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名家赏戏在线⑧|李政成:表演而不炫技,一切为人物服务
2020/02/28 15:04  新华报业网  

  疫情当前,各种演出被取消,每个人都被“禁足”在家,为了给大家的“宅生活”增添文化养料,新华日报昆虫记戏曲工作室推出“名家赏戏在线”栏目,特邀省内外各大剧种的戏曲名家,在线上就经典名段做精彩赏析。第一季共推出8位江苏省内的戏曲名家,他们将把京昆越锡扬淮各大剧种的精妙之处,向大家娓娓道来。

  这八位名家是:

  锡剧:周东亮

  昆剧:李鸿良、孔爱萍

  扬剧:徐秀芳、李政成

  淮剧:陈澄

  越剧:袁小云

  京剧:董源

  今天,昆虫记邀请了有“扬剧王子”美誉的著名扬剧表演艺术家李政成,与大家分享他的保留剧目扬剧《汉宫惊魂》。

  扬剧《汉宫惊魂》移植自京剧《打金砖》,是李政成自小就学习的一段文武老生骨子戏。剧情讲述了刘秀打下江山后,因听信妃子谗言,斩杀了忠臣良将,后前往太庙祭奠忠魂。

  李政成讲解说,《汉宫惊魂》这出戏对演员的要求很高,需要唱、念、做、表、舞俱佳。演唱时既要高亢激昂,同时又要唱出刘秀的凄凉悲情和后悔之意。在表演上有甩发功、髯口功,还有很多技巧,如吊毛、抢背、摔僵尸、转体540度等等,演员在表现这些身段动作时,千万不能乱,髯口甩发不能乱,身上作动还要干净利落、一气呵成,这样才能让观众称赞一个“帅”字。另外,演员在表演表现这些技巧时应该注意,所有的情绪和技巧都是为剧中人物服务的,就像我们经常说的“无情不感人,无技不惊人”,不能为了炫技而表演。

  嘉宾简介

  李政成: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剧)代表性传承人。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兼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所长、江苏省人大代表、扬州市政协常委、江苏省剧协副主席、农工党扬州市委副主委;扬州市文联副主席、扬州市剧协主席。

  1977年(9岁)起学艺,工文武老生,扮相俊美、台风儒雅,被专家誉为文武昆乱不挡;师从京剧名家隗慧虎、岳小亭、周洪武,扬剧名家姚恭林,昆剧名家柯军、黄小午,京、昆、梆表演艺术家裴艳玲;代表剧目有《白水滩》《武松杀嫂》《周瑜归天》《挑滑车》《沉江》《林冲夜奔》《汉宫惊魂》《扫松下书》《狸猫换太子》《野猪林》《孟丽君》《真假二十四小时》《县长与老板》《衣冠风流》《史可法——不破之城》《鉴真》等;曾荣获第二十一届戏剧“梅花奖”、2010年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第二十一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江苏紫金文化奖章、全国劳动模范。

  记者 高利平

  策划 王晓映

  最新最全戏曲资讯!

  各种看戏福利发放!

  剧评吐槽畅所欲言!

  微信群已满,请加QQ群!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关键词: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