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科艺交融看见人类创造奇迹的“山顶”——新华云课堂第三期《物理与艺术》开讲
2020/02/12 18: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12日,新华云课堂第三门课程《物理与艺术》之“硬币的两面”精彩开讲。以艺术的表现形式解释复杂的物理原理,让普通人触摸科学的艺术之美,国家教学名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施大宁的这门博雅通识课在网上掀起了又一次热潮。

  “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施大宁教授在课程中指出,“我们从何处啦?我们是什么?我们往何处去?”高更的巨幅作品画出了人的一生和自然的来去交融,最令人震撼的正是这三个话题,其实正是科学的三个基本问题。短短的引言课程中,施大宁教授带我们穿梭古今中外的艺术走廊,发现艺术与物理交融同光之处,恰是人类创造奇迹的“山顶”。

  “从哥白尼的日心说到乔托的透视画法,从牛顿的苹果到塞尚的苹果,从爱因斯坦相对论到毕加索立体主义,一组组生动的例子让我深刻感受到了物理与艺术之间的共通性,恰如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听完课后,南京理工大学2017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李昂记忆深刻的是,物理追求理性,表现手段是数字和方程;艺术追求感性,表现手段是图像和隐喻,但从内核分析,物理与艺术的共通性更为突出——面对同一个自然,物理和艺术都是人类表达自然和情感的形式,是人类认知空间、时间和光的平行愿景。

  “施老师娓娓讲述了,无论是艺术家和物理学家,都以自己擅长的对于自然的认知方式来揭示神奇宇宙的真谛,‘我们究竟是什么,又生从何来,死亡何处’,他们的宇宙情怀是相通的。”常州大学2016级法学专业陈醉说,在文艺复兴期间,绘画、雕刻等艺术的发展促进了数学、透视法等科学的进步,二者相得益彰,大放异彩。我一直以为这是一个美好的偶然,但是今天施老师的课让我深刻感受到这是偶然中的必然。短短十七分钟课程,陈醉意犹未尽,“即使毕加索与爱因斯坦素未谋面,但他们对于自然的理解和时空的描绘却不谋而合。这让我再次深入的体会整体与部分的辨证关系原理,这更加启示众声喧哗下的我们,不要一味宣泄自己的情绪,陷入集体无意识的狂热之中,要拥有冷静客观分析和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

  “人的梦想和创造力是科学与艺术的基础。”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17级护理学仇英颐说,正如施教授课堂中所讲:“一个伟大的科学技术家,一个卓越的文学艺术家,都有强烈的创造欲望,都去探究超越表象而追求更深刻的、更普适的、更永恒的东西。因此,在创造性开始出现的时刻,学科间的障碍就消失了,科学和艺术进入了相互交融的形而上的境地。”

  “无数人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努力奔跑,通过各种形式渴望追求真理,彰显出人类历史的永恒光辉与独特魅力。”仇英颐表示,人的梦想和创造力,使得人们愿意用艺术、科学、文学等各种手段和方法去关注和研究自己时代提出的最迫切、最需要回答和解决的问题。疫情爆发以来,各个领域都在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表达战“疫”的决心。“上完施教授的课,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永远保持这种创造欲望,能够用艺术、科学、文学等方式去探究自己想要花一辈子时间投身于其中的事情。”

  “爱因斯坦说过:把所学的知识忘掉后,剩下的就是所谓的教育。”施大宁教授说,其实艺术与物理为善不同,同归于美,早已经融入我们的平凡生活。开设这门课程的本意,不是希望大家学习物理学史、艺术史、也不是美术欣赏,他希望能够带着大家,去看见和探索艺术家和科学家在各个历史阶段,每一次重大创造的流光溢彩,在重大突破中是如何突破传统限制,打破学科边界,建立起新的范式,从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新力。

  施大宁说,疫情当下,很多人宅居家中,不妨可以把这段时间用于思考,思考大自然、人类的情感、人生的真谛。“读点哲学,对话于社会;读点艺术,对话于自我;读点科学,对话于自然。三者混成,互动互融,止于至善!”

  由新华日报全媒体科教新闻部、交汇点首页编辑部携手策划制作的新华云课堂,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推出更多的精品。苏州大学的《吴文化史》,南京艺术学院的《中国美术史》,南京农业大学的《茶叶品鉴艺术》等课程将陆续与交汇点网友见面。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