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名家赏戏在线⑨|许亚玲:符合现代审美的淮海大戏《秋月》
2020/03/18 20:25  新华报业网  

  阳春三月,疫情有所缓解,然而距离各种演出解禁还有一段日子,为了给戏迷网友们源源不断提供文化养料,新华日报昆虫记戏曲工作室制作的“名家赏戏在线”栏目今起推出第二季,继续特邀省内外各大剧种的戏曲名家,在线上就经典名段做精彩赏析。第二季共推出11位江苏省内的戏曲名家,他们将把京昆越锡扬淮各大剧种的精妙之处,向大家娓娓道来。

  这11位名家是:

  京剧:范以程

  苏剧(昆剧):王芳

  越剧:陶琪 朱蔺 孙静

  淮海戏:许亚玲

  锡剧:董云华、 汤达

  扬剧:李霞

  昆剧:施夏明 单雯

  今天,昆虫记邀请了有淮海戏名家许亚玲,与大家分享她的代表剧目淮海戏《秋月》。

  说起淮海戏,并不是所有人都对其非常了解。淮海戏,主要流行于江苏北部的连云港市、宿迁市及淮安市、盐城市的北部城乡,源出于海州、灌云、沭阳一带流行的“拉魂腔”,因以板三弦伴奏,又称“三刮调”。早期是沿门说唱民间故事的“门头词”,清道光十年(1830)后,由艺人自由结班,组成剧团演出小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省淮海剧的发展鼎盛时期,后因电视和流行音乐的冲击,一度处于逆境,直到2002年后被列入非遗项目,才得以继续发展。

  许亚玲出身于梨园世家,她的母亲杨秀英是著名的淮海戏表演艺术家,被誉为“苏北的江水英”。家庭的熏陶吸引许亚玲走上了淮海戏表演的道路,她师从著名武旦王道静、盛红茹、王元喜等老师,学习唱、念、做、打,练就了一套过硬的基本功。1983年分配到省淮海剧团后,渐渐在舞台上崭露头角,人称“小杨秀英”。

  淮海戏《秋月》是许亚玲荣获梅花奖的代表作。该剧是一部通过对传统淮海剧艺术的继承,辅之以现代艺术手法的改编,创作出的符合现代观众审美要求的淮海大戏。讲述了一个与儿子相依为命的女人,靠唱淮海小戏挣钱为儿子治疗眼疾的悲剧故事。秋月因钱财被盗而失手杀人,在刑场上,她宁愿放弃减刑机会,也要换来儿子双眼的复明,因此就有了“行刑绝唱”这段大段的唱腔。

  许亚玲介绍,这段唱主要表现了秋月在临终前把儿子托付给二龙和众乡亲们,体现了她伟大的母爱。唱腔由江苏省淮海剧团国家一级作曲王安顺老师编曲,其中运用了很多淮海戏板式,变化丰富。有慢板、紧打慢唱、快板、三字赞,以及淮海戏最好听的双起腔,还有一般在悲剧中不常用的嗨嗨调,在这里都用上了,所以这段唱腔对女演员来说是蛮有难度的。“前期的慢板非常能够表达秋月在临终前对世间的不舍,对儿子的不舍,对情亲、友情的不舍。我每次在演唱到这段唱时,都非常注意气息的控制和情感的表达。”

  接下来就请大家欣赏这段“行刑绝唱”。

  嘉宾简介

  许亚玲,女,艺名:小杨秀英,江苏省淮海剧团国家一级演员,25届梅花奖得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传承人。省人大代表,市劳动模范,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淮安市文联副主席,淮安市剧协副主席。先后获省“五个一工程”、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省首届文华大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优秀表演奖等奖项。多次参加全国、全省“送欢乐、下基层”等各项活动,2013年、2018年登上央视戏曲春晚,扩大了淮海戏的知名度,成为淮海戏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她扮相俊美、表演细腻,擅于刻画人物,演唱技巧和韵味别具一格,行腔跌宕多姿,戏路宽泛、文武兼备、唱做并举,形成了独具魅力的艺术特色,塑造了一系列个性鲜明的形象。领衔主演作品有:淮海戏《秋月》、《大唐女帅》、《皮秀英》、《原野》、《抬花轿》、《节妇吟》、《红楼梦》、《樊梨花点兵》、《梨花情》、《杨八姐下幽州》、《芙蓉花仙》、《草包村长》、《临时爸爸》、《老县长的第二春》、《回娘家》、《赶集》、《夜深人不静》、《打饼》、《十八相送》等。

  策划 王晓映

  记者 高利平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