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新华云书房 |灰姑娘的逆袭——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未来教育
2020/03/29 15:51  交汇点新闻  傅秋源  

  

  新华云书房云会作家

  教育确实是人工智能中的“灰姑娘”——一个被长久忽略的话题。人工智能在全球的崛起,促使许多行业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也引发了相关行业的布局调整和转型升级,例如工业、医疗、金融、交通等。然而,作为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教育领域,目前的教育模式仍以传统教育为主导,重大变革性的乃至革命性的探索依然任重而道远。

  《第四次教育革命》一书无疑为教育革命更广阔的未来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是目前国际上唯一一本站在人工智能的角度,深刻审视教育领域变革,并首次提出第四次教育革命这一理念的著作。作者站在教育领域变革的维度,将人类的教育革命划分为四个阶段:即以在家庭、团体和部落中向他人学习为特征的有组织学习和必要的教育构成了第一次教育革命,以制度化教育为特征的学校和大学的到来构成了第二次教育革命,以印刷与世俗化为主要内容的大众化教育构成了第三次教育革命,以人工智能、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等为主要内容的个性化教育构成了第四次教育革命。

  作者认为,人工智能与人类教师相比,能做到更加公正和公平,能促使每个学生根据自身所需最大限度地学习知识、收获成长,真正实现个性化教育。未来,知识的学习不再是棘手的问题,在人工智能的陪伴下,终身学习成为可能。通过人工智能,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拥有最好和最个性化的教育资源,定制化的教育和学习将逐渐取代传统的教育模式。这本书在文末强调,我们必须把教育放在人工智能战略的核心位置上。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我们必须拥抱人工智能,并确保它为人类带来最佳利益。如果我们错过了,可能就没有第二次机会了。

  

  本书一经出版就获得《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科克斯书评》等媒体竞相报道。东北大学校长赵继教授、慕华教育研究院院长李超博士、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博士、远程教育研究所所长方海光、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毓煌倾情推荐。只有积极了解第四次教育革命,才能经受得住这股浪潮的洗礼,做出积极的应对。无论你是学习者还是教育者,这本书都值得一读。

  在《第四次教育革命: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教育》入选2020年第一季度“新华书房”推荐书目之际,新华书房“云端”连线了远在英国的白金汉大学副校长安东尼塞尔登。邀请他分享一下机器学习、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技术对教育的冲击和重塑,教育机构、教师和学生面临的机遇与风险,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

  AI对当下教育的影响

  新华云书房:AI引发的教育革命会率先在哪些地区或国家全面发生?

  中国、美国、南美和英国将会是第一批。

  新华云书房: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更偏重于提高学生个性化的体验还是解放教师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是否能真正做到将教育的中心转向学生?

  是的,我们真的可以把注意力转移到人工智能上,这将在未来10-15年内发生。

  它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改善年轻人的学习。如果我们能够确保每个学生都有一个一对一的老师,这个老师在每一门课程上都非常合格,能够日复一日地进行出色的教学,并且从不生病或喜怒无常,那么我们就不需要人工智能了。但是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做到这一点,因为他们做不到,所以我们需要人工智能,因为人工智能将为一对一的教学提供专业的知识和专业的教学方法。

  

  安东尼塞尔登

  新华云书房:机器学习、虚拟现实、混合现实等技术是否会挑战学校的存在?AI会取代老师么?MOOC的快速成长是否意味着传统大学的消亡?

  人工智能不会挑战学校的存在,但它们会改变学校的教育方法和方式。

  它不会取代教师,但会改变教师的工作,仍然需要大量教师来监督屏幕前的学习,这将占用学校工作30%的时间,剩下70%的时间用来组织学生学习。

  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只是第四次教育革命的一小部分,它将彻底改变世界各地的大学,但不会取代它们。在后冠状病毒世界,更多的学习将具有连续性。一个学生21岁就可以离开大学,他的教育就此结束了,这种想法将永远消失。学生们已经可以在网上获取最好的课程。他们不再需要去图书馆找书和文章,他们不再需要和他们的老师和同学在同一个物理空间里。在这个新世界里,一切都在改变。

  AI引发教育革命的深远后果

  新华云书房:以往的教育革命都试图突破传统,以期能达到更高程度的教育公平,那么人工智能是否可以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

  只要有一台笔记本电脑,无论孩子们生活在世界的哪个角落,无论他们的父母多么贫穷,无论他们的学校多么落后,都将有机会接受世界一流的教育。

  新华云书房:人工智能应用于教育之中后,人如何避免成为技术变革的“牺牲者”?

  技术带来的严重风险是,技术将是如此令人兴奋和引人入胜,以至令学生们失去了接触什么是真实的世界。这就是为什么学校要在学生们不在屏幕前的70%的时间里,强调人际关系和人文价值。学校也应该种植植物和自己的食物,有家养动物,并收获自己的能量。这样,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大自然。

  新华云书房:科技的发展长期以来也引起人们的质疑,人工智能是否会永远臣服于人类?面对人工智能“威胁论”,你如何回应?

  真正的风险不是机器会变得比人类更聪明,因为人类的一般智能永远不会被机器创造出来。人工智能技术永远不会取代人类。人工智能不像一种病毒,它不会不受控制地繁殖。更大的风险是人工智能会变得如此聪明,它会使我们的许多工作失去意义和困难。它已经为出租车司机和飞行员解决了导航方面的所有困难。如果我们不小心,它将在法律、医药和商业领域造成同样的后果。

  AI智能对中国的影响

  新华云书房:多年来的“同质化”教育使得中国学子即使取得成绩也难以摆脱“高分低能”的标签,人工智能如何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掌握更多的主导权?

  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这个问题。现在的学校教育基本上是被动学习。在人工智能下,学生成为“主动的”学习者。他们必须进行创造性的、独立的思考。

  新华云书房:中国目前固有的教育模式下教师们花费大量时间备课、写教案、批作业,人工智能要如何改变这种机械化的“形式主义”呢?

  正如我在书中所述,教育,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博士阶段,都有5个阶段。首先,选择适合每个学生的教材。第二,组织时间和空间,以最佳的方式交付教育材料。第三,以激发每个学生对每门课程的兴趣为目的来呈现教育材料。第四,形成个性评价,提高学生对考试的理解,以及改进考试的设置和评分。第五,写报告,指出每个学生在每门学科上的优势和劣势,以及他们是否适合进入下一个教育阶段。人工智能将减轻教师沉重的管理负担,让他们专注于自己最擅长的事情。

  新华云书房:人工智能会给现有的教育机制带来怎样的冲击?又伴随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它将比印刷术以来的任何技术革新都更深刻地改变教育的各个方面。它将解决第三次教育革命模式的五个问题。它们分别是,缺乏个性化教育、一刀切、没有社会流动性、教师工作量大、缺乏个性化、心理健康差。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