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隔屏传递爱!文艺家网上做志愿者 “艺”起抗疫
2020/03/04 16:09  新华报业网  

  “腰部发力,传递到跨部,注意手型,情绪要到位!”屏幕前,著名舞蹈家黄豆豆一边认真地示范跳舞,一边耐心地讲解着动作要领。

  “头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和舞蹈家互动,真是太激动了。”“太喜欢看黄老师跳舞了!”屏幕的另一端,领略了中国舞蹈之美的网友们激动不已,不断地滚屏互动留言,场面十分热烈。

  这是舞蹈家黄豆豆在抖音上开设的舞蹈公益课堂中的一幕。最近,只要你打开抖音,便会跳出“文艺志愿者”的热搜话题,目前它的“旗下”已有视频1.3W多个,斩获了2.6亿次播放量,包含戏剧、音乐、曲艺、舞蹈、杂技、美术、书法、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面对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文艺工作者纷纷化身为网络上的志愿者,他们或轻歌曼舞,或挥毫拨墨,或开展在线文艺教学,为前方医护人员加油鼓气,也给普通居家市民送去了文艺的温暖和关怀。

  “在家里就能和高水平的舞蹈家学习舞蹈,并且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感觉收获特别大。”90后的张小姐是一位舞蹈爱好者,这段时间她时刻关注着黄豆豆的舞蹈课堂。从《醉鼓》到《秦俑魂》,再到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的《中国功夫》,黄豆豆挑选了一些简单易学的舞蹈动作,号召大家跟着他一起舞动。网络课堂上的黄豆豆专注认真,还收集网友反馈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他希望通过舞蹈给大家传递一种积极的心态,并呼吁大家要保持停课停工不停学、休身休脑不休心的健康状态。

  一个眼神、一抹笑靥……立刻将屏幕前的观众拉进了美丽的新疆。2014《中国好舞蹈》的冠军古丽米娜以飘逸灵动的舞姿征服了众多观众,被誉为“教科书般的新疆舞”。目前,她在抖音上拥有110w粉丝,视频总点赞量超640w。2月,古丽米娜借助抖音短视频平台,开启了《以舞抗疫用爱相守——古丽米娜公益课堂》网络直播教学活动,每天下午4点至5点,面向大众准时直播。维吾尔族舞蹈基础训练组合、塔吉克族舞蹈基础训练组合,哈萨克族舞蹈经典作品《戴羽毛的少女》……古丽自信的笑容和落落大方的气质,得到了抖音上众多舞蹈爱好者的“围观”和点赞: “跳得实在太美了,每一根睫毛都能打动人”、“每一个动作幅度都不大,但让人美到心醉。”

  “瓦蓝蓝的天上飞雄鹰,我在高岗眺望北京,侧耳倾听母亲的声音,放眼欲穿重山峻岭。”当欢快的旋律响起,屏幕前的观众都忍不住跟着轻轻摆动身体。乌兰图雅的这首《站在草原望北京》是国家体育总局指定的全国广场舞推广曲目,也是广场舞爱好者当中人气最高的歌曲。3月2日,乌兰图雅公益课堂成功与武汉市汉阳国博方舱医院连线,整整一个小时的直播中,乌兰图雅活力十足,不仅逐句教唱了《站在草原望北京》,还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教起了广场舞,当看到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和患者们一起翩翩起舞,久违的笑容又重新绽放在脸上,无数的网友在手机前感动落泪。乌兰图雅还专门“研发”出了一种适合居家的“客厅广场舞”, 一位身在湖北黄冈的阿姨在掌握了动作之后,忍不住把自己的视频晒了出来,那动作虽然略显生硬,但自信乐观的模样还是感染了众多网友,让所有人体会到了艺术的强大魅力。

  江苏籍的文艺志愿者也在积极行动,以艺术提振信心共克疫情。著名古筝表演艺术家任洁在抖音平台上演奏的《新版战台风》 《星空》 《妆台秋思》 《苏韵》 《将军印》等古筝曲目,或欢快,或抒情,或激昂,获得点赞无数。3月5日,任洁还将参加慰问白衣战士的专场演出活动,和佟丽娅、乌兰图雅、玖月奇迹等文艺志愿者一起连线武汉方舱医院,与一线医务工作者和病患展开互动。“我也是刚刚学会了直播!”第一次以这种方式演出的任洁难掩激动之情,“这一个月来,一线的白衣战士们非常辛苦,承受着生理心理的巨大压力,希望我们能用艺术传递一份问候与敬意,为医务人员放松一下心情,缓解一下压力,也为方舱的朋友们带去一些精神的鼓舞与心理上的调试。”

  “生命重于泰山”——抖音视频里,著名雕塑家吴为山挥毫泼墨,写下了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作为文艺志愿者的他不仅为前方加油鼓劲,更吐露了自己的心声:“生命重于泰山,在这场防疫战中,全国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和许多无私奉献的人,体现出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要用自己情感和责任感创作出更多的艺术作品,来感谢广大医务工作者,用艺术来鼓舞人民。”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江苏各地的基层文艺工作者也在借助网络平台,进行 “花式抗疫”。扬州评话演员马伟创作的《真不是,别紧哎》系列视频,结合了当下的网络流行语,并发挥出了扬州话亲切随和的特点,在愉悦大众身心的同时,更让戴口罩、不聚餐、勤洗手等防疫知识深入人心;全国五一个工程奖获奖团队常州市滑稽剧团录制的系列抗疫小视频《奂生防疫厅》,以短剧或清口形式重新打造“奂生”IP,宣传和普及各种抗疫知识,深受普通百姓的喜爱。

  扬州评话演员马伟创作的《真不是,别紧哎》系列视频

  常州市滑稽剧团录制的系列抗疫小视频《奂生防疫厅》

  灾疫无情人有情,一句鼓舞人心的话语、一段舞蹈教学、一首歌曲示范……文艺的涓涓细流汇聚在网络上,在缓解压力、抚慰人心的同时,也必将迸发出澎湃的力量,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