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名家赏戏在线⑭|李霞:唱做并重,演出丰满动人的“王昭君”
2020/03/24 16:26  交汇点新闻  高利平  

  阳春三月,疫情有所缓解,然而距离各种演出解禁还有一段日子,为了给戏迷网友们源源不断提供文化养料,新华日报昆虫记戏曲工作室制作的“名家赏戏在线”栏目今起推出第二季,继续特邀省内外各大剧种的戏曲名家,在线上就经典名段做精彩赏析。第二季共推出10位江苏省内的戏曲名家,他们将把京昆越锡扬淮各大剧种的精妙之处,向大家娓娓道来。

  这10位名家是:

  京剧:范以程

  苏剧(昆剧):王芳

  越剧:朱蔺 孙静

  淮海戏:许亚玲

  锡剧:董云华、 汤达

  扬剧:李霞

  昆剧:施夏明 单雯

  今天,昆虫记邀请了江苏省扬剧团著名旦角李霞老师,与大家分享由她主演的扬剧《昭君出塞》的精彩片段。

  扬剧《昭君出塞》是1997年由石玉昆导演根据京剧《昭君出塞》移植编排的折子戏,李霞在剧中饰演王昭君,这也是李霞的代表作之一。该折子戏讲述的是王昭君自愿请命匈奴和亲,在遥远而又艰险的路途中,一步两回头,对家乡眷恋不舍,更担忧肩负的国家重任,又向往与匈奴单于对美好爱情。

  这段戏表演手法丰富,运用了斗篷、水袖、翎子、马鞭,各种翻身、卧云、云步、垫步、圆场等表演方式,同时结合扬剧音乐与唱腔,形成具有扬剧特色的文武兼备的戏。李霞凭借该折子戏参加江苏“红梅奖”拿了扬剧第一名的好成绩,随后又荣获长江流域十二省市戏曲大赛获“长江之星”称号,她所饰演的王昭君得到了省外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李霞介绍,这段戏的唱腔尤其值得一提,由扬剧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琴师卢小杰老师编创,唱段中运用了导板、回龙、金派梳妆台、大陆板等曲牌,连套展现,整体唱腔一气呵成,层次清晰,节奏鲜明。

  “我根据自身条件和功底对编剧及编曲的既定设计又做了进一步的诠释。”李霞说,王昭君告别故土,登程北去,一路之上黄沙滚滚马嘶雁鸣。昭君心绪难平,以理度情,从人性角度琢磨,王昭君在出塞的悲苦之余,也未尝没有另一种迷离心情,未尝不是人生价值的另一种实现。“所以,我重点在身段和唱腔的融合上做了一些改良,身段表演节奏变化细致,形体技巧建立在控制力中完成,甚至有的技巧节奏用了解剖法去完成。唱腔的处理以情带声,柔中带刚,既委婉柔美又兼顾气势,使王昭君这个人物被塑造得更加丰满、更加动人。”

  下面我们就来欣赏这段扬剧《昭君出塞》。

  嘉宾简介

  李霞,国家一级演员,工花旦、刀马旦,国家非遗扬剧“华派”创始人华素琴先生的关门弟子。扬州市江都扬剧协会名誉主席、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理事。

  曾领衔主演“华派”名剧《白蛇传》《三女审子》《百岁挂帅》。领衔主演移植剧目《昭君出塞》《李慧娘》《情探》《穆柯寨》《情定关山》《烽火情缘》《三请樊梨花》《圆梦记》《夜明珠》;主演《绣球缘》《马娘娘》,原创大型扬剧现代戏《龙儿瞎子》《最后一票》《太平桥》《湖湾金秋》等十多部大戏。

  曾获江苏省“红梅奖”银奖;2018年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策划 王晓映

  记者 高利平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