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名家赏戏在线⑦|董源:传统京剧《罢宴》传递出的时代意义
2020/02/25 17:09  新华报业网  

  海报设计:朱丽

  疫情当前,各种演出被取消,每个人都被“禁足”在家,为了给大家的“宅生活”增添文化养料,新华日报昆虫记戏曲工作室推出“名家赏戏在线”栏目,特邀省内外各大剧种的戏曲名家,在线上就经典名段做精彩赏析。第一季共推出8位江苏省内的戏曲名家,他们将把京昆越锡扬淮各大剧种的精妙之处,向大家娓娓道来。

  这八位名家是:

  锡剧:周东亮

  昆剧:李鸿良、孔爱萍

  扬剧:徐秀芳、李政成

  淮剧:陈澄

  越剧:袁小云

  京剧:董源

  今天,昆虫记邀请了江苏省京剧院著名老旦演员董源,与大家分享传统京剧曲目《罢宴》。我们不仅可以欣赏到由京剧名家董源、张建强两位联袂主演的《罢宴》,还可以聆听董源老师细致讲解剧中的精彩念白。

  《罢宴》这出戏是根据清杨潮观杂剧《寇莱公思亲罢宴》改编,1957年,由吴少岳、祺野耘改编为京剧,由李金泉先生首演。《罢宴》主要讲的是北宋真宗时期,宰相寇准做寿时大肆铺张,被带他长大的女仆刘妈妈,借寇母遗物“训子图”,劝诫寇准“勤俭为本”,使寇准幡然醒悟,当即罢宴的故事。

  传统戏《罢宴》是京剧老旦行当的重要代表剧目之一,其表演唱、腔极具特色,塑造了刘妈妈和善又不失风骨和礼节的老旦形象。在表演中刘妈妈“人”的内涵与“人性”情感,以情带唱、以唱抒情,将刘妈妈这一“母亲仆人”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

  为何选择这一出戏,董源表示, 作为一出提倡节俭、反对奢靡的,具有时代意义且颇具趣味性的历史题材戏,《罢宴》道出了得意不忘形、富贵不忘本的生活真谛。当下,《罢宴》剧情应时应景,在面临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真心希望大家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罢宴”到底。

  嘉宾简介

  董源,国家一级演员,工老旦。1988年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1991年拜著名老旦演员王梦云、李鸣岩为师,又经京剧名家王晶华、蒋慕萍等老师指点。董源基功扎实,嗓音宽亮,运腔自如,韵味纯正。其常演剧目有《岳母刺字》、《钓金龟》、《赤桑镇》、《徐母骂曹》等剧目。1995年在京剧《西施归越》中饰西施母亲,该剧获首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程长庚铜奖;1996年该角色获首届江苏省青年戏曲节表演奖;1998年在现代京剧《驼骆祥子》中饰鼓书艺人,1999年该剧获第二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榜首,该角色在第三届江苏省戏剧节中获表演奖,同年获第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唱奖。2008年在现代京剧《飘逸的红纱巾》中饰演教导员,该剧获第五届京剧节现代戏金奖榜首;国家“五个一工程”奖;被评为江苏省十大精品,2010年获第十三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 2014年新编历史京剧《静海魂》参加第二届江苏省文化艺术节荣获优秀剧目奖。

  记者 高利平

  策划 王晓映

  最新最全戏曲资讯!

  各种看戏福利发放!

  剧评吐槽畅所欲言!

  微信群已满,请加QQ群!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