎的兄弟姐妹,来一次助力呐喊,共同将那肆虐横行的病魔击倒洞穿。”诗人李朝润在《不同寻常的春天》这首诗中,传递着所有江苏文艺工作者的期盼。无数的艺术形式汇聚成同一首歌,而这首必胜之歌,已在这不同寻常的春天传遍四方。

  交汇点记者 陈洁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