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名家赏戏在线③|李鸿良:从《西厢记·游殿》品诙谐文人段子
2020/02/19 15:49  交汇点新闻  高利平  

  疫情当前,各种演出被取消,每个人都被“禁足”在家,为了给大家的“宅生活”增添文化养料,新华日报昆虫记戏曲工作室推出“名家赏戏在线”栏目,特邀省内外各大剧种的戏曲名家,在线上就经典名段做精彩赏析。第一季共推出8位江苏省内的戏曲名家,他们将把京昆越锡扬淮各大剧种的精妙之处,向大家娓娓道来。

  这八位名家是:

  锡剧:周东亮

  昆剧:李鸿良、孔爱萍

  扬剧:徐秀芳、李政成

  淮剧:陈澄

  越剧:袁小云

  京剧:董源

  今天,昆虫记邀请了昆丑名家李鸿良,为大家解读昆剧《西厢记游殿》中的与众不同的昆剧丑角表演。

  《崔莺莺待月西厢记》(简称《王西厢》《北西厢》)是元代王实甫创作的杂剧,大约写于元贞、大德年间(1295~1307年)。全剧叙写了书生张生(张君瑞)与相国小姐崔莺莺在侍女红娘的帮助下,冲破崔母等人的重重阻挠,终成眷属的故事。《崔莺莺待月西厢记》被明代的李日华改编成南曲《西厢记》,清代以后昆曲、京剧等各种地方戏都在演出,而且对汤显祖的《牡丹亭》和曹雪芹的《红楼梦》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

  《西厢记》正面提出了“愿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属”的主张,具有更鲜明的反封建礼教和封建婚姻制度的主题。该剧文辞华丽、故事曲折、情节跌宕起伏、文笔细腻、人物传神,堪称绝世经典,并有“花间美人”的雅称。因其在艺术上的近乎完美,故又被选为四大古典戏剧名著之冠,有“西厢记天下夺魁”“古戏扛鼎之作”和“北曲压卷之作”的说法。

  《西厢记游殿》讲述的是书生张珙上京应试,途经普救寺,和尚法聪陪他畅游僧院佛殿的这一段经过。李鸿良介绍说,在各种版本《西厢记》之中,“游殿”都是占据篇幅很小的,但却被昆剧舞台放大到今天这样最长可达一小时的内容,成为南昆丑角行当的代表剧目,原因在于这段表演很有特色,它可长可短,根据观众不同而相应组合。究其具体情节,穿插有各种各样的段子和包袱(即笑料),经不断筛选淘汰,现在留下的都是十分有文化、有格调的文人包袱。

  从观众角度来看,这折戏的唱段并不多,换言之即是有大量的说白,这就需要付丑有过硬的语言表现力,才能让观众耐着性子听这一生一丑在舞台上“絮絮叨叨”,还能把一座在舞台上并不真实存在的普救寺想象出来,而且还逗得观众时时大笑。这就是能“无中生有”和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戏曲舞台。

  嘉宾简介:

  李鸿良,著名昆剧丑角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工丑、付。1985年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昆剧科。师从周传沧、范继信、姚继荪、刘异龙、王世瑶、张寄蝶先生。获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为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他表演细腻传神、诙谐幽默,行当基本功扎实,唱念过硬,可塑性强。成功举办十五个个人昆丑专场,挖掘恢复了昆丑绝技“一口开双花”、“矮子提”,主演过《孽海记下山》《跃鲤记芦林》《艳云亭痴诉点香》《渔家乐相梁刺梁》《义侠记游街》《十五贯访测》《红梨记醉皂》等几十出昆丑戏深受广大观众和专家的喜爱,并在《白罗衫》《桃花扇》《牡丹亭》《看钱奴》《小孙屠》中担任重要角色。

  积极传播昆曲,已在国内外举办430场个人讲座。

  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