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名家赏戏在线⑪|董云华:将锡剧王派《珍珠塔·赠塔》传承下去
2020/03/20 21:10  新华报业网  

  阳春三月,疫情有所缓解,然而距离各种演出解禁还有一段日子,为了给戏迷网友们源源不断提供文化养料,新华日报昆虫记戏曲工作室制作的“名家赏戏在线”栏目今起推出第二季,继续特邀省内外各大剧种的戏曲名家,在线上就经典名段做精彩赏析。第二季共推出11位江苏省内的戏曲名家,他们将把京昆越锡扬淮各大剧种的精妙之处,向大家娓娓道来。

  这11位名家是:

  京剧:范以程

  苏剧(昆剧):王芳

  越剧:陶琪 朱蔺 孙静

  淮海戏:许亚玲

  锡剧:董云华、 汤达

  扬剧:李霞

  昆剧:施夏明 单雯

  今天,昆虫记邀请了江苏省锡剧团著名锡剧旦角演员董云华老师,带大家欣赏难得一见的锡剧经典《珍珠塔》中王(兰英)派“赠塔”。

  《珍珠塔》是锡剧经典剧目,讲述了河南方家世代做官,因被参,满门抄封流贬。方卿千里投奔襄阳,向姑母方朵花告借求助。孰料姑母势利,见方卿落魄,冷言讽嘲:若能得中高官,愿头顶香盘,跪接方卿。方卿愤而离去。表姐翠娥贤淑善良,假托点心,将珍珠塔暗赠于方。姑爹陈培德深明大义,驱马追至九松亭,将女儿许配方卿。黄州道上,方卿遇盗,珠塔被劫。陈翠娥悉知方卿遇险,遂一病不起,陈培德情急之下,假造方卿书信,慰抚女儿。三年后,方卿得中状元,官封七省巡按,乔装改扮重来襄阳,唱曲道情试探姑母,望其幡然醒悟。不料姑母本性难移,终于自食其言,羞惭地头顶香盘跪接方卿。方卿感慨扶起姑母,以香盘鉴戒,昭示后人传颂关爱,姑侄间冰释前嫌。

  《珍珠塔》之于锡剧,大概就像《牡丹亭》之于昆曲。在江苏省内的各个锡剧团中,流传着许多个版本的《珍珠塔》。无锡市锡剧团拍摄过电影《珍珠塔》,由锡剧名家王彬彬、梅兰珍主演,后来被称为无锡版。此后,锡剧名家王兰英排出了一个版本,跟无锡版唱腔不同,是省锡版。常州的吴雅童也排了一个叫常州版。专家们称此为“珍珠塔”现象,就是老戏不断重排,赋予它新的生命。

  董云华是江苏省锡剧团当家花旦,她与《珍珠塔》有着很深的缘分。2000年,锡剧团排演新版《珍珠塔》,为了“救场”,董云华只花4天时间就顶下了女主角陈翠娥一角,并且一举摘得第七届中国戏剧表演奖。董云华也靠着出色的“救场”本事,成了剧团的当家花旦。今天董老师要带大家欣赏的就是《珍珠塔》中的名段《赠塔》。

  “这段是我师奶奶辈的艺术家王兰英老师的王派《赠塔》。”说起学习王派《赠塔》的来由,董云华解释道,“七八年前,无锡举办了一次各流派串演《珍珠塔》的演出,安排我来唱这段王派《赠塔》。当时这对我来说非常陌生,因为我从未听过,也不知该怎么唱。后来在恩师倪同芳的帮助和教授下,我学会了这段唱。”通过这次接触,董云华被王派《赠塔》深深打动,“真的太好听了,我深深爱上了这段唱腔!”

  董云华介绍,王派《赠塔》这段唱腔非常完美,但是难度很大,一句唱腔中往往有很大的音区跨度,弄不好就会走音。另外,她的清板特别多,而且富有变化,这就需要演员一定要心里有板,才能跟上节奏。董云华表示,作为一个锡剧人,有责任要把好的艺术传承下去,因此她把这段作品也放在了自己的个人专辑中,希望广大戏迷可以欣赏到这段特别好听的王派《赠塔》,同时可以来学唱、传扬。

  嘉宾简介

  董云华,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师承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倪同芳,现任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副团长。 荣获第二十三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第七届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奖“表演奖”、第六届江苏省锡剧节“优秀表演奖”、第三届江苏省小戏小品大赛“优秀表演奖”、第五届江苏省戏剧节“表演奖”、江苏省优秀新剧目评比展演“优秀表演奖”、上海东方之星,江苏省第十二届妇女代表,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第四届全省优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称号,2018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国家津贴。

  策划 王晓映

  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