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名家赏戏在线⑬|施夏明:用最昆曲的方式来演绎《当年梅郎》
2020/03/23 19:11  新华报业网  

  阳春三月,疫情有所缓解,然而距离各种演出解禁还有一段日子,为了给戏迷网友们源源不断提供文化养料,新华日报昆虫记戏曲工作室制作的“名家赏戏在线”栏目今起推出第二季,继续特邀省内外各大剧种的戏曲名家,在线上就经典名段做精彩赏析。第二季共推出10位江苏省内的戏曲名家,他们将把京昆越锡扬淮各大剧种的精妙之处,向大家娓娓道来。

  这10位名家是:

  京剧:范以程

  苏剧(昆剧):王芳

  越剧:朱蔺 孙静

  淮海戏:许亚玲

  锡剧:董云华、 汤达

  扬剧:李霞

  昆剧:施夏明 单雯

  今天,昆虫记邀请了江苏省昆剧院副院长、优秀昆曲小生演员施夏明,与大家分享由他主演的原创昆曲现代戏《梅兰芳当年梅郎》中的精彩片段。

  原创现代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在去年的紫金文化艺术节精彩亮相。这不仅是一代京剧宗师首次搬上昆曲舞台,更是江苏省昆近三十年来,首度创排现代昆曲大戏。

  《梅兰芳当年梅郎》选取了梅兰芳青年时第一次闯荡上海滩,面对轻视、争议等挫折,迎难而上,最终战胜自我破茧成蝶的拼搏经历创作而成。全剧以1956年梅兰芳返乡泰州之行为切入点,与其回忆第一次登台上海的经历双线交织、相互推进,以戏中戏和虚实结合的形式,采用工笔白描与侧面剪影相结合的手法,展现一代京剧大师的艺术成就与人格魅力。该剧特邀著名编剧罗周撰写剧本,上海越剧院著名导演童薇薇执导,省昆第四代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演,著名昆剧小生施夏明饰演梅兰芳。

  克服了重重困难之后,施夏明、周鑫、张争耀、孙晶、赵于涛、徐思佳为首的省昆第四代青年演员,凭借他们扎实的基本功和精湛的表演征服了专家和观众,现代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最终荣获艺术节优秀剧目榜首。其中《白夜》一折以其最昆曲的表演方式赢得了广大观众和专家的一致认可。

  施夏明说,《白夜》是他在剧中最喜欢的一个片段。这段讲的是,梅兰芳乘坐着车夫李阿大的黄包车穿行在夜色中的上海滩,青年时期的梅先生,对于自己将在上海演出的压台戏究竟选择什么剧目而十分没有底。但是黄包车夫李阿大的简单几句话就点亮了梅兰芳心中的明灯,“难走的路,我走!别人不去,我去!”

  “我们在排练的时候曾考虑过,要不要让真的黄包车上台,最后,在导演和指导老师的建议和帮助下,我们决定用昆曲最传统的程式化、虚拟化的表演方式来呈现这段坐黄包车夜游外滩的场景。”施夏明表示,尽管这是一出现代戏,但是昆曲最擅长的就是这种无实物、虚拟化、程式化的表演,《白夜》当中没有让真车上台,而借鉴了传统昆剧的虚拟手法,仅用一根麻绳、一盏油灯来指代黄包车,车行车止、转弯抹角完全靠演员的脚下功夫来表现。这也算是对昆曲排演现代戏做出了一次积极地尝试。

  据悉,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将在今年开启全国巡演,之前还未过瘾的昆虫们届时可以一饱眼福。现在,让我们来回顾一下由施夏明和孙晶主演的这段《白夜》,先睹为快!

  嘉宾简介

  施夏明,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工小生,师从石小梅、蔡正仁、岳美缇、汪世瑜、周志刚、詹国治、钱振荣、王斌、程敏等,2011年拜石小梅为师。

  代表剧目:《1699桃花扇》《南柯梦》《红楼梦》《白罗衫》《玉簪记》《桃花扇》《影梅庵忆语》《醉心花》《西楼记》精华版《牡丹亭》《浮生六记》《梅兰芳当年梅郎》等。

  主要荣誉:第二十三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2016中国文化部青年拔尖人才;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表演奖;江苏省紫金文化英才;2019中宣部“四个一批”宣传文化青年英才等。

  策划 王晓映

  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